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省打擊欺詐騙保確保醫保基金安全

2019-01-21 09:58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打擊欺詐騙保確保醫保基金安全
合計拒付或追回醫保資金1181.2萬元

為確保醫保基金安全,省醫療保障局20日召開打擊欺詐騙保情況通報暨警示教育會議,通報了全省打擊欺詐騙保專項行動有關情況,開展打擊欺詐騙保警示教育,對下一步打擊欺詐騙保工作進行部署。記者從會議上獲悉,我省各級醫保部門暫停了367所違規定點醫藥機構醫保服務協議,合計拒付或追回醫保資金1181.2萬元。

據省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自去年10月開展專項行動以來,按照國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該局先後通過下發通知,召開警示教育會、推進會等多種形式,推動打擊欺詐騙保專項行動在全省深入開展。一是聚集突出問題開展檢查核查。截至目前,全省已檢查定點醫療機構2135所,定點零售藥店4812所,合計拒付或追回醫保資金1181.2萬元。二是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專項行動期間,國家、省、市三級均設立了欺詐騙保舉報電話,我省共收到舉報線索118條。對舉報線索,分別採取省級直查、市(地)交叉檢查、下查一級等多種方式,加大了檢查核查力度。三是依法依規嚴肅懲處。對專項行動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依據《社會保險法》和醫保服務協議等法律規定嚴肅處理,對涉嫌違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機關。各級醫保部門共對721所違規定點醫藥機構責令限期整改,暫停了367所違規定點醫藥機構醫保服務協議,與21所違規定點醫藥機構解除了醫保服務協議。

下一步,省醫療保障局將加快修訂完善醫保服務協議,強化協議管理,對欺詐騙保實行“零容忍”。對定點醫療機構,發生以下違約行為的,一律解除服務協議:通過偽造醫療文書、財務票據或憑證等方式,虛構醫療服務“假住院、假就診”騙取醫保基金的;為非定點醫療機構、暫停協議醫院提供醫療費用結算的;協議有效期內累計3次被暫停協議或暫停協議期間未按時限要求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被吊銷《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或《營業執照》的;拒絕、阻撓或不配合經辦機構開展必要監督檢查的;其他造成嚴重後果或重大影響的違規行為的。對定點零售藥店,發生以下違約行為的,一律解除服務協議:偽造虛假憑證或串通參保人員兌換現金騙取基金的;為非定點零售藥店或其他機構提供費用結算的;將醫保目錄範圍之外的項目按照目錄內項目申報醫保結算的;協議有效期內累計3次被暫停協議或暫停協議期間未按時限要求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被吊銷《藥品經營許可證》或《營業執照》的;拒絕、阻撓或不配合經辦機構開展必要監督檢查的;其他造成嚴重後果或重大影響的違規行為的。同時,被解除服務協議的定點醫藥機構,3年內不得申請醫保定點。

持續開展打擊欺詐騙保行動。對欺詐騙保行為堅決打掉、決不手軟。將對專項行動中還沒有檢查的定點醫藥機構繼續加強檢查,確保實現全覆蓋。對前段專項行動中查出有問題的定點醫藥機構也要加強跟蹤檢查,對屢查屢犯不認真整改的,將從嚴從重處理。

建立聯合懲戒機制。將與衛生健康、公安、司法、藥監等多個部門加強協同配合,對查實的欺詐騙保行為,該處理的處理,該移交的移交,同時,推進醫保誠信建設,將欺詐騙保性質惡劣的單位納入“黑名單”,形成聯合懲戒機制。要繼續暢通舉報投訴電話,並對舉報線索認真辦理。同時,加快出臺我省《欺詐騙取醫保基金行為舉報獎勵暫行辦法實施細則》。

加強提醒告誡和警示教育。通過召開提醒告誡會、印發提醒告誡函、張貼宣傳單等多種方式加強宣傳警示教育,促進定點醫藥機構增強自律意識,嚴格執行醫保政策,合法合規經營,為參保人員提供優質服務、高效服務。(記者 姜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