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看!消費升級後勁足

2019-01-02 07:2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越來越多的進口食品成為中國消費者餐桌上美味。圖為在某超市選購進口水果的一家三口。人民視覺

玩高山滑雪、看眾籌電影、逛夜間書店、吃進口生鮮……走入2019年,消費市場呈現的紅火景象,讓人們對未來生活充滿了美好期待。

消費是拉動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剛剛過去的一年,我國消費供給不斷豐富、結構持續升級、環境繼續優化,但是,跟居民消費能力和預期相比,仍然還有不少短板。今年,更好激發消費潛力、發揮消費“壓艙石”作用,消費政策該從何處發力?還有哪些消費新熱點正待挖掘?怎樣進一步增強居民消費意願和消費底氣?新年伊始,我們採訪了多位專家和部分消費者,共同進行探討和展望。

——編者

看底氣

腰包更鼓,消費有信心

“以前要繳1900多元的個人所得稅,現在只需繳納800多元”

“我每個月的工資是4880元,個稅起徵點提高到5000元後,現在不用繳稅啦!”廣西南寧某公司職員楊曉説。

從2018年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關於修改個人所得稅法的決定,到10月1日起徵點上調,前後只用了1個月,個稅改革紅包就開始兌現。數據顯示,2018年10月個稅改革實施首月,全國個人所得稅減稅316億元,有6000多萬稅改前的納稅人不再繳納工資薪金個人所得稅。

剛進入新年,個稅改革的第二波“紅包”就來了——從1月1日起,新增子女教育、繼續教育、大病醫療、住房貸款利息、住房租金、贍養老人等六大個稅專項附加扣除。

“2018年10月發工資時,發現卡上多出了1000多元。看了工資條才發現,扣除‘三險一金’後的工資是1.5萬多元,以前要繳納1900多元的所得稅,現在只需繳納800多元。”江蘇常州某工程公司管理人員朱子月説,“力度這麼大,真是沒想到啊。”

朱子月告訴記者:“工薪階層的消費觀念就是量入為出。個稅繳得少了,花錢就更爽了。2018年‘雙11’購物,我比上年多花了三四千元。”

數據顯示,2018年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5元,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8.8%。其中,全國居民人均經營凈收入3437元,增長7%,比上年同期加快1個百分點。居民獲得的人均社會救濟和補助、政策性生活補貼、報銷醫療費等收入分別增長31.5%、45.1%和16%。

專家表示,在提高個稅免徵額、增強中等收入者消費後勁的同時,應繼續加大收入分配改革力度,加快提升就業水平,千方百計鼓起低收入者腰包,不斷壯大中等收入群體。

2018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8—2020年)》,指出要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進一步深化城鄉居民增收綜合配套政策試點、專項激勵計劃和收入監測試點。推進國有企業工資決定機制改革等。

“這些年,中央制定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形成涵蓋初次分配、二次分配以及相關配套改革的政策體系,同時政策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大大增強,為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提供了全面系統的政策支撐。”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説。

蘇海南認為,目前我國收入分配領域存在的問題仍較突出,收入增長速度不平衡,不同群體之間收入差距依然偏大。要進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構建更合理、更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切實讓百姓的腰包更鼓。

看供給

選擇變多,消費很舒心

“化粧品既能到購物中心買,也能上網買,質量都不錯,比以前更方便”

2018年12月17日,德國梅賽德斯—奔馳官方微信發佈公告稱,從即日起至2019年3月31日,梅賽德斯—奔馳及梅賽德斯多款車型下調廠家建議零售價,最大降幅為13.5萬元。

促使梅賽德斯—奔馳降價的重要原因是關稅調整。2018年7月1日起,我國降低1449個稅目的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平均稅率由15.7%降為6.9%,平均降幅達55.9%。11月1日起,我國又降低部分工業品等商品的最惠國稅率,關稅總水平由2017年的9.8%降至7.5%,平均降幅達23%。今年1月1日起,我國再次降低部分商品的進出口關稅。

“外國車更便宜啦!”在北京市朝陽區一家奔馳汽車4S店,某企業員工陳坤寧看中了一款進口車:“我喜歡的這款奔馳車,外觀有動感、內飾很漂亮,價格30萬元出頭,最近又有不少優惠,讓我很動心。”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認為,通過降關稅等擴大進口措施,更多優質進口商品進入中國市場,給消費者帶來購買更便利、價格更實惠、種類更豐富的體驗。同時,擴大進口也有利於推動國內相關行業發展,提升消費市場整體供給質量。

數據顯示,2018年1—11月,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45093億元,同比增長9.1%。其中,限額以上單位消費品零售額130830億元,增長6.1%。前三季度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78%。

“巨大的市場空間和消費升級潛力讓消費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趙萍説,隨著腰包變鼓、品位提升、眼界放寬,高品質、個性化的生活正成為越來越多中國消費者的選擇。

供給側也涌現出越來越多新産品和新服務。比如,新能源汽車、多用途乘用車漸成代步“新寵”,人臉識別、自動美顏等“黑科技”已成手機標配,智慧家電廣受歡迎。

“以前買BB霜等化粧品,沒有太多選擇,只能到商場專櫃。現在不同了,既能到購物中心買,也能上網買;能買國産的,也能買進口的,品牌品質都不錯,選起來不費勁。”北京某文化傳播公司員工王晶晶説。

“今後,我國將進一步降低市場準入門檻,增加國外優質商品進口,特別是汽車、醫療、科技、金融等領域高品質産品和服務進口,為千家萬戶的日常消費帶來更多實惠和驚喜。”趙萍説。

看環境

政策給力,消費更放心

“現在能攜號轉網,挑選更滿意的通信運營商,簡單多了”

“發個短信就能轉網,真是太讚了。”工信部2018年12月1日正式啟用攜號轉網新流程,用戶只需發送短信就可以完成查詢和申請。看到這個消息,海南某設計公司員工張碩很興奮:“我使用的運營商信號不好、資費較高,但因為這個手機號用了很久,一直捨不得換號,現在能攜號轉網,挑選自己更滿意的運營商,比以前簡單多了。”

近3年來,我國寬帶資費單價下降了90%,移動通信客戶單價下降了83.5%,為用戶帶來實實在在的紅利。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國內信息消費規模達到2.3萬億元,同比增長15%,是同期GDP增速的2.2倍。

趙萍説,隨著我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進一步提升,消費結構升級呈現出新趨勢,以文化、信息、體育、健康等為代表的新興消費需求快速爆發,體驗消費、智慧消費、時尚消費、夜間消費等成為潮流。

呵護消費新熱點,離不開政策的精準發力。比如,2018年11月6日,天津發佈《關於加快推進夜間經濟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將以打造“夜津城”為主題,著力建設一批夜間經濟載體,營造高品質夜間營商消費環境,大幅提升城市夜間消費活躍度,加快形成夜間經濟體系,展現天津城市風采。2019年底前打造海河、五大道、時代奧城、人民公園等6個市級夜間經濟示範街區。

“以前點外賣總是不放心,擔心食品質量問題,現在有了遠程監控,心裏踏實多了。”杭州某互聯網企業員工劉麗雅説。浙江杭州上線網絡餐飲“陽光廚房”,消費者在線上點餐時,可以實時看到商家的後廚情況和出餐過程。網絡餐飲陽光廚房打破網絡餐飲外賣線上交易的盲區,增加選擇權,讓消費者透明消費、放心消費。

趙萍認為,新興熱點是潛力最大的消費領域,今年應瞄準這些熱點,優化消費環境,為新興消費增添更多活力。(記者 羅珊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