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持續優化
營商環境 全力建設“一網通辦”平臺

2018-12-28 09:48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海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全力建設“一網通辦”平臺,並實現全市通辦、全網通辦、單窗通辦
今年新增註冊企業27.3萬戶 同比增12.8%
下一步將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增強企業獲得感開辦企業流程環節由7個減少為3個,辦結時間由22天縮短到5天

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全市新增註冊企業27.3萬戶,同比增長12.8%。這是昨天舉行的上海市服務企業聯席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傳出的消息。本次會議總結了2018年全市企業服務工作,並對2019年重點工作進行部署。

今年以來,本市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符合預期,呈現高質量發展態勢。市服務企業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以優化營商環境為主線,以開展大調研、建設大平臺為抓手,夯實全過程服務。在強化政策建設載體,完善企業扶持體系方面,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發佈《關於全面提升民營經濟活力大力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三個100億”“降低四項成本”“加強五個支撐”等具體舉措;建立了聯絡服務民營企業工作制度,市四套班子領導帶頭聯絡民營企業,初步形成了近600家重點聯絡民營企業數據庫;全力建設“一網通辦”平臺,實現全市通辦、全網通辦、單窗通辦;建成“上海市企業服務雲”,圍繞政策服務、訴求處理,面向全規模、全所有制、全生命週期的本市企業,提供全覆蓋、精準性、兜底式服務。

同時,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幅提升政府辦事效率,比如,上海開辦企業流程環節由7個減少為3個,辦結時間由原來的22天縮短到5天。此外,在破解企業發展難題上,大力扶持創業興業,全力推動創新轉型,努力緩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併為企業提供交流對接機會,幫助拓展市場。

下一步,聯席會議將進一步提升工作合力,重點做好以下五項工作:一是提高政府服務質量,營造良好市場氛圍。繼續提高企業服務行政效率,進一步減少社會資本市場準入限制;消除在招投標過程中,對不同所有制企業設置的各類不合理限制和壁壘;實現市場準入內外資標準一致。

二是減輕企業負擔,加大財稅支持,激發市場活力。降低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清理整頓事業單位、行業協會商會收費;進一步降低企業社保費率;清理、規範金融機構收費項目,降低中小微企業融資成本;落實小微企業稅收優惠政策,發揮政府採購政策功能,加大對創新産品和服務、核心關鍵技術的採購力度。

三是加強創業創新扶持,依法平等保護各類産權。健全科技成果轉化體制機制,提升孵化機構和眾創空間服務能級;完善對新興業態的支持措施;建立完善本市知識産權管理服務體系,完善評估和風險控制體系;引導金融機構有效服務創新創業融資需求,加大創業擔保貸款貼息及獎補政策支持力度。

四是重點緩解融資難問題,促進普惠金融發展。切實推動“三個100億”政策落地;積極推進“銀稅互動”,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題;研究本市促進創業投資行業集聚的政策措施,進一步發揮本市創業投資和天使投資引導基金作用;抓好支小再貸款、中小企業高收益債券、小微企業金融債券等相關政策落實,建立金融機構績效考核與小微信貸投放挂鉤激勵機制。

此外,要進一步完善企業服務工作機制,優化企業發展環境。建立健全服務機制,加快企業服務雲開店步伐並做好店舖運營;建立健全訴求處理機制,對企業反映的問題及時響應,限期處置;形成梳理政策、更新政策、解讀政策等機制,確保政策落到實處;加強政策制定實施的科學性和透明度,加強落實政策評估,完善政策執行方式,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增強企業獲得感。(記者 劉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