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工商業用電價格一年實現“三連降”

2018-12-31 11:27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商業用電價格一年實現“三連降”
2018年我省一般工商業輸配電價每度降低10.16分,每年可減輕企業電費負擔13.56億元

2018年省電力公司密集推出降價、降費措施,不斷在降低客戶用電成本上出實招,圓滿完成國家要求的一般工商業電價平均降低10%的改革目標。

實現改革目標的背後,是一種擔當之舉。省電力公司面對重重困難,不斷壓減運營成本、爭取國家有關部委和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支持,堅持把“讓利電力用戶”落到實處。由於我省近年來降電價力度較大,可挖潛空間十分有限。2018年以來,省電力公司一方面頂住經營壓力,一方面配合省政府及相關部門積極爭取國家政策支持。在全國兩會上,通過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提交議案和提案,促請國家相關部委加快建立電力普遍服務補償機制,受到高度重視。通過多次溝通彙報,中央在解決部分邊遠省份“交叉補貼”負擔重和工商業電價偏高問題上,對“建立電力普遍服務補償機制”達成共識。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以“東西幫扶”方式向我省調劑8.8億元資金,緩解了我省降電價資金缺口。

據介紹,2018年我省按照國家統一口徑分三批落實了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措施,切實降低客戶用電成本:自4月1日起,參與市場化交易的一般工商業及其他用電輸配電價,每千瓦時降低1.66分,一舉拉開全年降價序幕;5月1日起,全省一般工商業及其他用電銷售電價每千瓦時降低2.12分,工商業企業感受到用電成本明顯降低;7月1日起,全省一般工商業及其他用電銷售電價每千瓦時再降6.38分,合計降價幅度超過10%,改革紅利充分釋放。2018年,全年我省一般工商業輸配電價每千瓦時降低10.16分,一般工商業目錄電價每千瓦時降低8.5分,降價幅度達10.2%,一般工商業用戶每年可減輕電費負擔13.56億元。

為從電力交易環節減低企業用電負擔,省電力公司千方百計拓展“減負”空間,累計組織各類市場化交易19種,成交電量241億千瓦時,同比增加24%,佔全省售電量30%以上;完成117家售電公司註冊,已有850家市場主體參加交易。前8個月組織電力直接交易成交電量115億千瓦時,可降低企業用電成本6.6億元。

與此同時,省電力公司堅決落實省委省政府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部署,開展了深化機關作風整頓優化營商環境專項行動,出臺優化營商環境報裝接電專項治理23條措施,年內高、低壓客戶平均接電時間分別壓至80天和30天以內,減少客戶接電費用約5億元。

據統計,2013年以來,省電力公司通過落實大工業和一般工商業用電城鄉同價、煤電價格聯動、調整電價執行範圍、開展電力直接交易、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等措施,總計降低企業用電成本140億元,逐步實現“推改革”和“降成本”雙重目標。(岳宏巍 記者 張桂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