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推進風電、光伏發電無補貼平價上網

2019-01-10 07: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記者 安蓓、劉羊旸)記者9日從國家發展改革委了解到,我國將開展風電、光伏發電平價上網項目和低價上網試點項目建設。

根據近日發佈的《國家發展改革委 國家能源局關於積極推進風電、光伏發電無補貼平價上網有關工作的通知》,各地區要認真總結經驗,結合資源、消納和新技術應用等條件,推進建設不需要國家補貼執行燃煤標桿上網電價的風電、光伏發電平價上網試點項目。在資源條件優良和市場消納條件保障度高的地區,引導建設一批上網電價低於燃煤標桿上網電價的低價上網試點項目。

通知明確,優化平價上網項目和低價上網項目投資環境,保障優先發電和全額保障性收購,鼓勵平價上網項目和低價上網項目通過綠證交易獲得合理收益補償,認真落實電網企業接網工程建設責任。

通知強調,促進風電、光伏發電通過電力市場化交易無補貼發展,降低就近直接交易的輸配電價及收費,紮實推進本地消納平價上網項目和低價上網項目建設,結合跨省跨區輸電通道建設推進無補貼風電、光伏發電項目建設。同時要創新金融支持方式,做好預警管理銜接,動態完善能源消費總量考核支持機制。

通知指出,對按照通知要求在2020年底前核準(備案)並開工建設的風電、光伏發電平價上網項目和低價上網項目,在其項目經營期內有關支持政策保持不變。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將及時研究總結各地區的試點經驗,根據風電、光伏發電的發展狀況適時調整2020年後的平價上網政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