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關於深入貫徹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措施的通知

2019-01-24 16:57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深入貫徹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措施的通知
稅總發〔2019〕13號

國家稅務總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稅務局,國家稅務總局駐各地特派員辦事處,局內各單位:

為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確保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現就有關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認識,積極主動作為

減稅降費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對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微觀主體活力、促進經濟增長具有重要作用。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實施了一系列力度大、內容實、範圍廣的減稅降費政策措施,有力促進了創業創新,有效推動了經濟社會發展。繼續加大減稅降費力度特別是加大對小微企業和實體經濟的稅收支持力度,關係到經濟持續平穩運行和社會就業穩定,對進一步把握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各級稅務機關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認真落實各項減稅降費政策,持續改進納稅服務,為釋放減稅降費政策紅利、不斷優化稅收營商環境作出了積極努力,取得了積極成效。但也要看到,當前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特別是實體經濟發展仍面臨較多困難,全社會對進一步加大減稅降費力度還有很多期盼。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措施,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已推出一批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各級稅務機關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上來,從講政治的高度,從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的高度,進一步增強落實好減稅降費措施的政治責任感和工作主動性,確保各項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實到位,確保企業和人民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二、切實加強領導,狠抓責任落實

各級稅務機關要按照全國稅務工作會議的部署,把落實好減稅降費政策措施作為今年稅收工作的主題,擺在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統籌謀劃、週密部署、迅速行動,把這個責任堅決扛起來,把這項任務堅決落到地。稅務總局已成立實施減稅降費工作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收入規劃核算司牽頭)、政策制定組(政策法規司牽頭)、徵管核算組(收入規劃核算司、徵管和科技發展司牽頭)、督察督辦組(督察內審司牽頭)、服務宣傳組(納稅服務司、稅收宣傳中心牽頭)等工作組,統籌抓好減稅降費政策措施的落實。各級稅務機關都要比照成立抓落實的工作機制,由一把手負總責,抽調精幹力量,組成專門班子,明確責任主體,梳理任務清單,緊扣時間節點,對標對表開展好每一項工作,確保實而又實、細而又細地將減稅降費政策措施實施前的各項準備、運行中的管理服務、落實後的效應分析等工作抓到位、抓出成效。

三、抓緊政策研究,儘早推進實施

在落實好已出臺的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等政策措施的基礎上,稅務總局配合有關部門抓緊研究完善降低增值稅稅率、降低社保費費率等實施方案,努力做到實打實、硬碰硬,提高政策的科學性和普惠性,積極推動相關政策儘早公佈實施。各省稅務機關要配合財政部門積極研究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在50%幅度內減徵相關地方稅種和附加的政策方案,主動向省級人民政府請示彙報,按要求及時制發操作文件並抓好後續落實,相關情況要及時向稅務總局報告。省以下稅務機關要密切跟蹤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等政策措施實施情況,完善稅收政策執行情況反饋機制,及時反映政策執行中存在的問題和意見建議;要圍繞進一步加大減稅降費力度,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積極主動提出切實可行、簡明易行的意見建議,促進減稅降費政策措施不斷完善,政策實施效果更給力、更有感。

四、強化宣傳輔導,有效引導預期

各級稅務機關要圍繞確保減稅降費政策措施為納稅人和繳費人普遍所知、普遍所用,著力強化宣傳輔導,讓市場主體實實在在感受到黨中央、國務院減稅降費的力度,進一步增強信心、激發活力,在全社會推動形成穩定積極的預期。要創新方式、加大力度,通過稅務機關網站、微信、微博、移動客戶端、12366納稅服務熱線、印發宣傳資料等方式開展多渠道、廣覆蓋的減稅降費政策宣傳。稅務總局將通過政策解讀視頻會等方式面向稅務系統和納稅人、繳費人開展“一竿子貫到底”的減稅降費相關政策專題輔導,並將減稅降費作為2019年稅收宣傳月的重點內容。省以下稅務機關要通過納稅人學堂、上門輔導、專題宣講等方式開展面對面的政策輔導。政策輔導既要百分之百全面覆蓋,又要點對點精準“滴灌”;既要面向企業財務人員,又要面向企業法人代表;既要講解政策實體性內容,又要講解辦稅繳費流程、申報表填報等程序性內容,幫助納稅人、繳費人明晰政策口徑和適用標準,確保準確理解和充分享受。

五、優化管理服務,增進辦稅便利

各級稅務機關要牢固樹立以納稅人和繳費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持續優化管理服務措施。稅務總局和各級稅務機關要深入研究並不斷優化便利納稅人和繳費人享受減稅降費政策的舉措,該簡化的程序一律簡化,能精簡的資料一律精簡,儘快實施擴大稅收優惠備案改備查範圍、加快稅務證明事項清理、推進涉稅資料清單管理等措施,確保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措施提質增效。省以下稅務機關要結合當地實際,積極主動推出管理服務創新舉措,充分發揮計算機自動識別、政策提示、標準判定、協助計稅(費)等功能,進一步提升納稅人和繳費人享受減稅降費政策的良好體驗。要嚴格按照稅務總局工作要求,採取有力措施全面準確掌握納稅人規模、稅種、行業、經濟類型等基礎信息,確保基礎數據質量,增強管理服務的針對性。主管稅務機關應當及時審核納稅人申報數據,輔導納稅人準確申報,不斷提高減免稅申報質量。辦稅服務廳要全面落實首問責任、限時辦結、預約辦稅、延時服務、導稅服務和“最多跑一次”等各項服務制度,確保對納稅人和繳費人的問題及時解答、事項及時辦理,以更高的便利度和滿意度,為納稅人和繳費人帶來更強的獲得感。

當前,各級稅務機關要圍繞更好服務小微企業發展、落實好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合理調配辦稅資源。稅務總局專門設立小微企業服務處,負責集中受理和協調解決中小微企業涉稅訴求。各省稅務機關也要指定專門部門、安排專人負責中小微企業服務工作。要在辦稅服務廳設置小微企業優惠政策落實諮詢服務崗,確保小微企業涉稅訴求有處提、疑惑有人解、事項有人辦。

六、加強統計核算,深化效應分析

各級稅務機關要認真做好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的統計核算和效應分析工作,務必做到“心中有數”“底賬清晰”。稅務總局將建立健全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等政策措施實施情況的統計核算辦法,從統一各個層級、各個地區、每個稅種、每項政策的統計核算口徑開始,建立包括申報數據採集、審核校驗、匯總上報、核算分析等各環節在內,自上而下、整齊劃一、清清爽爽的統計核算分析體系,不斷提高核算的全面性、精準性、時效性,確保按期生成減免稅統計核算數據,客觀反映減免稅效果。省稅務機關要對減免稅數據進行日常會審,全面提升減免稅統計數據的質量和時效;要積極主動開展減稅政策實施情況評估,及時上報政策運行情況及經濟效應分析。要優化完善徵管系統統計核算功能,開展統計核算時要特別注意避免給納稅人增添不必要的負擔,凡是能夠通過申報表提取或系統生成的數據,一律不得要求納稅人另行填報。

七、積極爭取支持,凝聚工作合力

實施減稅降費需要各方面的積極參與和共同推動。各級稅務機關要加強向地方黨委、政府的彙報和與財政等部門的溝通,爭取地方在編制和調整預算時充分考慮實施減稅降費政策的因素,合理確定稅費收入預算。要主動向有關監督部門介紹減稅降費政策落實情況,積極爭取指導,認真改進工作,確保得到多方理解和支持。當前,要根據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自2019年1月1日起實施的要求,加強與財政、人民銀行等部門的溝通協調,切實做好納稅人已繳稅款的退庫工作。

八、抓好督促考評,務求落地生根

各級稅務機關要在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基礎上,將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等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納入績效管理,科學編制考評指標,嚴格實施考評督促,並通過執法督察等方式促進減稅降費政策措施更好地落實落地。稅務總局2019年上半年將以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落實情況為重點,組織開展減稅降費工作督導督查。省以下稅務機關也要層層傳導壓力、落實責任,一級一級抓好貫徹落實,切實加強對轄區內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等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的督查,做到一督到底、全面覆蓋、不留死角。對政策執行中發現的問題要不回避、不護短,該反映的及時全面反映,能解決的及時研究解決,應整改的抓緊即查即改。同時,要積極配合好有關部門組織開展的督查工作,如實反映情況,自覺接受監督,推進各項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九、嚴肅工作紀律,確保工作質效

各級稅務機關要牢固樹立落實好減稅降費政策措施是硬任務的理念,堅持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嚴明工作要求,扛牢壓實責任,確保各項減稅降費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實到位,確保納稅人和繳費人“應知盡知”“應會盡會”“應享盡享”。對政策落實不力、統計把關不嚴以及在宣傳輔導、管理服務等工作中有重大疏漏,造成不良影響的單位和個人,要依規依紀嚴肅追責問責,以最嚴肅的紀律確保黨中央、國務院減稅降費決策部署得到最嚴格的貫徹落實。

國家稅務總局
2019年1月21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