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改善融資需求還得降成本

2019-01-14 07:5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需要從供需兩端進一步改善和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他還指出,從實體經濟需求端看,受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等因素影響,有效的融資需求有所下降。

貨幣從央行流入實體企業需要3個環節,缺一不可。第一個環節是央行向商業銀行釋放基礎貨幣;第二個環節是商業銀行具有向企業提供信貸供給的意願和能力;第三個環節是企業具有融資需求,願意借錢開工生産。

目前來看,在第一環節上,央行在2018年通過4次降準、增量開展中期借貸便利等提供了充裕的中長期流動性。2019年初,央行決定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釋放長期資金8000億元。這些舉措降低了銀行長期負債成本,為信貸活動提供了充足資金。

第二環節的傳導機制仍在修復之中。在我國社會融資結構中,商業銀行貸款佔比舉足輕重,銀行貸款能力和貸款意願對社會融資具有重要影響。

當前,宏觀經濟下行壓力較大,銀行具有順週期經營特點,期望增加銀行信貸意願必須給予政策鼓勵。這方面,相關部門已經採取措施著力緩解銀行信貸供給端的約束。比如,加快推進銀行發行永續債補充資本,實施全面降準並通過創設TMLF提供長期低成本資金。再比如,財政部門對符合信貸條件的銀行免徵利息收入增值稅,監管部門提高部分監管指標容忍度,等等。

從實際效果來看,銀行貸款增速正在穩步提升。但是,信貸多以票據為主,表明銀行信心不足,信用環境修復仍需一定時間。

企業融資需求是貨幣政策傳導的最後一個環節,十分關鍵。之所以這麼説,是因為即使銀行信貸資金充足,如果企業融資需求不足,那貨幣政策傳導鏈條就不能實現,貨幣政策的效力也就大打折扣。

有效的融資需求有所下降是因為社會需求不足,這一點在2018年12月份PMI中已經有所體現。從分項數據看,需求端情況並不樂觀。其中,12月份新訂單指數環比下降0.7個百分點至49.7%,時隔30個月再次跌破臨界值水平。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6.6%,環比下降0.4個百分點。産成品庫存仍維持在高位,12月份數據為48.2%,為2015年一季度以來的次高水平。此外,近期公佈的2018年12月份PPI和CPI數據也顯示,商品價格反彈力度不足,上中下游企業的盈利能力可能會受到價格因素制約,導致生産意願下降。

因此,改善融資需求還需“幾家抬”,為企業降成本。企業要不要融資生産需看能不能盈利,盈利的關鍵在於控製成本或者降低成本。除了企業自身挖潛之外,政府應該在降低土地成本、物流成本、制度成本和稅收等方面積極作為,為企業盈利創造空間。(溫寶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