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農村危房改造讓330萬戶山區群眾“居有所安”

2019-01-26 15: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貴陽1月26日電 題:貴州農村危房改造讓330萬戶山區群眾“居有所安”

新華社記者 李驚亞

坐在家裏就能看星星、曬太陽;冬天,人在屋中坐,冷風穿堂過……貴州省級極貧鄉鎮盤州市保基苗族彝族鄉陸家寨村貧困戶伍文剛住的房子,過去屋頂是壞的。經過危房改造後,這個寒冬任外面冰天雪地,他在家烤著火爐,屋裏暖融融的。

像伍文剛一樣,目前貴州已有330萬戶山區群眾從農村危房改造政策中受益,千萬群眾實現“安居夢”。

330萬戶深山貧困群眾“居有所安”

黎平縣肇興鎮紀堂侗寨貧困戶陸平友和女兒住的木屋年久失修,外面下大雨屋裏“漏小雨”。2017年,縣住建部門鑒定他的住房屬於國家C1級危房,政府補助1.5萬元,陸平友自籌5000元,加固改造後的老房子煥然一新。

2008年,貴州遭遇百年不遇的雪凝災害,農村房屋倒塌、損壞嚴重,為改善困難群眾住房條件,貴州在全國率先推進農村危房改造。2017年開始,針對農村長期存在人畜混居,廚房和廁所衛生狀況差等問題,貴州同步推進“改廚、改廁、改圈”,保障農戶基本衛生健康條件。

三穗縣臺烈鎮小臺烈村苗族貧困戶邰昌陸過去住的危房裏,廁所是木板搭起來的露天旱廁,煮飯和煮豬食共用一個土灶臺。政府補助他3.5萬元拆除重建的新房裏,安裝了沖水馬桶,通了自來水,屋外是豬圈,乾淨又方便。

“11年來,已有330萬戶山區群眾從農危改政策中受益。”貴州省住建廳廳長宋曉路説,貴州作為全國首個農危改試點省份,任務量佔全國的12%。這些年來,通過分批次、分重點推進農危改工作,群眾就地得到住房安全保障。

“小房子”牽動“大神經”

貴定縣金南街道辦事處主任楊光榮2018年領回兩張獎狀,一張“蝸牛獎”,一張“衝鋒獎”。在當年5月份全縣的暗訪抽查中,金南街道勝利村農危改工作進度嚴重滯後,街道黨工委書記在全縣大會上被頒發“蝸牛獎”。

當晚,街道辦脫貧攻堅指揮所便會同縣住建部門開研判會,勝利村40多名幹部、網格員分成5個工作組,不分晝夜深入全村未改造的危改戶家中。半個月時間,剩下的17戶危改戶全部開工。

當年9月,在全縣農危改工作階段性檢查中,金南街道排名第二,不僅如期摘掉“黃牌警告”,楊光榮還上臺捧回了“衝鋒獎”。

不止貴定縣想出各種“招數”推進工作。在余慶縣,通過鄉鎮書記、鎮長、危改辦主任聯席會議,對全縣拆除重建戶集中評審,組織村民代表集中評議維修加固補助標準,杜絕優親厚友等現象;在三穗縣,以鄉鎮為單位開展拉網式排查,建立貧困戶需求臺賬,逐戶制定工作方案、確定改造內容和改造方式、確定完工時間……

貴州省住建廳村莊處負責人魯長亮説,貴州全面實行“五主體、四到場”制度,鄉鎮規劃建設機構、國土資源機構、村委會、承建人、建房人五方主體,建築放樣到場、基槽驗收到場、主體封頂到場、竣工驗收到場,確保農房工程質量;貴州投入建設的“農危改工程信息系統”,已查找問題數據3萬多條並督促整改。

“地毯式”排查 爭取“零死角、無遺漏”

宋曉路説,2017年,貴州啟動農危改對象核實工作,對存量危房逐一排查確認,制定了《貴州省農危房改造三年行動計劃》,確定2018年率先完成4類重點對象和深度貧困地區農危房改造,到2019年底,51.38萬戶存量危房改造全面完成。

近年來,貴州組織培訓1萬名農村建築工匠帶頭人,建立了以建築工程專業高級工程師為主的100名農危改質量安全專家庫,1名專家技術指導1個縣。

貴定縣建築工匠羅亭雲兩次參加縣裏培訓,承接了不少農危改工程。他説:“我學會木工、泥水工、撿瓦,活路做得更好了,以後還想去外面接工程。”

2018年8月,貴州省按照“省級指導、市州統籌、縣級主責”原則,以房屋“頂不漏雨、壁不透風、門窗完好”為整治目標,排查出農村老舊住房近30萬戶,到2020年底前,將全面消除其透風漏雨現象。

“危房改造和老舊住房整治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下一步,我們將做好危房動態管理,發現一戶,治理一戶,確保農村住房安全的長久性。”宋曉路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