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衛生健康對口支援工作綜述

2019-02-15 07:5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貧困地區去病根拔窮根
——我國衛生健康對口支援工作綜述

人人健康,才能全民小康。健康扶貧是遏制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重大舉措。

近年來,為了讓貧困地區百姓除去病根拔窮根,我國衛生健康對口支援工作打出了“組合拳”,較大地緩解了貧困地區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狀況。截至2018年底,我國三級醫院已派出超過6萬人次醫務人員參與貧困縣縣級醫院管理和診療工作,門診診療人次超過3000萬,管理出院患者超過300萬,住院手術超過50萬台。

聚焦深度貧困地區“精準發力”

健康扶貧既然出招,必然精準找好目標。深度貧困地區和衛生健康服務薄弱環節一直是健康扶貧的重點工作,三級醫院對口幫扶貧困縣縣級醫院可以有效提高貧困地區縣醫院診療能力,方便群眾就近獲得醫療服務。

在繼續深入推進萬名醫師支援農村衛生工程、縣級醫院骨幹醫師培訓等工作的基礎上,2016年以來,國家衛健委會同國務院扶貧辦等部門印發《加強三級醫院對口幫扶貧困縣縣級醫院工作方案的通知》和《關於調整部分地方三級醫院對口幫扶貧困縣縣級醫院對口關係的通知》,確定963家三級醫院與834個貧困縣的1180家縣級醫院建立“一對一”幫扶關係。這些文件明確了工作目標、任務和要求等多項內容,同時還制定了評價標準,建立監督管理制度,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

近10年來,江蘇省先後派出68家三級醫院對口幫扶陜西省6家市級以上醫院和72家縣級醫院,佔陜西縣域數的68.29%,覆蓋全部56個貧困縣;浙江省先後開展了三輪醫療衛生援黔工作,共派出48家醫療衛生機構以“一對一”的方式,精準幫扶貴州43家貧困縣縣級醫院、2家疾控中心、2家急救中心和1家中心血站,取得了“群眾得實惠、醫院得發展、政府得民心”的實效……

不但是上述兩省,還有北京、上海、江蘇、廣東和重慶等多個省市的三級醫院向受援地區伸出了自己的“友誼之手”。截至2018年底,我國通過派駐人員的傳、幫、帶,幫助縣醫院新建臨床專科5900個,開展新技術、新項目超過3.8萬項,實現了國家級貧困縣遠程醫療全覆蓋;超過400家貧困縣醫院成為二級甲等醫院,30余家貧困縣醫院達到三級醫院醫療服務水平。

“組團式”援疆援藏工作踏實推進

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援藏是衛生援疆援藏的升級版,通過整合優質醫療資源,可以實行團隊作戰,精準發力,取得實效。

——北京市對口支援拉薩市及堆龍德慶區、當雄縣和尼木縣。多年來,選派臨床醫學、公共衛生等專業202名幹部進藏工作。在北京市的精準幫扶下,拉薩市人民醫院于2017年8月通過三級甲等醫院的評審,並於2018年1月3日正式掛牌,成為首家完成三甲創建的西藏地區級綜合醫院,也是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任務中率先完成三甲創建的受援醫院。

——上海市屬50家醫院全部參與支援工作,全方位加強日喀則市人民醫院醫、教、研、管及基本建設,積極申請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教學醫院,打造實訓基地,成為西藏自治區首個國家自然基金地區醫院,積極打造國家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基地;與新疆喀什地委等“多方謀劃”,發揮“以院包科”機制,通過實行跨醫院同學科“多對一”幫扶、“小組團”項目化幫扶、醫療人才柔性幫扶等方式,目前已建成聯動上海市和新疆區、地、縣、鄉四級遠程醫療網絡,並逐步向村級延伸,讓當地各族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醫療資源。

——廣東省先後選派4批援藏工作隊71名醫療人才進藏工作。受援單位林芝市人民醫院整體醫療服務水平極大提升,當地群眾可以就近享受到優質醫療服務。2018年10月,在援藏專家李欣院長的主導下,遠程超聲診斷系統投放到林芝市開始科研試用,並與深圳市羅湖區人民醫院一起建立遠程培訓及示教中心,通過科學技術援藏踐行“互聯網+醫療健康”,提升藏區醫療服務能力和群眾健康水平。

到2018年年底,全國三級醫院已派出兩批共315名專家支援新疆8所受援醫院,累計診療患者9.32萬人,手術1.08萬台次,實施新項目近500個,急危重症搶救成功率達90%;派出四批共699名專家支援西藏8所受援醫院,目前已有332種“大病”不出自治區、1914種“中病”不出地市、常見的“小病”在縣域內就能得到及時治療。

從“輸血式”支援向“造血式”支援轉變

為了做好新疆和西藏地區醫療衛生工作,自2015年起,國家衛健委與中組部聯合印發《關於做好“組團式”援藏醫療人才選派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確保選優派優,無縫交接,實現從“輸血式”支援向“造血式”支援的轉變。

這一轉變並非只體現在援疆援藏的對口支援工作,還延伸到全國的深度貧困地區和衛生健康領域的薄弱環節。

眾所週知,財政投入建縣醫院、買設備是很容易實現的,但人才問題卻是制約縣醫院發展的瓶頸。現在不僅是貧困縣縣醫院,還有一些沒有列入國家級貧困縣的縣醫院,人才都是很大的挑戰。不僅要能吸引人才來,同時要留得住這些人才。

守護百姓健康,必須得有一支優秀的醫療隊伍。如何能夠給貧困地區留下一支不走的醫療隊呢?從國家到地方,從三級醫院到受援縣醫院,群策群力,盡最大所能為貧困地區培養優質的醫療人才。

近年來,浙江省人民醫院幫扶貴州省鳳岡縣人民醫院,以培養一支留得住的醫療技術人員隊伍為核心,以幫助提高醫院管理水平為重點,開展“師帶徒”活動,10多位專家與鳳岡縣人民醫院醫生“一對一”結對;江蘇南通大學附屬醫院對口支援南鄭區人民醫院,幫扶南鄭區人民醫院建立重症監護中心、血液透析室等科室,80余項技術填補了該院空白,其中一項被南鄭區立項為5311科研項目;重慶市實行1家三甲醫院牽頭,13家三甲醫院協助包科包院,提升受援醫院學科建設和服務能力……

當前,健康扶貧工作已經進入到啃硬骨頭的衝刺期。從2019年開始,我國對口支援工作明確要求:對口幫扶的三級醫院要根據縣醫院的需求,既要派諸如院長、副院長和護理部主任等崗位的管理人員,還要根據縣醫院發展需求派出學科帶頭人。此外,人口比較少的深度貧困地區的縣醫院,如果一些臨床崗位醫療力量的確比較薄弱,要求支援的三級醫院先派出人到這些崗位填補上,確保科室能夠正常運轉起來,滿足當地老百姓基本的診療需求。

健康是幸福之基。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一項項新政正在夯實著健康扶貧的地基,豐富著健康中國的內涵。如今,國家對衛生健康對口支援工作提出了更為具體的工作目標,到2020年,國家級貧困縣縣醫院醫療服務能力和水平將得到有效提升,30萬人口以上的縣醫院能夠達到二級甲等醫院服務水平。到那時,貧困地區百姓就醫將享有更大的便利!(記者 金振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