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進一步推動海洋經濟發展

2018-12-24 21: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4日電(記者 王茜)全國人大常委會24日聽取了關於發展海洋經濟加快建設海洋強國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顯示,國家將採取有力措施進一步推動海洋經濟發展和海洋強國建設。

報告介紹,我國海洋經濟實力雖大幅提升,但海洋開發利用層次總體不高,新興産業佔比不高,海洋資源環境約束加劇,海洋科技創新能力亟待提升,陸海統籌發展水平整體也較低。

報告提出,將完善頂層設計,出臺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的政策舉措。加快涉海法律研究制定和修訂,完善配套制度和部門規章。融入重大戰略,不斷拓展優化海洋經濟空間佈局。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密切與沿線國家和地區戰略對接。加強海洋開發服務保障能力建設,提高海上執法、搜救、海運保障、防災減災等水平。

報告強調,要加速動能轉換,推動海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著力構建現代海洋産業體系,壯大海洋生物醫藥、海水淡化與綜合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高端裝備、海洋信息服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帶動海洋傳統産業綠色轉型升級,形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優勢産品,促進海洋産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

報告還指出,要強化用途管制,構建陸海一體保護利用新格局。結合國土空間規劃編制,開展海岸帶資源調查監測,制定實施海岸帶綜合保護利用規劃,以保護優先、集約利用為導向,統籌處理好開發與保護的關係。實施科技攻關,突破一批涉海關鍵核心技術。開展試點示範,創新海洋管理體制機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