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月份CPI、PPI同比漲幅收窄

2019-02-16 08:4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份CPI、PPI同比漲幅收窄,專家建議——
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力度應加大

2月15日,國家統計局發佈了2019年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1月份,CPI環比由上月持平轉為上漲0.5%,同比漲幅有所回落;PPI環比降幅有所收窄,同比漲幅有所回落。

專家表示,1月份CPI和PPI同比漲幅雙雙收窄,物價水平顯著走低,表明內外需求較弱,近期可能出現階段性工業領域通縮。展望2019年全年走勢,通脹水平可能整體走低,通脹不是經濟運行的主要矛盾,但PPI階段性跌入負值的可能性較大,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力度應進一步加大。

CPI連續兩個月處於“1時代”

1月份,CPI同比上漲1.7%,連續兩個月處於“1時代”,為近14個月低點;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

其中,食品價格上漲1.9%,漲幅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38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1.7%,漲幅與上月相同,影響CPI上漲約1.36個百分點。在非食品中,教育文化和娛樂、醫療保健、居住價格分別上漲2.9%、2.7%和2.1%,合計影響CPI上漲約1.0個百分點;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下降6.2%和6.5%,連續2個月同比下降。

據測算,在1月份1.7%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1.2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5個百分點。

1月份,CPI環比由上月持平轉為上漲0.5%。“1月份CPI環比上漲主要受節日因素影響。”國家統計局城市司處長董雅秀表示,1月份,食品價格上漲1.6%,漲幅比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31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由上月下降0.2%轉為上漲0.2%,影響CPI上漲約0.19個百分點。

PPI同比漲幅明顯回落

1月份,PPI同比上漲0.1%,為近29個月低點;漲幅比上個月回落0.8個百分點,比去年全年回落3.5個百分點。

在主要行業中,價格同比漲幅回落的有非金屬礦物製品業,上漲3.7%;煤炭開採和洗選業,上漲3.2%。價格由升轉降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下降5.0%;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下降1.6%;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下降2.0%。價格降幅擴大的有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下降3.5%,比上月擴大1.2個百分點;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下降2.9%,擴大0.2個百分點。

1月份,PPI環比下降0.6%,降幅比上月收窄0.4個百分點。其中,生産資料價格下降0.8%,降幅比上月收窄0.5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持平。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認為,1月份,CPI和PPI同比漲幅收窄,物價水平顯著走低,表明內外需求較弱,近期可能出現階段性工業領域通縮。

通脹不是主要矛盾

專家表示,2019年,既不必過於擔心通脹壓力會成為中國經濟運行的主要矛盾,也不必對通縮風險反應過度。從CPI看,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曹和平認為,今年上半年物價增速回落的趨勢遠大於上漲的趨勢,目前物價增幅正處於穩定下行的區間。預計2月份CPI增速會徘徊在1.7%至1.9%之間。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認為,2月份,預計食品價格仍將維持升勢,但考慮到去年春節也在2月份,且當月CPI同比創下當年年內新高的2.9%,所以從2月份當月的翹尾因素來看,將回落到-0.01%的水平,因此估計今年2月份的CPI同比很可能回落到2%以內。

“隨著豬肉供給與需求結構的變化,最近幾年‘豬週期’的波幅明顯收斂,與CPI的相關性也逐步下降,已難成為顯著抬升物價的重要因素。即使國際原油相比上年出現一定程度的上漲,但國內PPI同比漲幅回落,其對CPI的下拉作用也將部分抵消國際原油價格上漲對CPI的上拉效應。”唐建偉表示,綜合來看,預計2019年全年CPI同比將回落至2%以內,通脹不是經濟運行的主要矛盾。

“從PPI看,工業需求減弱、生産放緩,近幾個月PPI跌入負值的可能性較大,階段性工業通縮難以避免。”劉學智認為,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力度加大,基建補短板進度加快,保持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有助於改善市場需求,將支撐PPI逐漸走穩。(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