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聯網二回工程首根海底電纜成功登陸海南澄邁

2019-02-12 17: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海口2月12日電(記者 王軍鋒 羅江)近日,我國第二條500千伏超高壓、長距離、大容量的南方主網與海南電網二回聯網工程首根海底電纜在海南澄邁500千伏林詩島終端站登陸。

據了解,海南聯網二回工程起于廣東湛江500千伏港城變電站,止于澄邁500千伏福山變電站,預計今年4月建成投運。工程建設最關鍵的環節是敷設4根穿越瓊州海峽的500千伏海底電纜。

2月3日,首根海底電纜從廣東徐聞500千伏南嶺終端站開始敷設。海纜採用500千伏充油紙絕緣電纜,單根長度達32千米,直徑14厘米,中間沒有接頭,是目前世界上單根最長的500千伏交流海底電纜。

由於瓊州海峽海況複雜,風急浪高,平均水深44米,最深達到110米,要一次性把沒有接頭的電纜安全地敷設到海底,難度非常大。

“項目在作業過程中採用水下機器人作業,為避免水大浪高時出現偏差,以及防止施工時對海南聯網一回電纜造成損壞,項目還安排了專業技術人員隨船進行監控,掌握氣候條件,選擇合適的時間點開展作業。”項目總工程師黃賢球説。

據了解,海南聯網一回工程結束了海南“電力孤島”的歷史。在此基礎上,聯網二回將現有的電力輸送能力由60萬千瓦提升至120萬千瓦,將極大降低颱風多發的海南島大面積停電風險,提升用電安全性、可靠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