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出臺18條“幹貨” 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2019-01-05 09:41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針對當前實體經濟企業發展中的堵點、痛點、難點,在已出臺“涉企減負30條”等政策措施基礎上,市政府日前印發《進一步支持實體經濟企業健康發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18項政策“幹貨”,進一步支持實體經濟企業健康發展。18項政策內容涉及加大財政扶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降低企業成本和優化企業發展環境等4個方面。

在加大財政扶持力度方面,重慶將建立首期規模不低於100億元的民營企業紓困基金,採取市場化運作方式,幫扶存在流動性風險等暫時困難的民企渡過難關,重點向産業龍頭、“雙百企業”、就業大戶、戰略性新興産業等民企傾斜。同時,重慶將推動市級政策性融資擔保機構整合,探索建立市級融資擔保基金,增資優質民營擔保公司。

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方面,重慶將聯動區縣和社會資本,將市中小微企業轉貸應急週轉資金規模擴大到20億元,覆蓋面擴大至符合條件的大型民企,確保符合條件的企業“應享盡享”,對於有市場、有前景、有技術、有競爭力、暫時出現流動性困難的民企不抽貸、不壓貸、不斷貸,擴大民企聯合授信試點企業範圍。我市還將力爭在3年內新增小微企業貸款1000億元,提高貸款不良率容忍度,積極爭取國家民企債券融資支持工具在渝落地,推動更多民企到境內外交易所上市融資,健全常態化“政銀企”對接機制,開發符合民企資産與經營特點的抵押貸款産品,支持民企轉型升級。

在降低企業成本方面,重慶將嚴格落實各項社會保險費減負政策,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可返還其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落實國家延長階段性降低企業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期限等政策,同時進一步降低企業用電、用氣、港口作業費和集裝箱進出口環節等合規成本;對工業園區內屬智慧産業或戰略性新興産業、用地集約的製造業等項目,將對其降低土地出讓底價,並推行彈性年期出讓、長期租賃、租讓結合、先租後讓等方式供應工業用地。

另外,重慶還將持續優化企業發展環境,例如今後企業設立登記、刻製公章、申領發票等辦理時限將壓縮至3個工作日內,今年年底前完全取消企業銀行賬戶開戶許可,對於社會投資工程建設項目一律取消初步設計審批、消防方案設計技術審查等審批事項;嚴格依法保護民營企業家人身和財産安全,嚴厲打擊侵犯民營企業合法權益行為,開展民營經濟發展堵點、痛點、難點問題疏解行動,加大企業減負、利企便民、獎補政策、招標投標等信息公開,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記者 夏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