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零售新物種“多地開花” 年輕
群體為消費按下“加速鍵”

2018-12-28 10: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2月28日電 題:零售新物種“多地開花” 年輕群體為消費按下“加速鍵”

新華社記者 龔雯

隨著元旦假日的臨近,消費市場迎來一波小高潮。近日,蘇寧極物上海首家門店正式開業,未來3年這一零售新物種會在全國更多城市落地,總數將達到345家。

記者在現場看到,蘇寧極物的貨品包括膠囊咖啡機、微笑松餅機,到美粧儀、榻榻米,以及拉桿箱、辦公文具等,不乏一批“網紅”和爆款。

“蘇寧極物面向的消費群體是重視品質與設計的80後、90後,在選品上強調品質、科技、爆款、高性價比。”上海蘇寧易購副總經理蔣攀説,蘇寧擁有超萬家線下門店,為蘇寧極物線下業態奠定了基礎,相應地,蘇寧極物的線下體驗也能拉動線上銷售。以南京新街口門店為例,對比開業前後三個月數據,線上營業額提升了25%。

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聯合20余家機構發佈的《2018中國互聯網消費生態大數據報告》顯示,80後是中國互聯網消費的中堅力量,但90後的消費力正迎頭趕上,成為本輪消費升級的重要驅動力。以90後為代表的年輕消費群體不再“整齊劃一”,他們的職業觀、生活觀和消費觀更為個性,展現出興趣優先、注重體驗、理性消費等多元特徵。

回顧2018年,好看、好玩的消費接二連三,比如阿迪達斯亞太區最大品牌中心,把零售店舖與運動體驗、數字社交融為一體;窮遊旅行美術館,融合了旅行錦囊、裝備和達人社區;樂高旗艦店,可以實現人臉定制;以及在人工智慧推動下,“看臉吃飯”“靠臉購物”的餐飲、零售門店愈來愈多。

“不僅買東西喜歡小眾,在出遊方面,年輕消費者也喜歡打卡小眾目的地,熱衷個性化主題遊。”窮遊網創始人兼CEO肖異説,從觀賞景點到體驗人文,甚至為了看一場演出而前往一個城市,年輕人不斷創造和挖掘有趣的玩法,這也將逐漸影響更多人的旅行方式。

公開信息顯示,今年前11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34.5萬億元,同比增長9.1%。服務消費快速增長,前三季度佔居民消費比重首次超過50%。消費規模進一步擴大,消費結構進一步優化。

畢馬威中國零售消費行業諮詢業務主管合夥人林偉表示,在如今的零售服務市場,跨界佈局已成為常態,市場邊界越來越模糊。技術的革新將為零售服務市場帶來增長動力,也將會繼續擴充細分“賽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