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確保農民工工資足額發放

2019-01-25 13:58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24日從省人社廳、省公安廳聯合舉行的治欠保支情況通氣會上獲悉,去年全省各級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共追發農民工工資2.99億元,涉及農民工5.19萬人,同比分別下降39.72%和43.28%,連續三年下降。30多家建築領域企業、100多名項目負責人因欠薪被禁止進入建築市場。

江蘇是農民工就業大省,總量達2000萬人,做好治欠保支工作意義重大。省人社廳勞動監察局副局長張景亮介紹,根據企業不同程度的欠薪風險,我省實行分類監管和動態監控。對發現可能拖欠工資的苗頭性問題,通過風險提醒、矛盾調處等措施予以化解,去年全省共調處欠薪等簡單勞資矛盾糾紛2.52萬件,大量矛盾隱患被化解在基層和萌芽狀態。同時運用互聯網和大數據,及時發現、防範和快速處置欠薪事件。

針對建築領域拖欠農民工工資突出問題,我省強力推進實名制管理、工資專用賬戶、按月足額支付和工資保證金四項制度的落實。依託省市縣互聯互通的建築工人信息管理服務平臺,實時歸集、動態更新農民工和工程項目信息數據,平臺基本覆蓋所有在建工程項目、在線人員超過百萬。張景亮説,農民工在省內任何地點遇到欠薪,均可撥打12333,登錄人社門戶網站或前往任一勞動保障監察或爭議仲裁窗口進行維權,對農民工的異地舉報投訴信息,通過全省聯動的勞動保障監察舉報投訴和勞動人事爭議調解服務“兩大平臺”迅速流轉受理,一經查實,立即處理。去年聯動舉報投訴平臺共接受舉報投訴3.2萬件,平均每2件舉報投訴就有1件為異地流轉受理,簡單欠薪爭議平均辦結週期3天。

嚴格懲戒,強力震懾欠薪行為,也是欠薪案件減少的原因之一。通過我省開發應用的信用信息聯合獎懲系統,30多個相關職能部門實施聯合懲戒,去年已向國家推送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企業17戶,公佈欠薪等重大違法行為211起。

省公安廳治安總隊副總隊長錢小平介紹,全省公安機關始終保持對欠薪犯罪“零容忍”的態度。去年,全省各級公安機關共立案偵辦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案件308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35名。通過公安機關和人社部門提前介入、主動出擊,案件數、涉案人數同比分別下降7.23%和5.62%。共追回拒不支付勞動報酬在逃犯罪嫌疑人161名。

年關將至,全省人社、公安、住建等12部門聯合行動,對欠薪問題進行嚴防嚴控嚴打,確保春節前農民工工資按時足額發放。(黃紅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