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成績單有啥新亮點

2019-01-30 07:4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穩:規模不斷壯大、效益明顯改善、投資穩步回升

■進:去産能深入推進、新動能加大支撐、開放實現新突破

在1月29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從“穩”和“進”兩個維度對去年工業和通信業交出的“成績單”進行了解讀。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放管服’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續發力,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加快推進,2018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2%,處於近三年平均增長區間,符合全年預期。”苗圩説,工業和通信業運行在“穩”的方面表現出幾大特點:

——增長基礎不斷鞏固,工業規模不斷壯大,2018年全國工業增加值總量首次突破30萬億元。其中,規模以上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5%,高於整體工業增速。

——經濟效益平穩改善,工業企業盈利能力不斷提高。在2017年利潤增速比較高的情況下,2018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比上年增長10.3%,快於6.2%增加值增速,這表明效益改善情況要好于價值量增長。

——信息通信業平穩運行。2018年,電信業務總量比上年增長137.9%,增幅較上年提高61.2個百分點,電信業務收入比上年增長3%,增幅較上年回落3.6個百分點;實現利潤1707億元,比上年增長4.4%;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收入比上年增長18.3%。

——工業投資穩步回升,2018年工業投資同比增長6.5%,比上年加快2.9個百分點。其中,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9.5%,是2015年7月份以來最高增速,已連續9個月實現回升。高技術製造業、製造業民間投資同比分別增長16.1%、10.3%,工業技術改造投資同比增長12.8%,佔工業投資比重達45.1%。

“今天的投資一定會帶來明天的産出。製造業投資保持不斷增長的態勢,使我們堅定了對未來發展的信心。”苗圩説,製造業投資中接近50%是技術改造投資,不是擴大産能、擴大規模那種外延式的投資增長,而是提高産品結構、産業結構、轉換升級向價值鏈的中高端邁進方面的投資。這些投資當中,大約70%以上是民間投資。

“結構性去産能持續加力、新舊動能轉換有序推進、對外開放取得新突破,推動工業通信業高質量發展邁出重要步伐。”苗圩説,2018年工業和通信業在“進”的方面呈現出幾大特點:

——去産能深入推進。到2018年年底,已提前完成“十三五”確定的鋼鐵去産能1.4億—1.5億噸的上限指標。另外,400萬噸電解鋁産能實現了跨省置換。通過這些措施,工業産能利用率得到大幅度提升,帶來了鋼鐵、電解鋁等行業價格恢復性增長,實現效益快速增長。

——新動能支撐作用不斷加大。2018年,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1.7%和8.1%,明顯高於6.2%的整體工業增速。其中,電子製造業增長13.1%。中高端消費品供給水平穩步提升。2018年消費品工業增加值實際增速保持在6%以上。新能源汽車、智慧電視等適應消費升級和智慧化發展的産品産量保持快速增長,2018年增速分別為40.1%和18.7%。

——對外開放實現新突破。2018年取消了船舶建造、飛機製造外商準入限制,以及專用車和新能源汽車外商股比投資限制,同時明確了其它類汽車開放時間表和路線圖。一般製造業已經基本上實現對外資全部開放。隨著開放措施的不斷增加,去年製造業實際利用外資達到了412億美元,比上年增長22.9%,佔全部利用外資總額的30.5%。一批製造業領域重大外資項目落戶中國。

苗圩説,2019年工業通信業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更加複雜嚴峻,工業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但我國工業經濟發展基本面沒有改變,我們有能力依託我國較大經濟規模、巨大國內市場、完整産業體系,不斷增強創新能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記者 王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