EN
https://www.gov.cn/

2018年第三季度商務部網站工作情況

2018-12-14 12:53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網站自查情況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開展第一次全國政府網站普查的通知》(國辦發〔2015〕15號)有關要求,商務部共有8個獨立域名網站納入全國政府網站普查範圍。2018年9月1日-9月14日期間,我部依照政府網站普查標準對中國外經貿企業服務網、國家重要産品追溯體系、中國知識産權保護網3個網站進行了自查,自查比例超過30%。

經查,網站不存在站點長期無法訪問、首頁長期不更新、多個欄目為空白、多個欄目長期不更新、留言長期未回應等情況;同時,網站不存在嚴重錯別字、虛假、偽造、反動、暴力、色情等問題。

在自查期間網站訪問正常,沒有發生不可用情況,各欄目信息更新及時,互動回應及時、網站持續為公眾和企業提供學習、諮詢等實用信息和服務。

二、規範網站管理情況

為深入貫徹《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精神,商務部網站制定並下發了《商務部網站建設與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並於7月召開了《辦法》學習及網站培訓會議,商務部各機關單位網站維護相關人員參會,壓實各級責任,做到任務落實不馬虎,陣地管理不懈怠,責任追究不含糊。會上對《辦法》條例進行講解、解讀和學習交流。會後,商務部各單位根據《辦法》規範報送各單位子站負責人和聯絡員,並依據《辦法》條例進行自查整改。

按照8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網站工作實際,研究了如何把政府網站這塊陣地管好,確保不出現負面內容等工作建議。

三、找錯平臺留言處理情況

商務部各上報站點均在首頁添加了“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監督舉報平臺入口,確保了政府網站糾錯監督渠道暢通。同時,我們進一步完善了政府找錯留言辦理機制,提高了留言辦理效率。2018年第三季度,商務部各網站合計收到網站糾錯留言31條,已全部辦結,按時辦結率100%。

四、做好中國政府網轉載工作,助力宣傳

積極推廣中國政府網“群眾辦事百項堵點疏解行動”第三季、第四季、第五季活動,商務部門戶網站和微信公眾號進行了實時同步推廣,第三季點擊量5455次,第四季點擊量12049次,第五季點擊量9373次。

商務部網站首頁“國務院信息”、“國務院文件”兩欄目與國網接口工作正常,每日實時更新相關信息,與國網保持同步。

五、做好政府網站解讀回應工作

為中韓産業園合作協調機制(副部級)第二次會議建設專題,在商務部門戶主站及亞洲司子站同步發佈,專題介紹中韓雙方産業園項目簡介、工作動態、政策文件等內容。

2018年第三季度,商務部網站圖文直播商務部例行發佈會及專題發佈會20場,對社會各界關心的中美貿易近況、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第15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經貿工作情況等進行了回應;併發布在線訪談4期,介紹《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工作新聞發佈會等商務部工作有關情況。

六、網站域名管理

學習貫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政府網站域名管理的通知(國辦函〔2018〕55號),積極開展商務部網站群域名管理規範梳理核查工作。

附件:2018年第三季度政府網站抽查情況表.docx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