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中國創新打造美好未來

2019-01-01 08:0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① 2018年10月24日,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新華社記者 梁 旭 攝

② 2018年11月19日,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四十二、四十三顆北斗導航衛星。新華社記者  琚振華 攝

③ “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④ 河北宣化經濟開發區一家泵車製造企業使用焊接機器人焊接泵車臂。陳曉東 攝(人民視覺)

⑤ 2018年11月25日,全國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在山東青島舉行。圖為參賽大學生展示創新産品。張進剛 攝(人民視覺)

日前,在北京國家鐵道試驗中心的中國鐵路科技創新成就展上,時速350公里17輛長編組、時速250公里8輛編組、時速160公里動力集中等多款“復興號”新型動車組首次公開亮相,引人注目,這些動車組不僅“顏值”高,而且“智商”也很高。

“中國的高鐵列車很漂亮,行駛得又快又穩,我曾經體驗過世界許多國家的高速鐵路,毫無疑問,中國的高鐵是最棒的!” 菲律賓華商聯總會理事長黃年榮這樣讚許道。

中國在新型動車研發製造上的新進展只是2018年國家創新畫卷上的亮麗一幕,從信息技術到新能源,從中國製造到航空航天與海洋探索,各領域之內,偉大的創新實踐都在為中國,也為世界打造一個充滿動力的未來。

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繪就創新藍圖

“我們要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的理念,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為經濟社會發展打造新引擎。”2018年12月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創新發展的指示擲地有聲。

2018年是改革開放四十週年,這一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多次提到“創新”一詞,始終將創新擺在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地位。這一年,國家在經濟增長、技術創新、體制改革、文化教育等各個方面,都在積極制定戰略,繪就發展藍圖,中國製造正在一步步向中國智造、中國創造轉變。

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2018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8年要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把握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大勢,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武漢市東湖高新區考察時表示,新發展理念,創新是第一位的。我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過去那種主要依靠資源要素投入推動經濟增長的方式行不通了,必須依靠創新。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核心技術,是企業的“命門”所在。2018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考察時指出,創新發展、新舊動能轉換,是我們能否過坎的關鍵。要堅持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大力培育創新優勢企業,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

創新是科技發展的源動力,2018年,我國不斷加快科技創新,逐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

2018年5月28日,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要強盛、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自力更生是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奮鬥基點,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2018年的創新藍圖也不乏文化教育的戰略設計。2018年9月10日,全國教育大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指出,要提升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調整優化高校區域佈局、學科結構、專業設置,建立健全學科專業動態調整機制,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推進産學研協同創新,積極投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重培養創新型、複合型、應用型人才。

中國全方位多層次的創新發展成績,世界有目共睹。2018年12月3日,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表的《世界知識産權指標》報告表明,2017年中國國內專利、商標、工業品外觀設計等各類知識産權的申請量都位列全球第一。“中國對專利制度做出了卓越貢獻。”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對中國知識産權工作給予高度評價,“在短短幾十年中,中國從無到有建立了知識産權制度,鼓勵本土創新,並加入了全球知識産權引領者的行列,如今正在推動全球知識産權申請的增長。”

打造創新城市,凝聚高端人才

2018年12月15日,杭州未來科技城開設的“淘寶小鎮電商園”網站上線試運行,當天就發出全國首張針對淘寶自然人經營者的工商電子營業執照。未來科技城管委會工作人員表示,淘寶商戶可以全程在線操作,一兩分鐘就能完成,一次也不用跑。

“淘寶小鎮電商園”是線上虛擬園區,可通過互聯網提供線下園區幾乎所有配套服務,極大便利了浙江省內外的淘寶商戶。2018年,中國各地都在深入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放管服”改革、“證照分離”改革等系列制度創新工作,優化服務,中國成為營商環境改善最大的經濟體之一。

2018年12月19日,在以“融合創新,美好生活”為主題的“2018城鎮創新發展高峰論壇”上,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副局長李勇表示,商務部針對城鎮的創新發展工作做出了部署,在按照産城融合、二三産業並舉、創新創業、招商引資、精簡高效等方面繼續推動各類經濟技術開發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

2018年,立足自身特色,打造創新城市已成為各地發展的共識之舉。今年4月,為響應科技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關於支持新一批城市開展創新型城市建設的要求,吉林市、徐州市、紹興市、泉州市等城市將創新型城市建設作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旗幟性抓手,著力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創新發展路徑。

建設創新型城市離不開高端創新人才支持。2018年,隨著中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進一步深化,各地政府相繼加大資金投入、加強政策支持,吸引高端人才“安家落戶”。

浙江省寧波市2018年12月發佈“泛3315計劃”引進人才有關事項通知,對入選的創業創新團隊,按層次分別給予創業創新資助經費。2018年3月,上海公佈人才高峰工程行動方案,明確在生命科學與生物醫藥、高端裝備與智慧製造、物聯網、大數據等13個領域集聚造就高峰人才。上海將“量身定制、一人一策”,圍繞事業發展、社會保障、生活便捷等方面,系統化解決高峰人才的各項需求。

伴著創新城市建設,高端人才集聚,“大眾創業 萬眾創新”的熱潮滾滾而來,中國日益成為創新熱土,創新發展不斷升級。2018年7月,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美國康奈爾大學、歐洲工商管理學院聯合發佈2018年全球創新指數,中國首次進入世界最具創新性的前20個經濟體之列,排名17位。2018年12月,國家統計局發佈2017創新指數測算結果,2017年中國創新指數為196.3(以2005年為100),比上年增長6.8%。中國創新環境進一步優化,創新投入力度繼續加大,創新産出持續提升,創新成效穩步增強,創新能力向高質量發展要求穩步邁進。

創新成果顯著,亮出矚目成就

2018年10月24日9時,世界目光聚焦于中國,從設計到建成歷時14年的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如今,港珠澳大橋連接粵港澳三地,跨越碧波浩淼的伶仃洋,展現著中國的雄健風姿。

天塹化通途,巨龍顯于大洋。港珠澳大橋創造了多個世界“第一”:世界上里程最長、設計使用壽命最長、鋼結構最大、施工難度最大、沉管隧道最長、技術含量最高、科學專利和投資金額最多。

多項“第一”的榮光背後,是創新理念、高端技術的支撐:運用深插式鋼圓筒圍護快速成島工藝完成兩座人工島建設;研發世界上最大深水碎石高精度整平船……國人因這一項項 “黑科技”歡欣鼓舞,世界也為之一震,英國《衛報》稱港珠澳大橋為 “新世界七大奇跡”。

回首2018年,中國創就的“奇跡”可不僅這一項。在這一年裏,中國首顆X射線天文衛星“慧眼”正式交付並投入使用;北斗系統進入了全球組網密集發射期,截至11月19日,中國已成功發射第四十三顆北斗導航衛星,標誌著中國北斗三號基本系統星座部署圓滿完成;中國第一艘國産航母完成了首次海上試驗任務;中國自主研製的大型水陸兩棲飛機AG600在湖北荊門漳河機場完成了首次水上高速滑行試驗……

繼“神舟”“北斗”上天,“蛟龍”“深海勇士”下海後,中國科技創新的觸角不斷延伸,中國正開始向地殼深部探索。

2018年6月2日,由吉林大學負責研發的“地殼一號”萬米鑽機完成“首秀”,鑽井深度達7018米,創下亞洲國家大陸科學鑽井新紀錄。繼俄羅斯和德國之後,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擁有實施萬米大陸鑽探計劃專用裝備和相關技術的國家。

“地殼一號”屬於松遼盆地大陸深部科學鑽探工程,專家組驗收評定“地殼一號”萬米鑽機時表示:整機集成度高、自動化程度高、運行平穩,填補了我國在超深孔科學鑽探鑽機領域空白,全面提升了我國鑽機整機及關鍵部件的設計和加工水平。

作為中國入地工程的標誌性成就,“地殼一號”將廣泛應用於深部油氣鑽機和海洋鑽機鑽井包等,是打開地球深部奧妙之門的一把“金鑰匙”。

人們看到,2018年,從基礎科研到工程應用,國之重器相繼運用,一系列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重大成果相繼出現,未來發展的新動能就這樣不斷孕育。

“一股創新風暴正在中國掀起……規模之大可能對中國乃至世界的未來産生深遠影響。”英國《金融時報》的報道這樣表示。(葉曉楠 周芳霞 張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