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北工程區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2018-12-25 07:4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四十年綜合評價報告》發佈
三北工程區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工程(以下簡稱“三北工程”)是我國一項重大生態工程,今年是三北工程建設40週年。24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發佈了《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40年綜合評價報告》(以下簡稱“《報告》”),並介紹三北工程實施情況。

據介紹,三北工程涵蓋了我國95%以上的風沙危害區和40%的水土流失區。《報告》指出,三北工程按計劃完成了建設任務,區域生態環境質量得到明顯改善。三北工程40年累計完成造林面積4614萬公頃,佔同期規劃造林任務的118%。同時,三北工程區森林面積凈增加2156萬公頃,森林覆蓋率由5.05%提高到13.57%。

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張亞平介紹,三北工程在水土流失治理方面成效顯著。三北工程區內水土流失面積相對減少67%,其中,防護林貢獻率達61%。農田防護林還有效改善了農業生産環境,提高低産區糧食産量約10%。此外,在風沙荒漠區,三北防護林建設對沙化土地減少的貢獻率約為15%。同時,三北工程森林生態系統固碳累計達到23.1億噸,相當於1980年至2015年全國工業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的5.23%。

三北工程也促進了區域經濟社會綜合發展。根據《報告》,三北工程吸納農村勞動力3.13億人,累計接待遊客3.8億人次。

三北工程建設雖然取得很多成績,但也面臨比較複雜的局面。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劉東生説,目前,三北工程建設面臨三北地區生態狀況依然脆弱,生態用水的矛盾越來越突出,同時治理的難度越來越大等挑戰。

“易治理的基本上已經治理或者正在治理了,剩下的絕大部分都屬於難啃的硬骨頭。另外,治理成本也大幅度上升,40年前的每畝造林成本大概是幾十元,目前通常要幾千元,甚至幾萬元。”劉東生説。

三北工程科技投入不足、科技含量低、基礎支撐保障能力比較弱也是制約工程建設成效的因素。

劉東生表示,今後將科學植樹造林種草,促進生態惠民富民,創新工程建設機制,推動三北工程高質量發展,構築更加穩固的生態安全屏障。(記者 喻思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