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部門共建應急管理與氣象監測
預報預警服務聯動工作機制

2019-02-18 09:11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氣象局與應急管理部簽署合作框架協議
共建應急管理與氣象監測預報預警服務聯動工作機制

2月15日,中國氣象局與應急管理部在京簽署關於建立應急管理與氣象監測預報預警服務聯動工作機制的框架協議並座談。雙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和提高自然災害防治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將在數據共享、信息服務、應急響應、基層共建、科普宣傳以及國家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佈系統建設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提升國家應急管理能力和水平。

應急管理部黨組書記、副部長黃明,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劉雅鳴出席會議。應急管理部副部長、中國地震局局長鄭國光,中國氣象局副局長矯梅燕、余勇與會。

根據框架協議,雙方將加大應急管理數據共享力度,逐步實現氣象衛星圖像數據、氣象監測預報預警服務信息、氣象災害風險信息,以及各類自然災害監測數據、災情信息和災害風險信息的充分共享共用;建立便捷暢通的信息傳輸渠道,明確信息服務清單,面向公眾聯合發佈有關自然災害預警信息;建立風險監測預警聯動會商機制和平臺,共同研判風險形勢,並在重特大災害事故應急處置中開展更加緊密的應急響應聯動合作。

同時,雙方將推動省、市、縣三級應急管理部門與氣象部門加強合作,共建基層綜合減災示範社區,推進基層應急管理人員和氣象信息員的多員合一,建立災害監測設施、預警傳播渠道、服務站的共建共享共用機制;加強科普作品協同創作,共享雙方科普平台資源,促進雙方科普活動線上線下結合;共同加快推進國家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佈系統能力提升工程建設,將其納入國家應急指揮平臺以及安全生産和自然災害風險監測預警系統。

黃明表示,氣象因素貫穿于自然災害防治的全過程,及時精準的氣象服務對高效開展應急管理工作至關重要。他希望雙方以簽署框架協議為契機,進一步開展緊密合作,強化聯合研究,重點聚焦防汛抗旱、冰凍雨雪及局地暴雨山洪災害防範、預警信息發佈制度與平臺建設等方面,共同提升應急管理工作的針對性、有效性,為護佑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社會穩定貢獻力量。

劉雅鳴表示,氣象監測預報預警作為“第一道防線”,在國家綜合防災減災體制改革過程中面臨著更高要求、更大責任。中國氣象局將積極融入國家應急管理工作大局,與應急管理部開展卓有成效的合作實踐。希望雙方持續強化溝通協調,共同提高應急減災氣象保障服務水平,加強應急管理相關系統能力建設,有力推動雙方合作落到實處。

簽署協議前,黃明一行調研了國家預警信息發佈中心、氣象綜合業務運行監控平臺等,詳細了解氣象業務服務尤其是預警信息發佈、信息化建設等工作。(記者 賈靜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