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印發《關於在市場監管領域全面推行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意見》

2019-02-15 14: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在市場監管領域全面推行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切實轉變監管理念,創新監管方式,避免多頭執法、重復檢查,規範執法行為,提高監管效能,減輕企業負擔,強化信用支持。在市場監管領域健全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進一步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意見》提出,在市場監管領域全面推行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要堅持全面覆蓋、規範透明、問題導向、協同推進,增強市場主體信用意識和自我約束力,對違法者“利劍高懸”;切實減少對市場主體正常生産經營活動的干預,對守法者“無事不擾”。到2019年底,市場監管部門完成雙隨機抽查全流程整合。到2020年底,實現市場監管領域相關部門“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相關部門在市場監管領域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常態化。力爭三到五年內,市場監管領域新型監管機制更加完善,實現綜合監管、智慧監管。

《意見》明確了七項重點任務。一是統籌建設監管工作平臺。各省(區、市)人民政府要建設本轄區統一的“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平臺,為抽查檢查、結果集中統一公示和綜合運用提供技術支撐。二是實行抽查事項清單管理。各有關部門要建立本部門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各省(區、市)人民政府要統籌建立本轄區統一的市場監管領域隨機抽查事項清單。隨機抽查事項清單應根據法律、法規、規章立改廢釋和工作實際情況等進行動態調整。三是建立健全隨機抽查的檢查對象名錄庫和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根據檢查對象和執法檢查人員變動情況,實行動態管理,避免出現監管真空。四是統籌制定抽查計劃。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要科學確定部門聯合抽查的事項和發起、參與部門,實現“進一次門、查多項事”。五是科學實施抽查檢查。通過公開、公正的方式從檢查對象名錄庫中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鼓勵運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問題發現能力,實現全過程留痕。六是強化抽查檢查結果公示運用。對抽查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依法加大懲處力度,涉嫌犯罪的及時移送司法機關。七是做好個案處理和專項檢查工作。對通過投訴舉報、轉辦交辦、數據監測等發現的違法違規個案線索,要立即實施檢查、處置。

《意見》還從加強組織領導、嚴格責任落實、營造良好環境等方面提出了相關保障措施。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意識,結合實際大膽探索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新模式,加快形成政府公正監管、企業誠信自律、社會公眾監督的良好氛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