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創新引領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

2019-01-23 09:34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創新,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總書記再次強調“崇尚創新、勇於創新”,為我們更好抓住機遇、戰勝挑戰指明了方向。

要建設創新的行業,繼續當好先行。交通運輸是一個有著崇尚創新、勇於創新光榮傳統的行業。回顧交通運輸改革開放40年的生動實踐,從提出“有河大家走船,有路大家走車”“貸款修路、收費還貸”,到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從交通運輸科技“跟蹤為主”,到特大橋隧、離岸深水港、大型機場工程建設技術的世界領先,一批運輸裝備達到世界先進水平,正是抓住了創新這個增強發展動力的核心。創新決勝未來,在新時代推動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建設交通強國,必須要堅持把創新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更大範圍、更高層次、更寬領域推進交通運輸創新發展,繼續當好經濟社會發展、增加民生福祉、行業現代化建設的先行。

要深化制度創新,釋放交通運輸發展活力。這是加快推進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的“先手之棋”和根本保障。必須要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補足短板、完善不足、提升能力,加快完善統一開放、競爭有序、充滿活力的現代交通運輸市場。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重點領域改革,加快高水平智庫建設,切實轉變政府職能,優化交通運輸營商環境,破除體制機制障礙,讓創新創造的活力競相迸發。

要大力推動科技創新,增強交通運輸發展動能。這是提高交通運輸供給體系質量的重要驅動力,也為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帶來新空間。必須要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融合發展的契機,積極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與交通運輸深度融合,推動模式、業態、産品、服務等聯動創新。完善科技資源開放共享、科研平臺管理、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的制度,加快新技術攻關和推廣應用,重點解決好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

要弘揚創新精神,營造良好創新環境。功以才成,業由才廣。人才是創新的根基,是創新的核心要素。要鼓勵和弘揚“敢為天下先”的勇氣、“雖九死其猶未悔”的豪情,營造勇於創新、鼓勵成功、寬容失敗的良好氛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大人才隊伍培養力度,造就一大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高素質技能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真正使人才成為推動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的第一資源。

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我們必須要崇尚創新、勇於創新,通過創新釋放新活力、增強新動能、拓展新空間,真正讓創新成為引領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