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明年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2018-12-29 18: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 題:明年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新華社記者 高敬、張碩

近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堅守陣地、鞏固成果,聚焦做好打贏藍天保衛戰等工作,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同時要統籌兼顧,避免處置措施簡單粗暴。要增強服務意識,幫助企業制定環境治理解決方案。

2018年以來,污染防治攻堅戰有力推進,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1至11月,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81.6%,同比上升1.1個百分點;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汾渭平原PM2.5濃度同比分別下降12.1%、6.5%、11.1%。全國地表水優良水質斷面比例繼續增加,劣五類降至5%。

但必須看到,我國生態環境保護正處在壓力疊加、負重前行的關鍵期,生態環境質量受自然條件變化影響、持續改善的基礎還不穩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面臨多重挑戰。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下,一些地方對生態環境重要性的認識有所弱化,污染治理越往後越難、艱巨性日益凸顯,還有一些地方在執行生態環境保護政策中出現“一刀切”現象。

“統籌兼顧,避免處置措施簡單粗暴”“增強服務意識,幫助企業制定環境治理解決方案”……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看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針對環境保護工作中出現的一些問題“對症下藥”,針對性強。這將對進一步協調好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關係提供更好的支持,有助於兩者之間形成良性互動的關係。

臨近年底,河北省衡水市佰力橡膠製品公司的工人正在趕制一批發往歐洲的産品。公司經理張兆祥説,以前廠區“臟亂差”,達不到歐美廠商要求。正是得益於環保改造帶來的廠區環境和産品質量提升,他們才順利打開歐美高端市場。

今年,衡水市從服務企業角度出發,拒絕“一律關停”“先停再説”等“一刀切”行為,而是對多個行業制定了環境管理規範指南,幫助企業克服環保“短板”,走綠色發展道路。

“企業有活力有發展,污染治理才有更堅實的基礎。”國家城市環境污染控制技術研究中心研究員彭應登表示,我們既不能放鬆環保決心,也不能傷害企業的生産力,要統籌污染治理與經濟發展之間的關係。不少企業反映,今年治污過程中,政府的服務意識和力度明顯加強。企業經營狀況更好,污染治理的能力也增強了。

記者了解到,我國明年將啟動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藍天保衛戰、渤海綜合治理、長江保護修復、農業農村污染治理等戰役持續推進……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堅定信心,保持定力,要堅守陣地、鞏固成果,不能放寬放鬆要求,更不能走回頭路;要精準聚焦,聚焦打贏藍天保衛戰等工作,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要統籌兼顧,協同推動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要優化服務,增強服務意識,幫助企業制定環境治理解決方案。

“在生態環境執法督察工作中,要重視並解決企業對環境監管的合理訴求,既做到嚴格執法,又做到熱情服務。”這位負責人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