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透視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新方向

2019-01-27 09: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7日電 題:透視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新方向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此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作為2019年重點工作任務。會議提出,要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堅定不移建設製造強國。

我國將從哪幾個方面著重發力,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工信部相關負責人對此進行解析。

加強先進製造創新引領

當前,我國製造業大而不強的問題依然突出。製造業供給體系質量不高,難以有效適應消費升級和産業升級需求的變化。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首先要在培育發展新動能上下功夫。

先進製造是製造業中創新最活躍、成果最豐富的領域,也是價值鏈上高利潤、高附加值的領域,是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最為重要的抓手之一。

“先進製造短期看是實現經濟良性循環的關鍵,長期看是國家經濟命脈。”工信部副部長羅文説,要引導先進製造重大生産力佈局,讓創新成果加速落實到産業中。

當前,我國智慧製造工程全面實施,工業強基工程穩步實施,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步伐加快。先進製造創新從跟跑為主,進入跟跑在加快、並跑在增多、領跑在涌現的新階段。

工信部部長苗圩説,2019年,工信部將把創新擺在産業發展的核心位置,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打破從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到産業化的“死亡之谷”,培育發展一批先進製造業集群。

值得關注的是,2019年,工信部將繼續實施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工程,並對製造業創新中心工程強化考核評估,實施動態管理,推動重點領域創新發展。

加快傳統産業數字化轉型

製造業高質量發展,重點和難點在傳統産業。將製造優勢與網絡化、智慧化相疊加,形成數字時代新供給能力,對重塑製造業競爭優勢具有重大意義。

近年來,通過淘汰落後産能,加快産業優化升級等多方面舉措,製造業提質增效步伐正在加快。

以智慧化改造為例,工信部已遴選出305個智慧製造試點示範項目,在此基礎上初步建成208個具有較高水平的數字化車間或智慧工廠。這些項目智慧化改造前後對比,生産效率平均提升37.6%,運營成本平均降低21.2%。

2019年,工信部將開展鋼鐵産能置換方案專項抽查,持續推進落後産能依法依規退出,實施新一輪重大技術改造升級工程、綠色製造工程,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在“破”與“立”上同時發力,加快産業提質增效。

在數字化“賦能”方面,苗圩提出,將繼續開展網絡提速降費,加快固定寬帶千兆應用推廣,做好中小企業精準降費等,夯實數字基礎。

此外,工信部將支持可穿戴設備、消費級無人機、智慧服務機器人等産品創新,持續升級和擴大信息消費,推廣個性定制、柔性供應等生産方式,用“市場之手”推動産業加速智慧化進程,釋放數字經濟潛能。

降低製造業企業成本

推動實現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尤須營造與之相適應的産業生態。其中,降低製造業企業成本,促進公平競爭尤其重要。

苗圩説,2019年,工信部將推動進一步降低增值稅稅率和企業所得稅,大力清理規範涉企收費,持續推進清理拖欠民營企業賬款的專項行動。

與此同時,工信部著力將各項扶持小型微型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實處。一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創新行業管理方式,改進公共服務。特別是在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方面,推動完善應收賬款、知識産權等質押融資機制和産融合作試點,實施小微企業融資擔保業務降費獎補政策,推動建立政、銀、企風險分擔機制。

另一方面,開展中小企業質量提升幫扶,推進國家中小企業政策信息互聯網發佈平臺建設,實施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