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六部門關於實施三年百萬青年見習計劃的通知

2019-01-09 10:44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財政部 商務部 國務院國資委 共青團中央 全國工商聯
關於實施三年百萬青年見習計劃的通知
人社部函〔2018〕186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局)、財政廳(局)、商務廳(局)、國資委、團委、工商聯:

為貫徹落實《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和《國務院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促進就業工作的若干意見》(國發〔2018〕39號)要求,幫助青年加強崗位實踐鍛鍊、提升就業能力,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商務部、國務院國資委、共青團中央、全國工商聯決定於2019年1月1日起,實施三年百萬青年見習計劃。現就有關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就業的決策部署,圍繞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的目標,把青年就業能力提升擺在突出位置,堅持政府搭臺、市場驅動,資源集成、供需發力,大力加強青年就業見習工作,廣覆蓋、提質量、優服務,為促進青年就業、成長髮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有力支撐。

二、總體目標

自2019年至2021年,用三年時間組織100萬青年參加就業見習。年度計劃目標任務為2019年35萬人,2020年33萬人,2021年32萬人。通過實施見習計劃,建立健全支持青年就業見習的政策制度和工作體系,確定一批用人單位作為青年就業見習基地,提升見習服務保障能力,力爭使有見習意願的失業青年都能獲得見習機會,增強就業競爭力,形成有利於促進青年就業的長效機制。

三、工作內容

(一)明確見習對象。三年百萬青年見習計劃對象為離校2年內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和16-24歲失業青年。各地要在每年7月初畢業生離校時同步啟動信息銜接和登記摸排,及早鎖定見習對象。對登記失業人員逐一調查摸底,把符合條件的失業青年納入見習範圍。在此過程中建立見習實名臺賬,做到人員底數清、技能水平清、見習需求清,提供有針對性的見習服務。對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城鄉低保家庭、零就業家庭青年,以及缺乏工作經歷的青年,優先提供見習機會。

(二)開發見習崗位。各地要根據優勢産業發展和青年見習需求,確定一批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作為青年就業見習單位,充分挖掘見習崗位。見習單位應合法經營,制度健全,管理規範;能夠持續提供一定數量的見習崗位,委派專人負責見習人員工作指導;為見習人員提供部分基本生活補助,並辦理人身意外傷害保險。見習崗位應符合青年實踐能力提升需要,具有一定知識、技術、技能含量和業務內容,具備符合國家規定的勞動保護措施和勞動安全衛生條件。鼓勵優先吸納本地區具有一定行業代表性和社會影響力的企業為見習單位。

(三)搭建對接平臺。各地要多渠道助力見習供需雙方對接。要主動梳理打包本地見習單位名單、崗位清單、見習政策和服務機構聯絡方式等信息,運用各種手段向見習對象精準推送,並向社會廣泛發佈。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要根據見習對象學歷專業特點和見習單位需求,組織見習崗位推薦、雙向選擇洽談活動,並將政策諮詢、見習指導貫穿其中,提升見習匹配效率。要依託公共就業服務信息化平臺,拓展見習服務網上綠色通道,為見習人員報名、見習單位申報、見習信息發佈、政策審核經辦等提供便捷高效的一體化服務。

(四)加強見習管理。各地要加強見習全程指導管理,確保見習活動規範有序。要指導見習單位與見習人員簽訂見習協議,明確見習期限、崗位職責、見習待遇、見習計劃安排、雙方權利義務、解除終止協議條件等。見習期限一般為3-12個月,具體可根據見習人員特點和崗位要求合理確定。指導見習單位及時記載見習人員經歷、承擔任務、見習成果等,出具見習證明材料,評估見習成效;加強對見習人員的管理,妥善處理見習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依法維護見習人員合法權益。

(五)加大跟蹤扶持。見習期滿,鼓勵見習單位留用見習人員,依法及時簽訂勞動合同,繳納社會保險。對見習單位按規定給予就業見習補貼,並適當提高補貼標準,用於支付見習人員基本生活費、為見習人員辦理人身意外傷害保險以及對見習人員的指導管理費用。對符合企業吸納就業條件的,按規定落實相關扶持政策。對未被留用的人員,要加大跟蹤幫扶,根據求職意向持續提供職業指導、職業介紹等服務,積極推薦就業崗位,對有創業意願的提供創業指導、培訓、孵化等服務,促進儘快實現就業創業。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地要將三年百萬青年見習計劃納入當地就業工作整體安排,加強部門協同,合力抓好實施。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加強見習工作統籌協調,做好見習信息發佈和見習管理等工作。財政部門要加大就業補助資金支持力度,保障見習政策落實。商務部門要指導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集中推薦一批優質見習單位。國有資産監督管理部門要指導國有大中型企業積極參與見習計劃。共青團要豐富青年見習實踐活動,將符合條件的人員納入三年百萬青年見習計劃。工商聯要推薦一批經營穩定、信譽良好的民營企業作為見習單位。

(二)落實目標責任。各地要按照《三年百萬青年見習計劃分省年度目標任務安排》(見附件1),結合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層層分解落實本地見習任務,做實實名管理信息,明確時間進度,細化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推動任務按期完成。簡化優化見習政策經辦流程,加強部門間信息比對和監督檢查,防止補貼資金騙取、挪用、虛報、冒領等行為。

(三)加大宣傳動員。各地要大力宣傳見習計劃和政策措施,宣傳各地區、各部門經驗做法和成效,講好青年見習故事,營造關心支持青年就業和成長髮展的社會氛圍。加強就業見習示範基地建設,選樹一批崗位質量高、吸納人員多、見習成效好的單位典型,發揮引領帶動作用。

各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自2019年一季度起,每季度填報《三年百萬青年見習計劃工作情況匯總表》(見附件2),于下季度前5個工作日內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全國人才流動中心,並於每年年底報送當年見習計劃實施情況報告。

五、聯絡人及聯絡方式(略)

附件(略)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財政部
商務部
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
共青團中央
全國工商聯
2018年12月25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