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實名制,讓建築工人更安心

2019-01-10 07:1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將基本實現農民工實名用工——
實名制,讓建築工人更安心


建築工人在南京世茂外灘新城項目現場施工。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全國建築工人管理服務信息平臺于2018年11月12日啟動試運行,建築工人實名制管理在全國範圍內同步推開。實名制對防止建築企業欠薪能起到哪些作用?春節將至,勞碌一年的農民工們能否按時拿到工資過個舒心年?本報記者進行了採訪。

實名制平臺,工人企業都受益

北京冬天的正午,陽光明媚。年逾50歲的建築工人張大叔結束了上午的工作,走出工地現場,拿起挂在脖間的“一卡通”在門禁上一刷,上午的考勤、工時及所在班組和項目等信息都顯示在了屏幕上。“現在每天上下班都打卡,我經常會有一種當白領的感覺。”張大叔憨笑著。

他向記者介紹,自己從老家來北京工地上幹活已經近十年。前幾年沒有實名制管理平臺時,每天進出工地的時間早晚不定,經常天不亮就被叫到工地上班,下班時間更是沒有保障。張大叔説:“早幾年的時候哪有人管這個呀,我們能拿到工資就不錯了,從沒拿過什麼加班費。現在不一樣了,每天上下班都有準確的時間記錄。”

據了解,按照相關部門的要求,建築工人進場施工前,應錄入建築工人實名制名冊。建築工人實名制基本信息包括姓名、年齡、身份證號碼、籍貫、家庭地址、文化程度、培訓信息、技能水平、不良及良好行為記錄等,並在全國建築工人管理服務信息平臺上登記。而全國建築工人管理服務信息平臺數據庫包含了每個實名制工人的工作經歷、技能等級、考勤、工資、用工、獎項等20余項內容。張大叔説,目前平臺操作簡單,他只要在網站上登錄自己的賬號,就能對自己的信息進行管理認證,數據一目了然。

從平臺獲益的除了建築工人們,還有企業項目的管理人員。數據統計,目前在建築工人實名制管理平臺上記錄在冊工人數已逾300萬人,在場工人數200多萬人,上線項目數9058個,參建單位約5.6萬個。“通過平臺,我們在招工的時候能看到工人的技能水平、獎懲情況等職業信息檔案,利於我們篩選人員。”項目負責人杜先生説。項目管理員將工人的信息導入系統後,還可實現與公安機關的人口信息系統對接。對有不良社會記錄人員謹慎招用,發現犯罪或公安部門追逃人員,直接向公安機關舉報。

防範欠薪的基本制度

近年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得到大力治理,但建築業一直是欠薪的“重災區”。建築領域長期採用“包工頭式用工”,通過層層轉包和勞務分包,將原本建築企業應承擔的支付薪酬等法定責任,最終“轉嫁”到一些不規範的勞務公司或者包工頭身上。在此鏈條上,業主、開發商、承建商、分包商、勞務公司、大包工頭、小包工頭、帶班之間,常常是一層欠一層,拖欠工程款與拖欠農民工工資交織在一起,成了一筆“糊塗賬”。

實名制管理,正是防範欠薪的關鍵一步。“底數清楚了,政策出臺、實施才會更有針對性,才能收到實實在在的效果。”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説。他介紹,治理建築業欠薪是個系統工程。近年來,相關部門在加大監督力度、強化地方責任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同時,著眼于建立長效機制,推出了工資保證金制度、探索工程建築領域實行“月薪制”等。而要把這些制度落到實處,最終讓一個個在一線施工的建築工人拿到工資,離不開清晰、準確、動態調整的實名管理。“比如建立工資保證金制度之後,一旦出現拖欠,就能馬上從保證金取出錢來給農民工發工資。而工資保證金又和具體的工資專戶聯絡在一起。未來實名制全面建立起來,農民工有了自己的專用賬戶,工資按時打到自己的賬戶,就從源頭上降低了欠薪的風險。”

據了解,人社部、住建部等多個部門已給出了防範欠薪的時間表,即:2019年要爭取做到基本實現農民工實名用工、按月發工資、建立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全覆蓋;各省級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將及時記錄建築工人的身份信息、培訓情況等信息,在2019年6月30日前實現與全國平台中央數據庫的互聯共享;到2020年基本實現農民工工資無拖欠。

建立“黑名單”,整治失信主體

防範欠薪,制度建設和監督懲治是缺一不可的兩個方面。記者了解到,在全國建築工人管理服務信息平臺建設穩步推進的同時,有關部門將繼續用好欠薪企業“黑名單”制度,整治失信主體,減少春節前欠薪的發生。

截至目前,人社部已在平臺上公佈了三批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介紹,兩種情形將被納入黑名單,一是剋扣、無故拖欠農民工工資,數額達到認定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數額標準的;二是因拖欠農民工工資違法行為引發群體性事件、極端事件造成嚴重不良社會影響的。針對違法分包、層層轉包導致拖欠農民工工資主體難以確定的,還會將違法分包、轉包單位及不具備用工主體資格的組織和個人一併列入拖欠工資“黑名單”。

一旦列入“黑名單”,有關部門將採取依法限制其參與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活動、在一定期限內依法禁止其作為供應商參與政府採購活動、依法限制其取得政府供應土地等方法,加大懲戒力度,給相關企業和個人敲響警鐘。

盧愛紅説,“黑名單”及其聯合懲戒的效果不僅體現在對違法主體的懲戒上,更在全社會範圍內産生了積極警示和教育意義,為營造誠信守法經營氛圍、建設和諧用工環境起到了重要作用。

春節臨近,又是農民工結算工資返鄉之時。人社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相關部門將著力完善和落實工資支付保障制度,推動“兩金三制”(即“工資保證金”“應急週轉金”和解決欠薪的“責任制度”“行政司法聯動打擊機制”“屬地政府負責制”)儘快落實到每個企業、落實到每個在建工程項目,在春節前組織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力爭讓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薪資。

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2017年外出務工農民工月均收入約為3805元,本地務工農民工月均收入3173元。張大叔和他的工友告訴記者,每月不算多的工資,平時自己都千方百計省著花,大多數人要存起來供養家中的孩子和老人。“快要春節了,希望能順利拿到工資回家過個好年,2019年也希望能再漲點工資!”(記者 孔德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