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67%

2019-01-19 19: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記者胡璐、董峻)農業農村部農業機械化管理司副司長李安寧19日表示,全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67%,其中主要糧食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80%。

這是記者當天在由中國農業大學中國農業機械化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農業機械化展望大會上了解到的。

李安寧説,當前我國農業生産已從主要依靠人力畜力轉向主要依靠機械動力的新階段,農業機械化發展也進入了新時期。農機製造水平穩步提升,農機裝備總量持續增長,農機作業水平快速提高。機耕、機播、機收、機械植保和機電灌溉作業面積合計超過63億畝,農機化服務總收入5400億元。

隨著農村勞動力加快轉移、農業生産人工成本不斷攀升、農民勞動觀唸有所轉變,我國農業生産方式加速向機械化生産轉變,農業機械化的廣度、深度發生深刻變化。

但他同時表示,雖然我國農業機械化發展成就巨大,但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不小差距,新時期農業機械化發展還不平衡不充分,總量不足、結構不優與質量不高並存,供給側的能力、質量和效率不能適應需求結構的變化。

因此,李安寧説,要順應新形勢新要求,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推進農業機械化轉型升級的切入點、著力點,推進農機裝備産業高質量發展、農藝與農機深度融合、農田建設與機械化生産相適應、農機經營服務提質增效和農機化管理改革創新,推動農業機械化轉型升級,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躍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