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讓拖欠賬款絆倒民企

2019-02-26 07:2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為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區人民檢察院通過在民營企業設立“檢察聯絡點”,定期開展普法宣傳、網上服務推廣等活動,增強民營企業員工法治觀念,保障民營企業合法權益。圖為2月25日,檢察官向一家民營企業員工介紹檢察機關服務民企的職能。新華社記者 李曉果 攝

2月25日,國務院新聞辦召開政策例行吹風會,工信部、國資委、財政部等有關部門負責人就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階段性工作答記者問。據介紹,近3個月來,全國政府部門、大型國有企業共清償民營企業賬款超過1600億元。業內專家評價,清理拖欠民企賬款工作取得顯著進展,有助於呵護廣大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成長,也釋放了加快完善市場秩序的信號,將對增進民企信心、提高經營活力起到積極作用。

形成合力優先清償

吹風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介紹,近期清欠工作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

一是各部門各司其職,聯席會議辦公室加強統籌協調和督促指導,財政部、國資委組織中央部門、監管企業開展清欠,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牽頭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執法行動,形成了工作合力;二是各地區強化主體責任,全面開展排查,建立賬款臺賬和清償計劃,紮實推進清欠工作;三是相關部門加強監督懲戒,審計署加大審計監督力度,發展改革委清理政務失信案件,聯席會議辦公室完善督辦制度,推動拖欠問題的解決。其中,農民工工資、民生安全工程欠款得到了優先清償。

“做好清欠工作也是穩定就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拖欠問題如果久拖不決,不僅會影響企業正常的生産經營,甚至會導致企業關閉破産、員工大量失業,影響國計民生和社會穩定。開展清欠工作,就是要進一步激發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的創新創業活力,穩定就業和居民收入,為保障和改善民生、確保經濟社會大局穩定提供重要的支撐。”辛國斌表示,開展清欠工作,就是要通過積極作為、靠前服務,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同時也督促政府部門、大型國有企業做重合同、守信用的表率,健全誠信體系和法治環境,為完善市場經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發揮積極的作用。

完成階段性目標任務

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大型央企率先推進。國資委財務監管局局長鄔紅兵介紹,從摸排情況看,中央企業作為甲方,與民營企業在執行合同近700萬份,金額超過10萬億元,共清理出逾期欠款1116億元,佔在執行合同金額的1.1%。同時,中央企業每年發放農民工工資約2500億元,大多數企業能夠按時發放農民工工資,並按規定繳納農民工工資保證金超過180億元。其中,有少數中央企業存在拖欠農民工工資的情況,拖欠金額8.2億元。

鄔紅兵説,經過3個月的緊張工作,對標對表國務院有關要求,中央企業清欠工作已按時完成階段性目標任務。截至1月末,拖欠農民工工資8.2億元已全部清零;拖欠民營企業賬款已清償839億元,清欠進度達75.2%。

天津財經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叢屹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近幾個月來,各級政府部門和很多國有企業在清理拖欠民企賬款問題上採取了比較有效的措施,傳遞出政府呵護、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信號。“很多時候,民營企業遭遇的困境並非因為自身技術不行或幹得不好,而是在於項目款項結算較慢導致的資金週轉困難。在這種情況下,與其通過銀行貸款解決資金緊張,還不如先紮實做好欠款清理工作。”叢屹説。

防止“邊清邊欠”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政府部門和國有企業拖欠民企賬款的同時,也存在著民企自身拖欠國企賬款、民企之間互相拖欠的情況,形成了各種各樣的“三角債”。

辛國斌強調,這些問題相互交織,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解決問題的複雜性和難度,需要在今後的工作中從機制上完善和解決。這其中,最關鍵、最核心是要解決法律缺失的問題,要建立法律保障制度。“這是保障上下游企業、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最關鍵的措施。”

對於下一步的清欠工作,辛國斌表示,今後在加大問責方面,對推動清欠工作不力的地方和部門將予以通報,實施聯合懲戒措施;在長效機制建設方面,要加快相關法律法規的立法工作,從賬款的支付時限、支付責任、處罰措施等方面做出明確規定。同時,要加強政府工程項目的審核,要完善工程進度款支付的相關規定,要防止“邊清邊欠”“清完又欠”等現象。

“必須看到,不少遭遇賬款拖欠的企業都是資質和基礎比較好的民營企業。加快解決各級政府、國有企業和廣大民營企業之間的賬款拖欠問題,顯然找到了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關鍵。”叢屹説。(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