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家:2019年人工智慧
將加速落地 基礎研究亟待加強

2018-12-31 10: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2月31日電(記者 高少華)掃一下手掌即可輕鬆通過手脈門禁系統,無人售貨櫃和兜售機器人使消費者更便捷購物,智慧公交可以自動駕駛、人車對話……小到穿行于城市之間的日常起居,大到酒店、餐廳、交通、商圈等智慧化管理,隨著人工智慧(AI)技術日益成熟,這樣的應用場景正在成為現實。繼2018年人工智慧概念“鋪天蓋地”後,專家預測2019年各種人工智慧技術將加速落地,人工智慧應用範圍將不斷擴大。

深蘭科技董事長、創始人陳海波近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人工智慧是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戰略性技術。人工智慧技術要更好地服務民生領域,通過“AI+”和科技賦能,使百姓可以切實體會到人工智慧帶來的便利。

“人工智慧服務民生就是要提供能夠讓人們看得見摸得著的産品和服務。”陳海波透露,目前深蘭科技正在探路人工智慧技術在多個領域的規模化商業落地。除自動駕駛外,深蘭科技在智慧機器人、智慧交通、教育、醫療、生物智慧等領域均有佈局。

除民生領域外,人工智慧技術也將在企業級市場獲得更多應用。聯想集團副總裁、首席研究員田日輝表示,企業智慧變革勢在必行,然而對大部分傳統企業而言,距離人工智慧技術真正落地應用並且創造價值,還有許多障礙需要克服。因此,需要降低企業應用人工智慧技術的門檻,加速企業人工智慧的業務化應用。

為推動人工智慧技術應用和落地,近日《上海市推進“智城計劃”實施方案》印發。方案提出,聚焦人工智慧+製造、醫療、交通、教育、金融、政務、安防等重點領域,為人工智慧企業提供廣闊應用場景,推動新技術、新産品、新模式在上海率先運用。目標到2020年,打造6個人工智慧創新應用示範區,形成60個人工智慧深度應用場景。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發佈《人工智慧發展白皮書——産業應用篇》指出,目前國內人工智慧産業應用發展體系初步形成。人工智慧産品將在不斷的迭代中實現較大突破,在生産生活中得到更廣泛應用。白皮書認為,人工智慧能力將如同水電一樣賦能各行各業,人工智慧應用及産業化進程將提速。

雖然人工智慧技術正在加速落地,但當前制約人工智慧落地的瓶頸和短板也不容忽視。陳海波表示,目前制約行業健康發展的最大短板就是基礎研究薄弱。發展人工智慧必須加大基礎研究,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增強原創能力和應用落地能力。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專家建議,為更好地促進人工智慧産業應用,需要持續完善數據資源體系,加強醫療、交通等人工智慧重點領域內合作,重視人工智慧安全風險,另外要打造創新平臺,推動産業應用,突破技術瓶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