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就落實新一輪減稅降費措施舉行新聞發佈會

2019-01-29 16:06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稅務總局召開新聞發佈會
用實實在在的硬舉措確保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1月29日上午,國家稅務總局舉行新聞發佈會,以“落實減稅降費”為主題,重點介紹2019年新一輪減稅降費政策特點以及稅務部門具體貫徹落實措施。

新一輪減稅降費措施有哪些特點?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減稅降費工作,在以前年度推出一系列減稅降費舉措基礎上,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2019年實施更大規模減稅和更明顯降費提出了明確要求。

“1月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新推出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措施,這是2019年減稅降費的‘先手棋’,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推動形成積極的社會預期,促進‘六穩’具有重要作用。”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介紹,總體上看,這次新推出的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措施主要體現了“三擴大三加力兩統籌”的特點。

——“三擴大”:即擴大小規模納稅人、小型微利企業和投資初創科技企業優惠範圍,彰顯了普惠性減稅。進一步放寬了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稅標準,由月銷售額3萬元提高至10萬元;進一步放寬了企業所得稅小型微利企業的標準,提高年應稅所得額、從業人數、資産總額標準;進一步放寬了投資初創科技型企業享受優惠政策的範圍,將初創科技型企業條件中的從業人數、資産總額和年銷售收入標準進一步提高。

——“三加力”:即增加相關優惠稅種、實行減半再減半優惠政策和疊加享受優惠政策。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在增值稅免稅標準提高的同時,最高可以按50%比例減徵6個地方稅種和2個附加,即資源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印花稅、耕地佔用稅和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對小型微利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不超過100萬元的部分,在原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的基礎上可以再減半,年應納稅所得額100萬元至300萬元的部分,減半徵收;已享受資源稅、城市維護建設稅等地方稅及附加優惠政策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還可以疊加享受本次地方新出臺的減徵優惠。

——“兩統籌”:即統籌考慮了各地實際情況,統籌考慮了新老政策銜接。6個地方稅種和2項附加的減徵優惠,由省級人民政府根據本地區實際情況以及宏觀調控需要確定,有利於各地因地制宜、因需施策。同時,根據國務院新出臺的政策,稅務總局在相關公告中就如何做好新老政策銜接適用的問題,做了進一步明確,有利於政策在實施中實現簡明易行好操作、新老銜接更便利。

落實減稅降費措施稅務部門有哪些部署?

稅務部門將確保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作為2019年稅收工作的主題,作為一項必須扛牢抓實完成好的政治任務,正在緊鑼密鼓地開展相關工作,確保各項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迅速建立組織領導機制。目前,稅務總局和36個省級稅務局均已經成立了由主要負責人任組長的實施減稅降費工作領導小組,下設若干專項工作組,制定任務清單和作戰圖,確保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密集出臺系列文件。在積極配合財政部研究出臺小微企業普惠性財稅政策文件的基礎上,按照簡明易行好操作的要求,稅務總局及時出臺了“4+1”系列徵管文件,即同步出臺了4個稅收徵管配套公告和1份稅務系統貫徹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的綜合性抓總文件,明確了重點任務,細化了落實要求。

——抓緊實施培訓輔導。稅務總局已于1月25日採取“一竿子貫到底”的方式,召開了省、市、縣、鄉四級稅務機構負責同志和相關人員參加的減稅降費工作動員暨培訓視頻會,各地稅務部門正在迅速組織開展針對納稅人的培訓輔導,做到點對點精準滴灌和百分百全覆蓋,幫助納稅人準確理解和充分享受減免稅優惠。

——加強減稅政策統計核算分析。稅務總局已制發減稅政策統計核算工作方案,從統一各層級、各地區、各稅種、各政策的統計核算口徑開始,建立自上而下、整齊劃一、清清爽爽的統計核算分析體系,為及時準確全面反映減稅降費成效奠定堅實基礎。

——統籌督查考評壓實責任。稅務總局將以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落實情況為重點,組織開展綜合性工作督查,主動配合外部監督,把嚴的紀律挺在前面,強化內部監督,並將貫徹落實減稅降費工作列入績效考評,以最嚴肅的紀律確保黨中央、國務院減稅降費決策部署得到最嚴格的貫徹落實。

納稅人領取減稅降費紅包將享受哪些便利?

減稅降費政策的落地離不開便利高效的徵管服務保障。稅務部門從最大限度便利納稅人的角度出發,採取了一系列簡化申報流程、提高辦稅效率的舉措,力求以更多的辦稅便利促進納稅人更好享受政策紅利。

納稅服務司副司長于耀財介紹,這次普惠性政策的普適性便利主要體現為“三個無需”和“三個自動”。“三個無需”是指:凡符合條件的納稅人,享受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均無需任何審批流程、無需任何核查手續、無需任何證明資料,只要如實填寫納稅申報表即可享受。“三個自動”是指:凡採用電子申報的方式,只要納稅人項目填寫完整,系統就可以自動幫助享受減免稅優惠,包括自動識別納稅人是否可享受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自動計算納稅人的可減免稅金額,自動生成納稅申報表。

“這次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措施,不僅政策實打實、硬碰硬,而且操作也切實可行、簡明易行。”于耀財指出,在普適性便利的基礎上,不同稅種的減免還各有一些既增便利又具實惠的措施安排,主要體現為4個方面:

——該選擇的可以選擇。比如,在增值稅方面,針對部分小規模納稅人可能有些月份銷售額超過10萬元,但按季計算可能未超過30萬元的情況,允許納稅人在一個會計年度內根據自身實際在選擇按月或按季申報納稅方式上變更1次。

——該調整的可以調整。比如,在企業所得稅方面,對按月預繳的企業,如果年度中間符合小型微利企業標準的,統一調整為按季預繳申報,從而有利於減少納稅人申報次數。

——該延續的可以延續。比如,在增值稅方面,對已經使用增值稅發票管理系統開具普通發票的小規模納稅人,在免稅標準提高後,依然可以使用現有稅控設備繼續開票,不需要辦理繳銷手續。

——該抵減的可以抵減。比如,在地方稅減徵方面,考慮到各地出臺政策的時間不一,且可追溯至1月1日起實施,對符合條件的納稅人未及時申報享受減徵優惠的,可申請退稅或抵減以後納稅期的應納稅款。

于耀財介紹,為確保減稅降費政策取得實效,稅務部門將以“新稅務·新服務”為主題,連續第6年深入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並重點突出對小微企業的納稅服務,包括建立投訴快速響應機制、開展服務需求專項調查、加強服務小微企業力量、發揮涉稅專業服務機構的作用等,根據下一步降低增值稅稅率和社保費費率的要求,不斷充實和完善有針對性的便利化服務措施,打好政策惠民和服務便民的“組合拳”,讓納稅人和繳費人享受到政策紅利和辦稅便利的雙重獲得感。

2019年,全國稅務系統將繼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確保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持續推進優化稅收執法方式,加快健全完善稅務監管體系,進一步優化稅收營商環境,高質量推進新時代稅收現代化,更好發揮稅收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為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國家稅務總局新聞發佈會實錄

1月29日上午,國家稅務總局舉行新聞發佈會,以“落實減稅降費”為主題,重點介紹2019年新一輪減稅降費政策特點以及稅務部門具體貫徹落實措施。

稅務總局新聞發佈會現場

稅務總局宣傳中心主任兼辦公廳副主任付樹林

稅務總局宣傳中心主任兼辦公廳副主任付樹林:各位新聞界的朋友,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國家稅務總局新聞發佈會。為更好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減稅降費決策部署,我們此次新聞發佈會以“落實減稅降費”為主題,重點介紹2019年新一輪減稅降費政策特點以及稅務部門具體貫徹落實措施。本次發佈會邀請到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和納稅服務司副司長于耀財參加,歡迎各位記者朋友圍繞上述主題進行提問。

央廣經濟之聲記者提問

央廣經濟之聲記者:當前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特別是實體經濟發展仍面臨較多困難,全社會對進一步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呼聲很高。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再推出一批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措施,我想請蔡自力司長介紹一下,這輪減稅政策出臺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

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減稅降費工作。在以前年度推出一系列減稅降費舉措基礎上,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2019年實施更大規模減稅和更明顯降費提出了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年賀詞中更是強調“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讓企業輕裝上陣”。1月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新推出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措施。這是2019年減稅降費的“先手棋”,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推動形成積極的社會預期,促進“六穩”具有重要作用。

總體上看,這次新推出的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措施主要體現了“三擴大三加力兩統籌”的特點:

“三擴大”:通過放寬標準,擴大小規模納稅人、小型微利企業和投資初創科技企業優惠範圍。一是進一步放寬了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稅標準,由月銷售額3萬元提高至10萬元。二是進一步放寬了企業所得稅小型微利企業的標準,將年應稅所得額由原來的不超過100萬元,提高至不超過300萬元;將從業人數由原來的工業企業不超過100人、其他企業不超過80人,統一提高至不超過300人;將資産總額由原來的工業企業不超過3000萬元、其他企業不超過1000萬元,統一提高到不超過5000萬元;三是進一步放寬了投資初創科技型企業享受優惠政策的範圍,將初創科技型企業條件中的從業人數不超過200人提高到不超過300人,資産總額和年銷售收入均不超過3000萬元提高到均不超過5000萬元,與新的企業所得稅小型微利企業相關標准保持一致。

正是通過以上優惠範圍的“三擴大”,這次新政更彰顯了普惠性減稅。

在放寬標準、擴大優惠範圍的同時,新政採取“三加力”措施,進一步增強納稅人獲得感:第一個“加力”是增加相關優惠稅種。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在增值稅免稅標準提高的同時,最高可以按50%比例減徵6個地方稅種和2個附加,即資源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印花稅、耕地佔用稅和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稅種增加後,稅收優惠覆蓋了小規模納稅人生産經營過程中的主要稅種。第二個“加力”是實行減半再減半優惠政策。對小型微利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不超過100萬元的部分,在原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的基礎上可以再減半; 年應納稅所得額100萬元至300萬元的部分,減半徵收。優惠後,年應納稅所得額不超過100萬元和100萬元到300萬元的部分,實際稅負分別降至5%和10%。第三個“加力”是疊加享受優惠政策。已享受資源稅、城市維護建設稅等地方稅及附加優惠政策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還可以疊加享受本次地方新出臺的減徵優惠。

正是通過以上“三加力”,這次新政更彰顯了實質性減稅。

“兩統籌”:一是統籌考慮了各地實際情況。6個地方稅種和2項附加的減徵優惠,由省級人民政府根據本地區實際情況以及宏觀調控需要確定,有利於各地因地制宜、因需施策。同時,為彌補因大規模減稅降費形成的地方財力缺口,中央財政將加大對地方一般性轉移支付。二是統籌考慮了新老政策銜接。根據國務院新出臺的政策,稅務總局在相關公告中就如何做好新老政策銜接適用的問題,做了進一步明確。比如,由於小規模納稅人的優惠“含金量”提高,考慮到一些符合條件的一般納稅人可能會有按規定轉為小規模納稅人的訴求,專門將2018年底到期的“一般納稅人轉登記為小規模納稅人”規定再延長一年,延期至2019年底。又如,考慮到增值稅免稅標準提高,對跨地區經營按原規定需要預繳增值稅的納稅人,明確只要在預繳地實現的月銷售額不超過10萬元,則無需預繳稅款。此外,還對新納入免稅範圍的小規模納稅人開具增值稅發票等問題,本著最大程度便利納稅人的原則進行了明確。這些都有利於政策在實施中實現簡明易行好操作、新老銜接更便利。

中國國際電視臺記者提問

中國國際電視臺記者:我這個問題想問一下蔡自力司長,請問圍繞中國政府關於減稅降費的決策部署,中國稅務部門目前採取了哪些措施,來確保企業充分享受到減稅降費紅利?

蔡自力:謝謝您的提問。稅務部門已將確保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作為2019年稅收工作的主題,作為一項必須扛牢抓實完成好的政治任務,精心部署、週密安排,努力確保各項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實到位。應該説,文件的出臺對我們稅務部門來講只是一個開始。從1月17日政策文件出臺到2月份首批納稅人申報僅有半個月的準備期,需要同時完成徵管操作文件制發、核算方案部署、徵管系統升級以及對納稅人的全面培訓輔導等一系列準備工作,時間很緊、任務很重、困難很大。稅務部門正有序做好以下六個方面工作:

一是迅速建立組織領導機制。目前,稅務總局和36個省級稅務局均已經成立了由主要負責人任組長的實施減稅降費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和政策制定、徵管核算、督察督辦、服務宣傳等專項工作組,並採取集中辦公方式開展工作,暢通了上情下達、下情上傳、協同高效的信息聯絡渠道,制定了減稅降費重點工作任務清單,明確了各項任務時間節點和責任部門,確保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二是密集出臺系列文件。在積極配合財政部研究出臺了小微企業普惠性財稅政策文件的基礎上,按照簡明易行好操作的要求,稅務總局及時出臺“4+1”系列徵管文件,即同步出臺了4個稅收徵管配套公告,細化了執行口徑,簡化了徵管流程,優化了表證單書;出臺了1份稅務系統貫徹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的綜合性抓總文件,明確了重點任務,細化了落實要求。

三是抓緊實施培訓輔導。稅務總局已于1月25日採取“一竿子貫到底”的方式,召開了省、市、縣、鄉四級稅務機構負責同志和相關人員參加的減稅降費工作動員暨培訓視頻會,稅務總局黨委書記、局長王軍同志在動員部署中要求各級稅務機關將落實減稅降費工作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實抓細抓出成效;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對出臺的減稅降費政策口徑、減免稅統計核算方案進行詳細解讀,既層層壓實各級稅務機關責任,又確保稅務人員吃透政策精神。各地稅務部門正在迅速組織開展針對納稅人的培訓輔導,努力做到既點對點精準輔導,又百分百全覆蓋;既面向企業財務人員,又涵蓋企業法人;既有稅務機關組織的直接培訓,又發動涉稅專業服務機構開展培訓;既培訓政策實體內容,又輔導辦稅流程、申報表填報等程序內容,幫助納稅人準確理解和充分享受減免稅優惠。

四是持續優化徵管服務。減稅降費政策的落地離不開便利高效的徵管服務保障,稅務部門正在大力推進金稅三期系統升級,完善統計核算功能,優化電子稅務局,提升納稅人辦稅體驗;深入研究便利納稅人享受減稅降費政策的舉措,主要包括儘快實施擴大稅收優惠備案改備查範圍、加快稅務證明事項清理、推進涉稅資料清單管理等,以更高的便利度換得納稅人更好的滿意度、更強的獲得感。

五是加強減稅政策統計核算分析。加強統計核算分析是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的重要環節,稅務總局已制發減稅政策統計核算工作方案,從統一各層級、各地區、各稅種、各政策的統計核算口徑開始,建立包括申報數據採集、審核校驗、匯總上報、核算分析等在內的自上而下、整齊劃一、清清爽爽的統計核算分析體系,為及時準確全面反映減稅降費成效奠定堅實基礎。

六是統籌督查考評壓實責任。稅務總局將以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落實情況為重點,組織開展綜合性工作督查,主動配合外部監督,把嚴的紀律挺在前面,強化內部監督,並將貫徹落實減稅降費工作列入績效考評,層層壓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對於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諉扯皮、敷衍塞責的行為,將依法依規既追究當事人責任又追究相關領導責任,以最嚴肅的紀律確保黨中央、國務院減稅降費決策部署得到最嚴格的貫徹落實。

光明日報記者提問

光明日報記者:剛才蔡司長介紹了減稅降費落實工作的整體部署。我想請於耀財副司長介紹一下,在具體的方便納稅人申報方面,稅務部門主要做了哪些工作?納稅人需要注意哪些新情況?

納稅服務司副司長于耀財

納稅服務司副司長于耀財:為確保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更好地落地生根,稅務部門從最大限度便利納稅人的角度出發,採取了一系列簡化申報流程、提高辦稅效率的舉措,力求以更多的辦稅便利促進納稅人更好享受政策紅利。這些便利化措施都體現在稅務總局已發佈的相關公告和正在進行的徵管信息系統調整之中,既有基於所有稅種減免的普適性便利,也有基於不同稅種減免的針對性便利措施。

總體來看,這次普惠性政策的普適性便利主要體現為“三個無需”和“三個自動”。“三個無需”是指:凡符合條件的納稅人,享受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均無需任何審批流程、無需任何核查手續、無需任何證明資料,只要如實填寫納稅申報表即可享受。“三個自動”是指凡採用電子申報的方式,只要納稅人項目填寫完整,信息系統就可以自動幫助享受減免稅優惠:一是自動識別。系統根據納稅人填報的信息,自動識別和提示納稅人是否可享受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二是自動計算。系統根據識別情況自動計算納稅人的可減免稅金額;三是自動成表。系統可根據納稅人填報的相關信息自動生成納稅申報表。

在普適性便利的基礎上,不同稅種的減免還各有一些既增便利又具實惠的措施安排,主要體現為4個方面:一是該選擇的可以選擇。比如,在增值稅方面,針對部分小規模納稅人可能有些月份銷售額超過10萬元,但按季計算可能未超過30萬元的情況,允許納稅人在一個會計年度內根據自身實際在選擇按月或按季申報納稅方式上變更1次;二是該調整的可以調整。比如,在企業所得稅方面,對按月預繳的企業,如果年度中間符合小型微利企業標準的,統一調整為按季預繳申報,從而有利於減少納稅人申報次數;三是該延續的可以延續。比如,在增值稅方面,對已經使用增值稅發票管理系統開具普通發票的小規模納稅人,在免稅標準提高後,依然可以使用現有稅控設備繼續開票,不需要辦理繳銷手續;如果小規模納稅人前期已納入自行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試點範圍,同樣還可以延續自行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四是該抵減的可以抵減。比如,在增值稅方面,小規模納稅人當期如發生銷售不動産行為,在辦理申報時,系統會提示納稅人錄入當期所有應稅銷售額,並根據扣減不動産銷售額的餘額,幫助納稅人判斷是否可享受免徵增值稅政策;在地方稅減徵方面,考慮到各地出臺政策的時間不一,且可追溯至1月1日起實施,對符合條件的納稅人未及時申報享受減徵優惠的,可申請退稅或抵減以後納稅期的應納稅款。

從以上這些方面可以看出,這次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措施,不僅政策實打實、硬碰硬,而且操作也切實可行、簡明易行。稅務部門一定會千方百計用實實在在的便利度,為企業和人民群眾增添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鳳凰衛視記者提問

鳳凰衛視記者:減稅降費政策的落實離不開優質高效便捷的辦稅服務。請問于耀財副司長,稅務部門下一步將推出哪些舉措為減稅降費工作保駕護航,提升納稅人和繳費人的獲得感?

于耀財:2019年,為確保減稅降費政策取得實效,稅務部門將以“新稅務·新服務”為主題,連續第6年深入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並重點突出對小微企業的納稅服務,努力讓納稅人、繳費人準確理解和便利享受各項減稅降費優惠政策。一是持續做好納稅服務諮詢。暢通電子稅務局、納稅服務熱線、辦稅服務廳等服務渠道,耐心細緻地做好針對小微企業的政策宣傳解讀、諮詢輔導等服務工作;二是建立投訴快速響應機制,對包括小微企業在內的納稅人反映的有關稅收優惠訴求,主管稅務機關將當場受理、專人跟蹤、仔細核實,並在3個工作日內反饋,保護納稅人、繳費人的合法權益;三是開展服務需求專項調查,全面掌握小微企業等各類納稅人服務需求和意見建議,並有針對性地優化服務措施;四是切實加強服務力量,稅務總局專門設立小微企業服務處,各省稅務機關也將指定專門部門、安排專人負責集中受理和協調解決中小微企業涉稅訴求;五是發揮涉稅專業服務機構的作用,借助涉稅仲介機構以及相關行業協會力量廣泛開展多種形式的稅收志願服務,拓寬減稅降費工作宣傳輔導和訴求反映渠道;六是根據下一步降低增值稅稅率和社保費費率的要求,不斷充實和完善有針對性的便利化服務措施,打好政策惠民和服務便民的“組合拳”,讓納稅人和繳費人享受到政策紅利和辦稅便利的雙重獲得感。

付樹林: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的稅收新聞發佈會問答環節就到這裡。下一步,稅務總局和各級稅務機關將繼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確保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持續推進優化稅收執法方式,加快健全完善稅務監管體系,進一步優化稅收營商環境,高質量推進新時代稅收現代化,更好發揮稅收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為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