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肝移植按病種付費下月起試點

2019-02-19 10:36 來源: 吉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緩解“看病貴”又推新舉措
肝移植按病種付費下月起試點

為切實減輕群眾大病醫療費用負擔,充分發揮按病種付費的管理效能,進一步緩解群眾“看病貴”問題,省醫療保障局繼將17種抗癌藥物納入醫保支付範圍後,為全省醫療保險參保人員再次送出“民生禮包”,日前,發佈了《關於開展肝移植按病種付費試點工作的通知》,從3月1日起開展肝移植按病種付費試點工作。

通知中明確,本次肝移植按病種付費的保障範圍為參加省基本醫療保險的職工和城鄉居民。首批試點醫院為吉林大學第一醫院。病種範圍及標準為符合衛生管理規範,具有肝移植適應症的原發疾病。同時按照醫療費用和診療規範,確定肝惡性腫瘤移植組、非肝惡性腫瘤及其他疾病移植組2個按病種付費組並分別制定付費標準。

費用結算方面,醫療保險對於符合入組範圍的肝移植住院參保患者採取按病種付費,不再適用其他付費方式,其費用不計入到總額付費額度。按病種付費標準包括參保患者一次性住院的床位費、護理費、診療費、藥品費、治療費、手術費,一次性醫用耗材等全部醫保政策範圍內的醫療費用。肝移植按病種付費可備案項目參照特殊藥品管理辦法核算個人先行自付比例。

目前我省肝移植手術費用例均約50萬元左右,受肝移植手術的尖端性和複雜性所限,術中多數採用的是醫保目錄外項目,致個人醫療費用負擔佔醫療費用的80%左右,很多需要肝臟移植挽救生命的患者因無法負擔昂貴的醫療費用而放棄移植手術。實行肝移植按病種付費後,個人醫療費用負擔將降低超30%。

下一步,省醫療保障局將持續深入推進醫療保險支付制度改革,探索擴大按病種付費範圍,有效緩解參保人員大病醫療費用負擔,增強全省參保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記者 王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