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老百姓充分享受個稅改革紅利

2019-01-10 07:4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政】

2019年起,新個稅法全面實施,更多個稅改革紅利落地。這次個稅改革多措並舉,通過提高基本減除費用標準、設立專項附加扣除、調整優化稅率結構等措施,使納稅人的稅負普遍得到降低,老百姓成為實實在在的受益者。從1月1日起,備受關注的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正式實施,納稅人在5000元基本減除費用和“三險一金”扣除以外還可以享受包括贍養老人、子女教育、繼續教育、大病醫療、住房貸款利息、住房租金等6項專項扣除,享受更多個稅改革的紅利。

在北京一家網絡公司工作的張先生近日已經開始通過手機應用填報個人信息了,他告訴記者,在扣除“三險一金”後,他的工資收入在16000元左右,2018年12月發放工資時扣了稅款890元。而今年1月,對照專項附加扣除的政策,張先生申報了子女教育、贍養老人和首套房貸款利息三項專項附加扣除共4000元,目前只需要繳納稅款490元。“去年10月1日調整個稅起徵點後,我們感受到了收入的增加,再加上今年的專項附加扣除政策,要交的稅進一步減少了。個稅改革的確為我們老百姓帶來了不少福利。”張先生説道。

提高基本減除費用讓不少中低收入者不繳或少繳稅,而6項專項附加扣除則涵蓋了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等最受關注的民生領域,精準地指向了老百姓主要負擔的生活成本,全面降低中低收入者的稅收負擔,讓老百姓進一步降低了“稅感”,增加了獲得感。

【點評】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張斌:

在徵收個稅時引入專項附加扣除,可以讓個稅更好地反映不同家庭的負擔情況,更好發揮調節收入分配功能。此次引入的6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使得很多在子女、養老、醫療、住房等方面負擔較大的老百姓切切實實受益,稅負將更為均衡、合理、公平,更能照顧生活壓力較大的特定群體。

目前,納稅人已經可以通過手機APP或登錄稅務局網站下載電子錶單進行信息填報。以誠信申報推定為前提,將建立“代扣代繳、自行申報、匯算清繳、多退少補、優化服務、事後抽查”的新稅制徵管模式,稅務部門也將同步推出一系列徵管服務配套措施,幫助納稅人理解政策、享受紅利。

要讓人民群眾切實享受到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帶來的改革紅利,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一方面需要納稅人誠實守信、據實申報;另一方面需要扣繳義務人盡職盡責、及時辦理扣繳,共同推動個稅改革紅利惠及每個納稅人。(記者 魯元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