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三批製造業單項冠軍名單公佈

2018-12-19 07:4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業和信息化部與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18日召開製造業單項冠軍經驗交流會,公佈了第三批製造業單項冠軍名單,包括示範企業68家、培育企業26家、産品66個。

“倡導專業化發展,對我國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工信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王江平表示,單項冠軍企業在各行各業發揮了很好的示範帶動作用,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培育提升專項行動實施三年來,共遴選了三批390家單項冠軍企業。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工業製造業快速發展。如今,中國工業增加值全球第一,在世界的比重超過30%。”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表示,我國工業製造業仍然存在大而不強的問題,差距之一是創新能力不足,核心技術、關鍵技術約一半受制於人,關鍵零部件、元器件、關鍵材料的自給率只有三分之一,仍然困擾我國製造業邁向中高端。

王江平認為,培育製造業單項冠軍,既有利於引導企業走專精發展道路,長期專注擅長的領域,打造“百年老店”,樹立中國製造新形象;也有利於培育一批專注于創新和質量提升的中堅企業,突破我國製造業關鍵重點領域,帶動産業整體邁向中高端;還有利於在全球範圍內整合資源,佔據全球産業鏈重要地位,提升製造業國際競爭力。

據介紹,從3批製造業單項冠軍遴選的結果看,數量不斷增加,由第一批的104家、第二批的126家增加到160家,共390家。其中,民營企業佔比從第一批的52.9%、第二批的55.5%增長到75.6%,顯示出科技創新的生機活力。示範企業在31個製造業大類中覆蓋了23個,行業覆蓋面有所擴展;各省份踴躍參與,山東、浙江、江蘇、廣東和福建名列前茅,在3批示範企業中分別擁有示範企業40家、31家、29家、12家和12家。

“目前存在的問題需要重視和研究。如入選企業和産品的數量較少,與我國製造業體量不相適應;覆蓋面不夠,與我國門類齊全的工業體系不相匹配;地區分佈極不平衡,反映了我國經濟發展區域差異,也説明遴選工作還不夠深入細緻。”李毅中説。

王江平表示,要堅持走專精發展道路,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加大力度、持之以恒抓好單項冠軍培育提升工作。一是引導企業堅持專精發展道路,提升企業專業化能力和水平;二是發揮單項冠軍技術優勢,突破製造業關鍵領域短板;三是發揮行業排頭兵作用,帶動上下游産業鏈發展;四是構建梯度培育工作體系,激發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創新活力;五是引導生産要素流向,創造良好發展環境。(記者 黃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