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升級、延伸、更迭——感受消費新熱點

2018-12-28 11: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 題:升級、延伸、更迭——感受消費新熱點

新華社記者 申鋮、于佳欣、有之炘

今年前三季度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78%;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超過40萬名境內外採購商雲集,累計意向成交578.3億美元;“80後”“90後”群體正成為消費“主力軍”……

今年以來,我國消費市場保持平穩運行、穩中有進態勢,消費內容升級、消費地域延伸、消費代際更迭的新特點逐漸顯現,已進入需求多元發展、結構不斷升級的消費新時代。

從“買得到”到“買得好” 消費內容持續升級

2018年,消費一如既往地扮演了經濟發展第一驅動力的角色——

今年前三季度,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78%,比去年同期提高13.5個百分點;今年1至11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34.5萬億元,同比增長9.1%,預計全年突破38萬億元。

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既需做大消費“蛋糕”,又要讓其變得更優。從“買得到”到“買得好”,從買商品到買體驗,居民消費正加速從注重量的滿足轉向追求質的提升。

一份來自美團點評的數據顯示,2018年人均每餐消費80元以上的餐飲商家數量相較2017年增長了25%,知名品牌商家銷量提升明顯,健康低卡的輕食類商家明顯增多。

“中國市場正在經歷消費升級的黃金時代。”歐萊雅中國首席執行官斯鉑涵表示,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開始從實用性消費轉變為發展性、享受型的消費,並且更傾向於高端化、個性化、小眾化和具備服務溢價的品牌和産品。

商務部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為28.5%,比去年同期下降0.7個百分點;服務消費佔居民消費支出比重達50.2%,提升0.5個百分點,首次突破50%,顯示出我國消費市場升級勢頭不減、結構不斷優化的態勢。

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表示,今年以來,中央印發了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干意見,出臺了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大幅度減稅降費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利於進一步提升居民消費能力、增加有效供給、促進消費升級。

從海外到農村 消費地域不斷延伸

從巴西的咖啡到西班牙的火腿,從德國的機床到日本的醫療器械……今年以來,中國的消費者和企業“買全球”的迅猛勢頭不減。

在於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來自五大洲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代表參會,3600多家企業參展,超過40萬名境內外採購商雲集,按一年計,累計意向成交578.3億美元。

“隨著中國國民財富的積累,國內消費能力逐步增強,中國作為消費市場開始擴張,顯示出‘中國市場’的潛力。”安邦諮詢首席研究員陳功説。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日前發佈的《2018年中國進口跨境電商發展報告》預計,2018全年中國進口跨境電商交易規模將達到19000億元,同比增長26.7%,用戶數量將達8800萬人。

專家表示,隨著國內消費能力持續增強以及商業基礎設施、移動互聯網持續發展,我國消費地域的界限不斷被打破,不僅向外延伸至海外多個國家,而且向內延伸到三四線城市和農村地區,更多的消費潛力被進一步挖掘。

作為當下最火的購物App之一,“拼多多”從起步開始就瞄準對消費價格更敏感的三四線城市和農村居民,成功對接了供需兩端,不僅給消費者帶來實惠,也給生産者的批量生産、降低成本創造了機會。

“中國廣袤的三四五線城市會慢慢發展起來,成為消費的一片主力區域。”螞蟻金服副總裁陳亮説。業內人士同時表示,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加速推進,農民可支配收入持續增長,相應保障機制的健全也使農民對儲蓄要求降低,將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

“80後”“90後”成消費“主力軍” 消費代際快速更迭

當下,中國的消費市場,正在迎來一批年輕的消費“主力軍”。

今年迎來十週年的“雙十一”,當天全國網絡零售交易額超過3000億元,再創歷史新高。其中,“80後”“90後”年輕消費群體佔比超過70%,成為此次消費的主要群體。

專家指出,隨著“80後”“90後”消費群體的迅速崛起,更加年輕化的消費者對消費市場提出了多樣化的需求,正在影響著未來的消費走向。

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日前發佈的《2018中國互聯網消費生態大數據報告》顯示,作為互聯網時代的原住民,以“90後”為代表的年輕消費群體不再具有整齊劃一的特徵,其職業觀、生活觀和消費觀更為個性,展現出興趣優先、注重體驗、理性消費等多元特徵。

從“擼貓”到醫美,從看一場演唱會到來一次説走就走的旅行……如今,在年輕消費力推動下,寵物消費升級、顏值經濟爆發、內容付費多元化、粉絲經濟迭代等一些新的消費趨勢已經顯現。

新生代帶來新需求,新需求催生新機遇。隨著2018年即將過去,第一批“00後”已邁入成年。專家表示,在“90後”逐漸成為消費主力的同時,“00後”蘊藏著巨大消費潛力,其興趣更多元,對互動性要求更高,群體特徵與呈現出的消費偏好,將會成為未來消費市場升級與變革的全新驅動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