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部門介紹本部門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具體舉措

2019-01-16 13:57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月16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邱小平、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介紹本部門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具體舉措,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就工信部人社部商務部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具體舉措舉行發佈會,圖為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楊楠 攝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昨天,我們舉辦新聞發佈會,邀請了三個部門的同志介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有關情況,今天我們再一次舉辦新聞發佈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先生,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邱小平先生,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先生,向大家介紹本部門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下面,先請辛部長做介紹。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 辛國斌:

謝謝主持人。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感謝大家對工業和通信業發展給予的關心和支持。本月10日,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書記、部長苗圩先生接受了部分媒體的集體採訪,對工業和信息化系統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做了全面闡述。

下面,我簡要介紹一下2018年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情況。

過去的一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全國工業和信息化系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打好三大攻堅戰,認真落實“六穩”要求,加快推進製造強國、網絡強國建設,全年工業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高質量發展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同時,我們也看到,進入2018年下半年後,我國工業發展面臨的內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而複雜的變化,內需增長動力減弱,結構調整陣痛凸顯,工業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下行壓力有所加大。但是,在國內強大市場需求、完整的産業體系、便利的基礎設施等有利條件支撐下,特別是我們還有制度和體制方面的優勢,我們認為,我們還是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只要大家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萬眾一心、共同努力,我們有能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實現工業經濟平穩運行。

2019年,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立足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全局,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個字上下功夫,統籌推進穩增長、強基礎、補短板、調結構、促融合。重點從六個方面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一是建立健全製造業高質量發展體系,重點是政策體系、指標體系和評價體系。二是增強製造業創新能力,重點抓好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關鍵領域核心技術攻關、工業強基等專項工程的實施。三是深化製造業結構調整,重點是堅持不懈去産能,加快傳統産業改造升級,促進新興産業發展,培育先進製造業産業集群。四是培育更具競爭力的優質企業,深入貫徹實施《中小企業促進法》,推動落實金融支持小微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五是優化製造業發展環境,重點是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企業成本負擔,穩定國內有效需求。六是進一步擴大製造業對外開放,重點是落實汽車、船舶等行業的開放政策,促進裝備製造和國際産能合作。

我就簡要介紹這麼多。下面,我願意和我的幾位同事一起來回答各位記者的提問。謝謝。

胡凱紅:

謝謝辛部長。下面請邱部長作介紹。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 邱小平:

謝謝主持人。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大家好。首先,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的關心和支持。日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張紀南同志接受了中央有關媒體的採訪,重點介紹了我們國家的就業情況,下面我簡要介紹一下我部的整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工作情況。

2018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促進就業創業,深化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構建和諧勞動關係,著力推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扶貧,開展系統行風建設,較好地完成了各項目標任務。不久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根據新形勢、新情況、新變化,對做好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將認真抓好貫徹落實,主要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是突出就業優先政策主線,全力確保就業局勢穩定。把就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目標,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突出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精準施策。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全面提升人力資源素質,提高勞動者的就業創業能力。促進創業帶動就業,加大對困難人員的就業援助,加強公共就業服務。

二是積極穩妥推進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深入實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加快推進省級統籌,為全國統籌打好基礎。加快研究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的實施方案,支持企業穩定發展。

三是加強專業技術人才和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堅持高端引領與技能支撐並重,紮實做好人才培養、評價、流動、激勵等工作。

四是依法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引導企業妥善處理勞動關係,切實抓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加強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和勞動保障監察,確保勞動關係和諧穩定。同時,我們還將以“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為重點,紮實做好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領域的扶貧工作。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進系統行風建設,助力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社會活力和創造力。

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們的有關提問。謝謝。

胡凱紅:

謝謝邱部長。下面請任部助作介紹。

商務部部長助理 任鴻斌: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也感謝各位新聞媒體的朋友一直以來對商務工作的關心和支持。大家都知道,上周商務部部長鍾山同志已就商務部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精神作了全面闡述。在此,我想重點就2019年商務部落實情況做幾點説明。

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做好新形勢商務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商務部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精神,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重點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做好“一促兩穩三重點”。首先要促消費,創新流通方式,深挖消費潛力,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其次,要穩外貿、穩外資,繼續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千方百計推動外貿“穩中提質”,同時不斷放寬市場準入,改善營商環境,努力“穩外資”。最後突出三項重點任務,即辦好第二屆進博會,妥善應對中美經貿摩擦,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和探索自由貿易港等。這是黨中央交給商務部的重要任務,也是今年商務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是促進形成強大的國內市場。堅持一手抓城市消費,一手抓鄉村消費。在城市,加快步行街改造提升,開展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試點。在鄉村,推動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堅持一手抓商品消費,一手抓服務消費。培育現代供應鏈、推動線上線下融合發展,促進供需有效銜接。新建一批城鄉便民消費服務中心,提升居民生活服務水平。堅持不斷優化消費環境,以完善信用體系和産品追溯體系為抓手,讓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稱心、用得舒心,做好商務保障民生。

三是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首先加快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推動儘早出臺外商投資法。全面深入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其次要繼續深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籌備好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實施“絲路明珠”工程,發展“絲路電商”等。最後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支持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在多雙邊場合提出更多中國倡議、中國主張,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我就簡要發佈這些,謝謝大家。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胡凱紅:

謝謝任部助。下面開始提問,提問之前通報一下你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

請問辛部長一個問題。去年9月份以來,工業增速回落到6%以下,這是否意味著工業增速滑出了合理區間?謝謝。

辛國斌:

去年下半年以來,特別是三季度以後,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國內主動調結構、防風險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工業增速連續幾個月出現放緩趨勢,有一些波動,這也是事實,企業界的焦慮感有所上升。怎麼來看待這個問題,應該從以下幾個維度考慮。

首先,工業經濟整體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實際運行結果比我們想象得還要好一些,在確定2018年全年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目標的時候,我們的預期目標是6%。1-11月份,全國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是6.3%,即使是12月份保持低速增長,我們完成全年的目標任務還是有保證的。

另外,在這些指標當中,有一些經濟指標表現還是比較好的,比如效益指標,前11個月全國規上工業企業利潤累計增長11.8%,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同比提高了0.16個百分點。又比如在投資方面,在企業效益好轉、節能環保改造提速以及新興産業培育加快等因素帶動下,前11個月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9.5%,回升到了近年來的較高水平。2016年、2017年工業投資增長的速度都是比較低的,現在有了明顯改善。

第二,從判斷經濟運行的角度還要有一個基本考慮,就是短期出現一些波動,這是正常的,更重要的是要看發展的基本面是否正常。有一些變化是外部因素的衝擊影響,但有一些也是結構調整不得不付出的代價,是我們主動在作為。從長期看,我國工業發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影響工業持續健康發展的結構性問題正在得到逐步解決。比如,我們實施污染防治攻堅戰,一大批“散亂污”企業出清,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一些行業和地區的工業産值,但這些企業的出清,也為先進合規産能騰出了市場空間。再比如鋼鐵行業,這幾年我們堅定不移地化解鋼鐵過剩産能,行業生産經營秩序得到了很大改善,市場價格也在逐步回升。前三季度鋼鐵行業的産能利用率達到了78.1%,應該説恢復到了比較理想的區間。前11個月鋼鐵行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長了50.2%,效益情況也非常好。

第三,我們國家經濟正處在新舊動能的接續轉換期,一些行業對增長的拉動作用在減緩,但我們同時更應該看到,一些新的動能正在穩步形成。雖然從短期看,這些新成長起來的動能還不足以抵消過去一些行業下降帶來的影響,但是這種積極因素是我們非常樂意見到的。比如近期大家反映比較多的汽車行業,2018年,我國汽車産銷量分別完成2781萬輛和2808萬輛,比上年分別下降了4.2%和2.8%。為什麼行業出現下降?這裡有政策因素的影響,比如車輛購置稅優惠政策2017年底到期,這種政策因素導致一些消費提前被釋放。但同時,汽車行業也有一些新亮點,比如新能源汽車,2018年産銷量達到了127萬輛和126萬輛,同比分別增長了59.9%和61.7%。雖然它佔整個汽車行業的銷售比重不到5%,但是這種增長勢頭很好。

當然,大家會説,汽車行業帶動性很強,它的下降是不是就預示著2019年整個汽車産業還會持續這種態勢?我們覺得應該樂觀看待。因為本身汽車保有量到了一定規模以後,持續高增長是不現實的,但是也不至於出現大幅波動、大起大落。我們三四線城市的需求還會不斷釋放,隨著新的環保標準的實施,有一些老舊車型的淘汰還會加快。所以2019年的汽車産銷形勢,我們覺得還是應該保持樂觀的。

從整體工業情況來看,在傳統製造業增長放緩的情況下,高技術製造業持續保持較快增長。2018年前11個月,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速達到了11.8%,明顯快於整體工業增速,其在整體工業中的比重又有所提高,達到了13.6%。所以我們説,在看到一些傳統産業對整個工業經濟拉動作用下降的同時,也要看到新的動能在不斷培育,帶動作用也在不斷增強。當然,這裡面結構調整的任務還是非常艱巨的。應該看到,我國工業經濟規模大、韌性足,有足夠的能力來應對各種風險。2018年,我國工業增加值規模有望達到30萬億元,繼續保持世界首位。220多種主要工業品産量繼續保持世界領先地位,同時我們還有全球最完整的産業體系。特別是數字經濟發展,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帶來的“數字紅利”使我們對製造業今後的發展還是充滿信心的。

最近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放在了2019年七項重點工作任務之首,強調製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在戰略層面對建設製造強國作出了具體部署,這也是多年來少有的。所以,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2019年工業製造業將會迎來一個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謝謝。

新華社記者:

這個問題提給邱部長。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穩就業擺在“六穩”首位,凸顯了做好就業工作的重要意義。請問邱部長,如何看待當前的就業形勢,2019年在穩就業有哪些新的舉措?

邱小平:

就業確實是全社會都非常關注的一個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剛剛過去的2018年,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就業工作的決策部署,就業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就業局勢保持總體穩定。我們可以從三個方面來看就業形勢。

第一,去年新增就業情況比較好。2018年城鎮新增就業達到1361萬人,比上一年多增了10萬人,已經是連續第6個年頭每年新增就業超過1300萬了。

第二,失業率保持在比較低的水平。去年年末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8%,降到了近年來的低位。

第三,崗位供給總體大於求職人數。據我們對100個中心城市的監測統計,2018年求人倍率,就是招聘崗位的數和求職人數的比,這個指標始終保持在1以上。去年第四季度求人倍率是1.27,意味著平均一個求職者對應的市場就業崗位是1.27個。從這三個方面看得出來,去年的就業形勢還是不錯的。

同時我們還要看到,我們國家依然是世界上人口和勞動力最多的發展中國家,解決就業問題具有長期性、艱巨性和複雜性。2019年,我國就業總量壓力不減,全年需要在城鎮就業的新成長勞動力仍然保持在1500萬人以上。特別是高校畢業生數量達到834萬,再創新高。同時就業的結構性矛盾更加突出,部分地區、部分行業、部分群體的就業壓力比較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針對今年新形勢、新情況、新變化,把穩就業作為“六穩”的第一穩,擺在突出位置,專門對做好今年的就業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各級人力資源保障部門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突出一條主線,全力確保今年就業局勢的穩定。突出一條主線,就是突出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堅持把就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目標,採取更加積極的就業措施,抓重點、調結構、守底線,推動實現經濟發展和擴大就業良性循環。重點在四個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為企業減負擔、增活力上下工夫。企業穩定發展是就業最大的保障,我們將按照中央要求,加快研究降低社保費率的實施方案,加大失業保險費返還的力度和幅度。去年10月份,國務院專門出臺了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促進就業工作的若干意見,我部也專門舉行了政策吹風會,介紹了相關政策。這裡邊包括含金量很高的穩就業政策,比如裁員或者少裁員的企業,加大返還企業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力度和幅度,最多可以返還50%。這個我就不重復了。同時提高創業擔保貸款的額度,將個人申請的最高額度從10萬元提高到15萬元,小微企業申請的最高額度從200萬元提高到300萬元。通過一系列實質性的措施為企業減負擔、增活力。

二是在突出重點群體精準施策上下工夫。在做好面上就業工作的同時,突出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的就業創業工作。實施一系列有針對性的項目和計劃,加強實名制管理和服務,組織開展“春風行動”等就業專項服務活動,盡最大努力促進重點群體實現就業。

三是在強化培訓提高勞動者職業技能上下工夫。開展大規模的職業技能培訓,對培訓合格的失業人員給予職業培訓補貼,放寬企業職工申領技能補貼的條件,多渠道、多方式提供有針對性培訓,不斷提高勞動者的就業創業能力。

四是要在保障勞動者權益兜牢底線上下工夫。加大對就業困難人員的就業援助,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同時,對失業職工及時兌現失業保險等社會保障待遇,加大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力度,維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構建和諧勞動關係。我想,通過這一系列組合拳,努力實現就業局勢的穩定。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請問商務部的任部助,我們關注到,中美貿易摩擦在前段時間已經舉行了一次副部級磋商。請問在目前的節點上,您對未來的中美貿易磋商的前景是否樂觀?謝謝。

任鴻斌:

關於這個問題,商務部已經發表過聲明,同時商務部新聞發言人也多次就此問題在我們的例行發佈會上進行了發佈。目前,中美雙邊的磋商團隊也在積極落實兩國元首在阿根廷達成的重要共識,希望繼續關注商務部的例行新聞發佈會。

中新社記者:

請問任部助一個問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作為對外開放的主要試點區域,在新的一年,商務部在國內自貿試驗區和海南自貿港建設方面會有哪些舉措?謝謝。

任鴻斌:

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是黨中央在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的一項重要舉措。目前已經11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建成,海南全島的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在積極推進。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也是我國改革開放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上的重大事件,商務部將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以更大的力度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建設和分步驟地探索建設中國特色的自由貿易港,2019年主要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探索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借鑒國際經驗,結合海南的特點,儘快提出具有中國特色的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

二是推進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設立及方案制訂工作,支持上海在推進投資和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膽創新探索。

三是進一步壓減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也就是我們説的負面清單,加快醫療、教育等重點領域開放進程。

四是研究出臺進一步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大開放和創新發展的政策措施,推動重點改革事項在自由貿易試驗區先行先試。

五是努力形成更多高質量的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推動形成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的經濟新格局。

NHK電視臺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現在有些工廠關閉之後去國外,農民工就業是否困難?第二,現在大學畢業生的就業社會很關注,請問大學畢業生的就業情況。對這兩個問題如何評論?請進一步介紹一下。

邱小平:

農民工是國家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促進農村勞動力就業創業,是農民增收的重要渠道。黨中央、國務院對農民工的就業或者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高度重視,作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決策部署。各地區、各部門狠抓落實,特別是廣大農民工勤勞進取,農民工就業方面取得的成績還是很大的。整個農民工就業的總體形勢跟全國的就業形勢基本一致,是保持穩定的。根據國家統計局的調查,去年農民工總量是穩中有增,農村勞動力實現轉移就業人數持續擴大,從整個就業形勢來説,應該是穩定的。當然,我也注意到,前些時期有媒體提出農民工提前返鄉的情況,根據近期我們開展的典型調查和定點監測來看,確實有部分農民工返鄉了。對此我們也分析,提前返鄉是多種原因造成的,有的是因為家裏的原因要回去;有的是家門口的就業崗位增加了;另外農民工返鄉創業政策含金量越來越高,所以還有部分回去準備在家裏創業。當然也有一些是受到企業生産經營的影響。我們判斷,農民工就業總體還是穩定的。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以及前不久剛剛召開的國務院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會議,都對進一步做好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作出了明確部署。我們將按照有關部署,認真抓好落實。剛才講的重點群體,第二個重點群體就是農民工,作為就業工作的重要方面。通過穩就業、優服務、強培訓、促創業,努力穩定和擴大農民工的就業。

第一,抓好穩就業政策落實,主要是落實剛才我講的國務院剛出臺的文件落實,把穩企業、穩崗位的政策落實落地,通過穩企業的生産經營穩定農民工的就業崗位。

第二,開展“春風行動”,精準幫扶農民工就業。人力社會資源保障部會同國務院扶貧辦、全國總工會和全國婦聯,已經作出了部署,將從正月初八開始啟動2019年的“春風行動”,專門以服務農民工就業為重點,通過主題宣傳、組織專場招聘、強化政策指導服務,來幫助更多的農民工順利外出就業。

第三,大規模開展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繼續深入實施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完善培訓補貼政策,提高培訓質量,提升農民工穩定就業的能力。

第四,落實好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的政策,幫助解決農民工返鄉創業面臨的一系列問題,扶持更多的有技術、有經驗的農民工返鄉創業。通過一系列措施,努力穩定和擴大農民工就業。

同時,我們還將指導各地繼續做好農民工就業情況的監測調查,對暫時找不到工作的農民工,落實常住地的就業失業登記,提供有針對性就業指導、職業介紹等就業服務,及時化解農民工求職就業中的困難問題,為農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分享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創造條件。

關於大學生就業,剛才我也介紹了,今年的應屆高校畢業生規模再創新高,去年是820萬,今年是834萬。促進大學生就業是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重點群體第一位是大學生就業。我們也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總體保持了大學生就業穩定。今年大學生就業任務應該説是很重的,我們將以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計劃為抓手,完善政策措施,強化服務保障,全力以赴做好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工作。有幾方面工作:

一是狠抓政策落實。突出基層導向和用人導向,實施高校畢業生基層成長計劃。國務院剛出臺的文件中提出,實施三年百萬青年見習計劃,重點對象也是大學生。通過實施一系列計劃,引導畢業生到城鄉基層、中西部地區、艱苦邊遠地區和中小企業就業。

二是扶持高校畢業生自主創業。加強創業培訓,加大創業擔保貸款的支持力度,實施創業補貼政策,推動公共就業創業服務機構、創業孵化基地向畢業生開放,提供諮詢輔導、項目孵化、場地支持等一攬子創業服務。

三是加強就業服務。根據高校畢業生多元化的就業需求,分類確定就業創業的服務清單,簡化優化服務流程,持續開展公共就業人才服務進校園、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集中就業指導等活動,推廣使用高校畢業生精準招聘平臺,促進高校畢業生與就業崗位的匹配。

四是開展困難幫扶。對離校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實施實名制的就業服務,落實崗位信息推送、職業培訓、創業扶持等措施,尤其突出抓好建檔立卡貧困家庭、殘疾等困難畢業生就業幫扶,通過兜底幫扶,努力幫助困難的高校畢業生實現就業。

​中國日報記者:

請問辛部長。您剛才提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放在重點工作任務的第一位,但目前外部環境面臨一些挑戰。請問2019年中國製造業會不會受到比較大的衝擊,有哪些實招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謝謝。

辛國斌:

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放在2019年七項重點工作任務之首,這是對建設製造強國新的戰略定位。工業和信息化系統將認真貫徹落實好中央的決策部署,加快推動各項工作的貫徹和落實。我想,從六個方面來談一下今年要重點開展的工作。

第一,統籌考慮我國當前工業化發展階段的特點,工信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從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等多維度制定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和評價體系,來引導地方、行業和企業保持工業合理的發展速度,避免製造業佔國民經濟的比重過快下滑,同時更加注重發展的質量和效益。

第二,聚焦聚力推動傳統産業的優化升級。鞏固去産能成果,這一點很重要。這幾年,我們重點抓了鋼鐵行業去産能工作,2016年以來共化解了1.5億噸以上的粗鋼産能,全面出清了1.4億噸“地條鋼”産能,行業的供求關係發生了明顯的變化。接下來,我們還將繼續支持重點省份鋼鐵去産能,持續優化鋼鐵産業佈局。同時,要嚴禁鋼鐵、水泥、平板玻璃等新上項目擴大産能,嚴控電解鋁新增産能。此外,還要加大製造業技術改造和設備升級。大家都知道,技術改造具有技術新、投資省、見效快、效益好的優勢,這是企業發展的一個永恒主題。要以實施重大技術改造升級工程為重點,通過加強政策引導,發佈技術改造升級導向計劃,加強與商業銀行等金融機構合作,發揮多層次資本市場作用,完善檢驗檢測、實驗驗證、中試熟化等公共技術服務平臺,支持企業實現技術升級。

第三,加快建立以企業為主體的協同創新體系。要突出創新在産業發展中的核心地位,加強核心技術攻關,推動重點領域創新發展。新的一年裏,我們將繼續佈局建設一批高水平的製造業創新中心,構建開放協同高效的公共技術研發平臺,為企業研發提供強有力的支撐。要繼續組織實施製造業領域科技重大專項,加快推動大飛機、航空發動機和重型燃氣輪機等領域的創新突破。同時還要推動落實好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75%並擴大到所有企業這項措施。推動首臺(套)支持政策和激勵政策落實實施,讓更多的企業得到實惠,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

第四,大力支持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的發展。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互為主體。最近,中央出臺了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六個方面的舉措措施。我部作為國務院負責中小企業促進工作的綜合管理部門,將積極推動落實好中央的決策部署,不斷激發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的市場活力。具體就是著力提升企業專業化能力和水平,培育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專注細分領域的“單項冠軍”企業,給他們創造更好的發展條件。推動落實對小微企業和科技型初創企業的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積極推動金融産品和服務創新,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另外,我們還要深化中小企業的雙多邊合作機制,進一步推動中小企業國際化發展。在這方面我們有一些中外合作的中小企業園區,這些園區對於推動中小企業的創新創業發展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

第五,努力降低製造業企業的成本負擔。我們要充分發揮工信部在國務院減輕企業負擔部際聯席會議機制中的牽頭推動作用,推動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進一步提高製造業的競爭力。具體的就是要研究進一步降低製造業增值稅稅率,持續降低製造業用電、用水等成本。深入開展清理拖欠民營企業賬款的專項行動,督促各地區和相關部門按時間進度完成清欠任務。最近我們也對各地清欠任務做了一個調度,總體進展還是比較理想,截止到1月7日,地方初步統計已經清理了350多億元,國資委系統清理了300多億元,後續的清欠工作也都在有計劃地推進。同時要組織開展對行業協會、商會和事業單位的涉企收費及保證金專項清理,對違規違法行為要進行堅決查處。通過專項督察和第三方評估,推動各地區和相關部門落實各項優惠政策。

第六,擴大高水平的開放合作。要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按照既定的時間表穩步推進汽車、船舶、飛機等行業的對外開放。以“一帶一路”為重點,務實促進裝備製造和國際産能合作。

我部將從這六個方面加大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貫徹落實力度,給企業下一步的發展創造更加穩定、良好的社會環境。謝謝。

工人日報記者:

2018年我國外貿保持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請問一下任部助,去年外貿發展主要特點和亮點,今年在穩外貿工作方面會有哪些具體措施?謝謝。

任鴻斌:

首先介紹一下2018年中國外貿發展的主要特點。2018年,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商務部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紮實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進出口實現較快增長,很好地完成了《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鞏固外貿穩中向好勢頭”的目標任務,主要呈現以下七方面特點:

第一、規模創歷史最好水平。2018年,進出口總額達到4.62萬億美元,增長12.6%,出口2.48萬億美元,進口2.14萬億美元,進出口總額、出口額和進口額都創歷史新記錄。

第二、結構進一步優化,高質量發展取得積極成效。主要體現在五個優化:一是國際市場結構更加優化,新興市場進出口占比提高1.3個百分點至57.7%,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占比提高0.9個百分點至27.4%。二是國內區域佈局更加優化,中西部地區進出口占比提高0.6個百分點至15.8%。三是商品結構更加優化,機電産品出口占比提高0.3個百分點至58.7%。四是經營主體更加優化,民營企業出口占比提升1.4個百分點至48%,繼續保持出口第一大經營主體地位。五是貿易方式更加優化,一般貿易出口占比提高2個百分點至56.3%。

第三、成功舉辦首屆進口博覽會。共有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加,3617家企業參展,80多萬人採購、觀展,成交額達578億美元,4500名各界嘉賓齊聚虹橋國際經貿論壇。舉辦進博會,是我國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是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行動。

第四、發展動力轉換加快。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連續三年保持高速增長,成為外貿增長的新亮點。高質量、高技術、高附加值産品出口穩步增長,汽車出口121.6萬輛,金額148.5億美元,成套設備出口超過1300億美元。

第五、外貿發展更趨平衡。全年進口增長達到15.8%,對進出口增長的貢獻率為56.6%,在保障國內市場需求的同時,貿易發展更加平衡。

第六、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貢獻增強。2018年1-11月,我國進口環節稅收1.9萬億元人民幣,增長8.7%,佔我國稅收收入的12.6%。進出口較快增長為促進就業、推動産業升級、平衡國際收支等方面也作出了積極貢獻。

第七、對全球經濟貿易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根據WTO的統計,2018年前三季度,中國進口占全球份額10.9%,對全球進口增長貢獻率達到16.8%。

當前,我國外貿發展面臨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因素增多,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全球經濟下滑的壓力也比較大。同時更要看到,我國外貿發展仍然具有強有力的支撐,黨的十九大對進一步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作出全面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宣佈了擴大對外開放的新舉措,為外貿發展注入新動力;各部門、各地方狠抓政策落實,外貿發展的營商環境切實改善。

2019年,我們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上下功夫,積極應對各種外部風險的挑戰,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外貿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五個優化”和“三項建設”,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推進貿易強國建設,為國民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重點做好以下七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進一批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建設,推進一批國際營銷和售後服務網絡建設,推進一批境外品牌展等貿易促進平臺建設。二是開拓一批重點市場,推進市場多元化,優化國際市場佈局。三是推動裝備製造等高質量、高技術、高附加值産品出口,推動大型成套設備開拓國際市場。四是積極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深入推進35個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紮實推進14家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工作。五是推動加工貿易創新發展,加大力度支持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承接加工貿易産業轉移。六是積極擴大進口,激發進口潛力,全力辦好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七是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營造法制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

謝謝。

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記者:

我有一個問題請問商務部領導。您剛才説的今年最突出的三項重點任務,第一個是辦好第二屆進博會,我想今年的工作和去年的目標和一些具體措施有什麼不一樣?第二,您説今年要妥善應對中美經貿摩擦,我覺得這個措詞還是比較謹慎的,您對雙方達成共識有沒有信心?謝謝。

任鴻斌:

2018年,商務部重點推進了三項重點工作,一是成功舉辦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是在國家層面中國第一家舉辦的以進口為主題的博覽會,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也是中國在逆全球化及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大背景下,主動開放市場、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具體舉措,給全球的貿易夥伴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同時為國內消費升級和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了貢獻。今年我們還要召開第二屆進口博覽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進口博覽會不僅年年要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第二屆進博會將在五個一流的基礎上做得更好,舉辦高質量的展會、舉辦高規格的主場外交、舉辦高水平的虹橋國際論壇。我們也相信,中國搭建的這個大平臺會繼續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和積極參與,第二屆進博會也會取得巨大成功。

第二,關於應對中美經貿摩擦。首先,我們認為中美經貿合作是互利共贏的,中美經貿關係不僅對中美重要,對全球經濟和貿易發展都非常重要。中美和則兩利、鬥則俱傷。雙方都有積極的願望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推進相關磋商。

第三,探索自由貿易港建設。剛才在我的第一個回答中已經講到了,推進分步驟建設中國特色的自由貿易港,是中國在新時期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

這三項重點工作,主要體現中國進一步對外開放,是在推進經濟全球化、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支持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大背景下,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部署,統一推進的。在新的一年,商務部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推進各方面商務改革和發展任務,全力以赴做好這三項重點工作。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我的問題是請問邱部長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深化社會保障制度改革,隨著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快,我們在推動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方面將採取哪些措施?謝謝。

邱小平:

社會保障是民生安全網,與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關,也關係國家的長治久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社會保障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各地區、各部門認真抓好貫徹落實,社會保障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已經基本建立,基本養老保險覆蓋人數已經達到9.4億人,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參保人數持續增加,制度公平性明顯增強。同時,基金收支規模持續擴大,基金監管機制不斷完善,保障水平也在逐步提高,制度運行總體平穩。社會保障卡的持卡人數已經超過12億人,公共服務能力和水平都進一步增強。

但是,我們也要看到,我們國家的社會保障工作還面臨許多矛盾和困難,特別是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快,老年人口規模大,老齡化高峰持續長等特徵明顯,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運行面臨嚴峻挑戰。

2018年,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近5萬億元,規模還是可觀的,具備較強的支撐能力,基金結余平均可以滿足17個月的支付,能夠保證按時足額發放。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深化社會保障制度改革要求,強化兜底保障功能,堅持完善制度、守住底線,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多措並舉促進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主要有這麼一些措施:

第一,深入實施全民參保計劃,擴大制度覆蓋面,增加基金收入。

第二,實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在加快推進省級統籌的基礎上推進全國統籌,合理均衡不同地區之間的養老保險基金負擔。大家知道,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是去年推出的一項重大改革,目前推進是比較順利的,今年還要加大力度。

第三,推動基金市場化、多元化、專業化投資,實現保值增值。

第四,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提升基金的抗風險能力。

第五,發展多層次養老保障體系,滿足不同群體的養老保障需求。

主要通過這五方面的措施,促進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謝謝。

胡凱紅:

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三位負責同志,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