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氣象局推進國家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佈能力提升工程立項工作

2017-03-19 09:09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7日,中國氣象局組織召開國家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佈能力提升工程(簡稱“能力提升工程”)研討會,推進工程立項工作。中國氣象局副局長矯梅燕參加會議,強調充分考慮向下延伸,將預警信息覆蓋基層、公眾,從技術體系和管理體系兩方面共同提升能力。

記者獲悉,根據《國家突發事件應急體系建設“十三五”規劃》,能力提升工程將打造基於雲架構的國家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佈系統;建設突發事件綜合風險分析與預警決策支持系統;加強預警信息發佈渠道和手段建設,使預警信息公眾覆蓋率提高到95%以上;建立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佈標準體系;實現事發現場智慧終端與政府應急平臺的聯通及現場多媒體信息直報。

圍繞能力提升工程和全國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佈近期重點工作思路,與會人員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討論。會議認為,為實現能力提升工程建設目標,需做好與項目一期的銜接,強化省局主體責任,提高各部委的有效應用,推動社會力量參與,推動中央與地方投資並舉。

矯梅燕指出,在設計項目框架時,要充分考慮將系統充分向下延伸,將預警信息覆蓋基層、公眾;在工程建設內容上,要考慮從技術體系和管理體系兩方面共同提升能力。

國家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佈平臺投入業務運行以來,目前已經匯集15個部門71種預警信息,初步實現了多災種預警信息的統一發佈。能力提升工程旨在加強預警發佈新技術研發,推動預警發佈部委應用,提升基層突發氣象災害預警能力,充分融入國家綜合防災減災體系,實現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佈工作標準化、精準化、廣覆蓋。

記者了解到,經過多年建設實施,國家預警信息發佈系統一期的建設目標得以實現,建成了覆蓋全國的突發事件預警發佈體系;初步實現了多部門應用;逐步融合各類發佈渠道,推廣“12379”預警統一發佈;搭建起全國預警發佈體制機制。(記者 王玫玨 賈靜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