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好“組合拳” 助力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2019-01-04 07:4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推動更多産能過剩行業加快出清,降低全社會各類營商成本,加大基礎設施等領域補短板力度。要提升産業鏈水平,注重利用技術創新和規模效應形成新的競爭優勢,培育和發展新的産業集群。

會後,全國各地各部門紛紛積極響應,在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同時,力爭以最快的速度將會議精神貫徹落實到實際工作當中,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增強創新性 發力“高精尖”

2018年12月27日,位於江蘇省蘇州工業園區的信達生物制藥與美國禮來制藥宣佈,雙方共同開發的創新腫瘤藥物達伯舒正式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的批准,用於至少經過二線系統化療的復發或難治性經典型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療。作為國家重大新藥創制專項成果,達伯舒的獲批體現了中國創新藥在腫瘤免疫治療領域的貢獻。

近年來,蘇州工業園區培育形成了“2+3”特色産業體系,“2”即電子信息、機械製造兩大千億級主導産業,“3”即生物醫藥、納米技術應用、人工智慧三大戰略新興産業。

蘇州工業園區圍繞醫藥研發與生産、高端醫療器械、生物技術以及精準醫療等重點領域,加大高端創新要素集聚力度,聚焦自主品牌企業培育。目前已集聚生物醫藥企業900多家,其中産值超億元企業22家、超10億元企業4家,近兩年新增生物一類新藥臨床批件數佔全省50%。園區在MEMS(微機電系統)、氮化鎵等領域處於全國領先地位,是全國最大的氮化鎵材料與器件産業集聚區。

蘇州市委常委、蘇州工業園區黨工委書記吳慶文表示,園區積極融入服務國家戰略,緊跟國際産業變革和發展前沿,推動園區從跟隨式發展向引領式發展轉變。聚焦發力新製造、新經濟,加快打造現代化經濟體系,力爭三年內集聚100家地區金融總部、100家跨國公司區域總部、100家高端製造示範企業。

同為經濟大省的廣東也將目光投向了先進製造業。作為廣州製造業企業集聚地的廣州開發區,先後出臺了旨在促進先進製造業發展的“黃金10條”扶持獎勵政策和《廣州市黃埔區 廣州開發區加快IAB産業發展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著力打造世界級先進製造業産業集群,促進産業邁向價值鏈中高端。

當前,廣州開發區新一代信息技術(I)、人工智慧(A)、生物醫藥(B)三大産業總規模約佔廣州市六成,根據《實施意見》計劃,2022年該區IAB産業佔全市比重將提升至約八成,産業總規模超8000億元。

降低企業負擔 推進産業融合

2018年9月,廣東省公佈了《廣東省降低製造業企業成本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修訂版)》(以下簡稱“實體經濟新十條”),在原有“實體經濟十條”已經為企業直接減負近千億元的基礎上,預計到2020年將再累計為企業直接降低成本超2000億元。

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鐘旋輝介紹,省政府組織有關職能部門,聚焦企業發展面臨的新痛點、新堵點、新難點、新熱點,與時俱進對“實體經濟十條”進行修訂完善,出臺“實體經濟新十條”,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營造更加有利於實體經濟發展的良好營商環境,推動廣東實體經濟發展行穩致遠。

另一製造業大省浙江,2018年1月也出臺了《關於深化“畝均論英雄”改革的指導意見》。從“畝産”到“畝均”,從基層探索到試點推廣,再到納入經濟轉型升級系列“組合拳”,浙江省“畝均論英雄”改革進入全面深化階段:騰籠換鳥、機器換人、空間換地、電商換市、品牌增值、兼併提效、管理增效、循環利用、設計賦值、新品迭代的“提高畝均效益十法”,從土地資源、空間利用、生産銷售模式等方面,精確瞄準浙江製造業企業的痛點對症治療。

3小時分揀6萬件包裹的智慧物流機器人、適應不同煙量升降蝶翼吸板的油煙機……浙江製造業正主動加速提檔升級步伐,通過瞄準國際標準和世界先進水平,主攻技術高地,在“高精尖”産品生産上頻頻發力。

推動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融合成為浙江企業的新追求。如今,化纖外檢員這個工種正從化纖重鎮杭州市蕭山區消失,恒逸石化總裁樓翔説:“我們開發了一套化纖智慧外檢系統,把人臉識別技術用在化纖外檢上,1秒就能檢查一錠紗線,替代過去的人工檢查。”新昌縣實施智慧製造“百企提升行動”,一朵“軸承雲”給當地傳統軸承産業注入新活力。當地企業陀曼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創建了行業雲平臺,系統解決軸承企業智慧生産線的設備檢測難、故障預防難等單個企業難以解決的問題。

隨著數字經濟持續加碼發力,浙江新舊動能轉換的進程不斷加速。2018年前三季度,浙江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3856億元,同比增長14.8%,佔GDP的9.7%。2018年前11個月,在八大萬億産業中,數字經濟核心産業、高端裝備製造業、時尚製造業、健康製造業增加值增速分別高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4.2、2.0、1.7和1.3個百分點。(本報記者 蘇雁 陸健 王忠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