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催生鄉村蝶變

2018-12-29 09:55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場硬仗。今年以來,各地各部門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大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牽頭抓總,多部門合力推動,各地迅速行動,主動作為,廣大農民群眾積極參與,農村“廁所革命”、農業農村污染治理、畜禽糞污治理和資源化利用、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排查整治等一系列工作卓有成效,實現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良好開局。

鄉村振興開局之年,田疇更綠了,村莊更美了,農民的生活更方便了。

“千萬工程”樹標桿

作為“千萬工程”孵化地的浙江,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美麗鄉村建設方面一直走在前列。

對於農村生態建設這樣一項系統工程而言,先行者探索出的經驗彌足寶貴。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結合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計劃和鄉村振興戰略,進一步推廣浙江好的經驗做法,建設好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

堅持不懈推進“千萬工程”,與時俱進建設美麗鄉村——這是浙江15年來踐行“兩山”理念,推動農村生態建設的主基調。在實施“千萬工程”過程中,浙江分別建立了黨政主導、各方協同、分級負責的責任機制,規劃先行、標準規範、分類指導的引導機制,循序漸進、豐富內涵、迭代升級的發展機制,以人為本、成果運用、互促共進的轉化機制和黨建引領、供給有力、長效運行的保障機制。

一張藍圖繪到底,“五大機制”齊發力,從最初解決“臟亂差”問題抓起,逐步延伸到鄉村風貌、農村經濟、鄉風文明、鄉村治理等方面,浙江廣大鄉村面貌一新,農民生産生活方式和城鄉關係發生深刻變化,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大大提高。

多方合力共整治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各地各部門進一步推廣浙江好的經驗做法,合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

作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牽頭推進部門,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會同12部門在全國開展督導調研,重點抓典型示範,努力在統籌協調、頂層設計、推廣經驗、督促指導等方面下功夫,凝聚起各部門推進整治、全面提升鄉村生態的合力。

國家發展改革委大力推廣浙江“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經驗,指導各地科學編制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省級實施方案,持續加大資金支持力度。

財政部啟動美麗鄉村建設試點工作,到2018年底,已累計安排資金215億元,支持建設美麗鄉村8萬多個。同時,圍繞建設美、經營美、傳承美“三美同步”規劃,著力推進生産、生活、生態“三生同步”建設,重點支持休閒旅遊、生態環保、文化傳承、特色産業等方面提升鄉村功能,引導各地探索將“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的現實路徑。

生態環境部聯合農業農村部印發《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將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作為攻堅戰重要一役。截至11月底,全國已建成生活污水處理設施50.8萬套。

住房城鄉建設部著力解決垃圾圍村問題,推進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整治任務,示範推廣農村生活垃圾分類經驗。目前,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取得階段性成效。

農村改廁是改善環境衛生、預防疾病傳播的重要舉措,也是一項關乎人心民意的重大民生工程。為了讓農民群眾“方便”更方便,國家衛生健康委與農業農村部共同召開全國農村改廁工作推進現場會,全國愛衛辦制定印發了《農村戶廁建設規範》。

精準施策見成效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開展以來,各地深入學習浙江“千萬工程”經驗,結合當地實際和風土人情精準施策、持續發力,著力提升村容村貌,建設生態宜居美麗鄉村。

工作部署方面,各省(區、市)制定發佈實施方案,明確工作落實任務書、時間表,部分地方把編制規劃作為第一道關口,啟動了村莊規劃的編制工作。12個省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挂帥,農業農村部門牽頭、職能部門分兵把口,形成了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甘肅開展“千村美麗、萬村整潔”工程,四川以千村示範工程推動農村污水治理……29個省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都開展了各具特色的試點示範活動,打造了一批示範點、精品村、樣板區,帶動了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建設提檔升級。

如何以強有力的保障,確保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取得勝利?一些地方給出了有力的回答。廣東省級財政平均給每個貧困村安排1500萬元,廣西制定了《鄉村清潔條例》,明確農村環境整治職責義務,安徽39縣區市採用市場化運作和PPP模式建設鄉鎮污水處理廠,開展農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後期管護……越來越多的地方正在行動,一幅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畫卷正在廣袤田野上徐徐鋪展開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