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關於全面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的通知

2019-02-13 13:07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場監管總局關於全面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的通知
國市監信〔2019〕38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市場監管局(廳、委),總局各司局、各直屬單位:

“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近年來,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嚴格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廣隨機抽查規範事中事後監管的通知》(國辦發〔2015〕58號),積極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取得了良好效果。為全面推進市場監管部門“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加強抽查的統一化、制度化、規範化,有效支撐事中事後監管,按照《國務院關於在市場監管領域全面推行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意見》(國發〔2019〕5號)要求,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總體要求

(一)深刻認識“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重要意義。

“雙隨機、一公開”是市場監管的深刻變革。隨著簡政放權的不斷推進,市場主體大量增長,各類新業態層出不窮,一些領域風險突出,對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提出了新挑戰。市場監管部門要以公平公正監管為基本遵循,“管優不是管亂、管活不是管死”,做到監管效能最大化、監管成本最優化、對市場主體干擾最小化,努力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有序競爭環境和放心消費環境。

實踐表明,“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在降低監管成本的同時顯著提升了監管效能,緩解了監管對象與監管力量之間的突出矛盾,減輕了企業負擔,增強了企業市場秩序第一責任人意識,適應了商事制度改革的新形勢和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的新要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切實轉變監管理念,創新監管方式,在市場監管職能整合的大背景下,加快健全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堅持線上線下一體化監管,著力提升監管公平性、規範性和有效性。

(二)加強統籌協調。

“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是市場監管全局性工作。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充分發揮整體優勢,加強統籌協調,注重內部各業務條線的職能整合,將“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理念貫穿到市場監管執法各領域中。總局各業務司局、各省(區、市)市場監管部門要充分整合日常監管任務,避免重復多頭佈置,切實減輕基層負擔。總局各業務司局要加強工作指導,監管承擔檢驗檢測職能的各相關單位按照抽查規範開展工作。

(三)正確處理雙隨機抽查與其他專項或重點檢查的關係。

在發揮“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日常性、基礎性作用的同時,對涉及重點領域食品藥品、産品質量安全和特種設備安全,未列入抽查事項清單的事項,按照現有方式嚴格監管。對通過投訴舉報、轉辦交辦發現的違法違規個案線索,要及時進行檢查、處置。對通過監測途徑發現的普遍性問題和突出風險,在開展有針對性的檢查時,要貫徹“雙隨機、一公開”的理念,根據實際情況確定抽查行業、抽查區域及抽查比例,嚴防系統性、區域性風險。

二、統一各項制度

(一)統一編制隨機抽查事項清單。

按照市場監管職能整合的要求,總局編制《市場監管總局隨機抽查事項清單》(以下簡稱《清單》)。各省(區、市)市場監管部門要依據《清單》,梳理本省級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和依據《行政處罰法》第十六條第一款規定交由市場監管部門行使的監管執法事項,增加相應內容,制定省級抽查事項清單。

隨機抽查事項分為一般檢查事項和重點檢查事項。重點檢查事項針對安全、質量、公共利益等重要領域,抽查比例不設上限;抽查比例高的,可以通過隨機抽取的方式確定檢查批次順序。一般檢查事項針對一般監管領域,抽查比例應根據監管實際情況嚴格進行限制。總局和各省(區、市)市場監管部門可以根據法律法規規章修訂和工作實際情況對《清單》等進行動態調整,並及時通過相關網站和平臺向社會公開。

(二)統一建立檢查對象名錄庫和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

總局各相關司局要結合監管特點和需要,統籌建立各領域統一的檢查對象名錄庫,並實現動態更新,做到“底數清”。檢查對象名錄庫既可以包括企業、個體工商戶等市場主體和其他主體,也可以包括産品、項目、行為等。涉及市場主體的檢查對象名錄庫應依託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以下簡稱“公示系統”)建立。各省(區、市)市場監管部門要配合做好檢查對象名錄庫建設。

各省(區、市)市場監管部門要建立本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包括各業務條線所有行政執法類公務員、具有行政執法資格的工作人員,並按照執法資質、業務專長進行分類標注,提高工作效率。對特定領域的抽查,還可吸收檢測機構、科研院所、行業專家等參與,通過提供專家諮詢意見等方式輔助工作,滿足專業性抽查的需要。

(三)統一制定隨機抽查工作規範。

總局適時制定抽查工作指引,對《清單》包含的各類抽查事項逐一明確檢查內容、方法和工作要求。各省(區、市)市場監管部門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完善抽查工作細則,就抽取方法、檢查流程、審批權限、公示程序、歸檔方式等作出明確規定。

(四)統一監管工作信息化平臺建設。

各省(區、市)市場監管部門要積極推進統一的“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平臺建設。2019年底前初步實現涉及各類市場主體的雙隨機抽查依託公示系統統一進行。通過信息化手段提高雙隨機抽查的規範化、專業化,實現全過程留痕。暢通數據歸集路徑,確保各類專業性抽查檢查結果及時有效歸集至相應市場主體名下。

三、規範檢查流程

(一)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計劃。

縣級以上市場監管部門按照上級市場監管部門工作要求和省級抽查事項清單統籌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計劃,明確各批次抽查的範圍、數量和時間安排,並報上一級市場監管部門備案。檢查對象和檢查方式相近的,應當合併安排。各省(區、市)市場監管部門要根據實際情況合理安排省級統一抽查和各市、縣級自行抽查的分配比例,以及不同地區的抽查比重,于每年1月底前統籌制定省級年度抽查工作計劃。年度抽查工作計劃以自然年為單位制定,可根據工作實際進行調整。2019年度抽查工作計劃應于2019年3月底前制定完成。

總局于每年年底前針對《清單》中的各類抽查事項確定下一年度抽查比例範圍。總局相關司局確需本級開展抽查的,要匯總形成總局抽查工作計劃,明確由各省(區、市)市場監管部門承擔檢查或配合實施的事項。

年度抽查工作計劃應通過公示系統向社會公示。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對隨機抽查事項涉及的監管領域,原則上不再部署專項檢查和“全覆蓋”式巡查。

(二)隨機抽取檢查對象。

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按照年度抽查工作計劃的安排逐批次抽取檢查對象。在抽取過程中,要按照法律法規規定和監管領域、執法隊伍的實際情況,針對不同風險程度、信用水平的檢查對象採取差異化監管措施,合理確定、動態調整抽查比例和檢查對象被抽查概率,既保證必要的抽查覆蓋面和監管效果,又防止檢查過多和執法擾民。抽取過程要確保公開、公正。

(三)隨機抽取執法檢查人員。

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負責本轄區執法檢查人員的匹配工作。要綜合考慮所轄區域地理環境、人員配備、業務專長、保障水平等客觀因素,因地制宜選擇隨機抽取執法檢查人員的方式。對執法檢查人員有限,不能滿足本區域內隨機抽查基本條件的,可以採取直接委派方式,或與相鄰區域執法檢查人員進行隨機匹配。

(四)合理確定抽查檢查方式。

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可以根據監管實際情況採取現場檢查、書面檢查、網絡檢查、委託專業機構檢查等方式。委託專業機構實施抽查檢查的,市場監管部門應加強業務指導和監督。抽查檢查中可以依法利用其他政府部門檢查結論、司法機關生效文書和專業機構作出的專業結論。鼓勵運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抽查檢查效率和發現問題的能力。

(五)強化抽查檢查結果公示運用。

除依法依規不適合公開的情形外,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在本次抽查任務完成後20個工作日內,將抽查檢查結果通過公示系統、專業抽查系統和部門網站等渠道進行公示,接受社會監督。涉及市場主體的抽查檢查結果,要及時歸集至公示系統。積極向其他政府部門推送行政處罰、“黑名單”等相關信息,實施聯合懲戒,形成有力震懾,增強市場主體守法的自覺性。

對雙隨機抽查中發現的各類問題,要按照“誰管轄、誰負責”的原則做好後續監管的銜接。對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依法加大懲處力度,對涉嫌犯罪的及時移送司法機關,防止監管脫節。

(六)積極開展市場監管領域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

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按照《國務院關於在市場監管領域全面推行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意見》(國發〔2019〕5號)的要求,結合本地實際,在地方政府統一領導下,發揮牽頭作用,積極與市場監管領域各相關部門開展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實現“進一次門,查多項事”,切實減輕企業負擔。

四、厘清責任邊界

(一)基本原則。

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意識。對未履行、不當履行、違法履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職責的,要依法依規嚴肅處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同時,要堅持“盡職照單免責,失職照單問責”原則,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執法檢查人員凡嚴格依據抽查事項清單和相關工作制度開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檢查對象未被抽到或抽到時未查出問題,只要執法檢查人員不存在濫用職權、徇私舞弊等情形的,免予追究相關責任。

(二)追責情形。

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及其執法檢查人員在“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承擔行政責任:未按要求進行抽查檢查,造成不良後果的;未依法及時公示抽查檢查結果,造成不良後果的;對抽查檢查中發現的涉嫌犯罪案件,未依法移送公安機關處理的;不執行或者拖延執行抽查任務的;其他依法依規應當追究責任的。

(三)免責情形。

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及其執法檢查人員在“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中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相關市場主體出現問題的,可以免除行政責任:按照法律法規規章規定和抽查工作計劃安排,已履行抽查檢查職責的;因現有專業技術手段限制不能發現所存在問題的;檢查對象發生事故,性質上與執法檢查人員的抽查檢查不存在因果關係的;因被委託進行檢查的專業機構出具虛假報告等,導致錯誤判定或者處理的;其他依法依規不應當追究責任的。

五、加強組織實施

(一)加強組織保障。

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紮實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健全領導和協調機制,加強經費保障,以實施統一“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契機,推動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職能整合後的“化學融合”。

(二)做好宣傳培訓。

加強輿論宣傳,通過新聞報道、專題片、訪談等多種形式主動向社會展示市場監管部門公正、廉潔、依法、審慎監管的良好形象,加快形成企業誠信自律、社會公眾監督的良好氛圍。總局各相關業務司局要加強對基層和一線執法檢查人員的培訓,提升監管執法能力。

(三)強化考核督查。

上級市場監管部門要加強對下級市場監管部門開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的指導、督促和檢查。可通過督查檢查、網絡監測、抽樣復查等方式進行考核,必要時可以將相關情況通報地方人民政府。總局將定期對各省(區、市)市場監管部門開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的情況進行檢查。

附件:市場監管總局隨機抽查事項清單(第一版)

市場監管總局
2019年2月1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