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確保就業局勢穩定、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三部門相關負責人談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19-01-16 18: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 題:推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確保就業局勢穩定、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三部門相關負責人談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于佳欣、葉昊鳴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2019年經濟工作作出部署。如何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特別是進一步推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確保就業局勢穩定、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在國務院新聞辦16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商務部相關負責人作出回應。

我國工業經濟發展面良好

在國內外複雜多變的經濟形勢下,我國工業發展狀況引發社會各界的關注。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在發佈會上説,去年下半年以來,工業增速出現一些波動,但並不表明發展基本面受到影響,工業經濟平穩增長韌性不斷增強。

會上發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前11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3%,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製造業投資等一些經濟指標更是呈現較高增長態勢,這都表明工業經濟運行質量、産業結構優化水平、各界信心正在增強。

辛國斌説,工業運行中,一些變化是結構調整不得不付出的代價。“比如,‘散亂污’企業出清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一些行業和地區的工業産值,但也為先進合規産能騰出空間。”他説,我國工業經濟規模大、韌性足,有足夠的能力來應對各種風險,2018年全年工業增加值規模有望達到30萬億元。

從六方面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作為2019年重點工作任務。辛國斌表示,工信部將從六方面重點發力。

首先,工信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制定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和評價體系。其次,聚焦推動傳統産業優化升級,加大製造業技術改造和設備升級。

在創新方面,加快建立以企業為主體的協同創新體系,加強核心技術攻關。與此同時,著力提升企業專業化能力和水平,培育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在降低製造業企業成本負擔方面,工信部將推動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深入開展清理拖欠民營企業賬款的專項行動。“我們對各地清欠任務做了調度,截至1月7日,地方初步統計已清理350多億元,國資委系統清理300多億元,後續的清欠工作也在推進。”辛國斌説。

此外,工信部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落實汽車、船舶、飛機等行業開放政策。

多措並舉促進重點群體就業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邱小平在發佈會上表示,將多措並舉促進重點群體就業。

在農民工就業方面,一是把穩企業、穩崗位的政策落實,通過穩企業的生産經營穩定農民工的就業崗位;二是開展“春風行動”,精準幫扶農民工就業;三是大規模開展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完善培訓補貼政策,提高培訓質量;四是落實好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的政策。

在大學生就業方面,邱小平説,將實施高校畢業生基層成長計劃,扶持高校畢業生自主創業,加大創業擔保貸款的支持力度,加強就業服務,突出抓好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等困難畢業生就業幫扶等措施。

推動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

儘管我國養老保障水平逐步提高,但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運行依然面臨挑戰。

邱小平表示,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將深入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實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推動養老保險基金市場化、多元化、專業化投資,發展多層次養老保障體系,滿足不同群體的養老保障需求。

“我們將強化兜底保障功能,堅持完善制度、守住底線,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多措並舉促進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邱小平説。

以更大力度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是推進開放的一項重要舉措。

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説,商務部將以更大力度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建設和分步驟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主要從五方面工作入手。

一是探索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儘快提出具有中國特色的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二是推進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設立及方案制訂工作,支持上海在推進投資和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膽創新探索;三是進一步壓減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加快醫療、教育等重點領域開放進程;四是研究出臺進一步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大開放和創新發展的政策措施,推動重點改革事項在自由貿易試驗區先行先試;五是努力形成更多高質量的可複製可推廣經驗,推動形成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新格局。

“穩外貿”持續發力

當前,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任鴻斌説,商務部將重點做好七方面工作,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推進貿易強國建設。

據介紹,商務部將分別推進一批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國際營銷和售後服務網絡、境外品牌展等貿易促進平臺建設;開拓一批重點市場,推進市場多元化;推動裝備製造等高質量、高技術、高附加值産品出口;積極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深入推進35個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紮實推進14家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工作;推動加工貿易創新發展,加大力度支持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承接加工貿易産業轉移;積極擴大進口,全力辦好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