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郵政局部署深化寄遞渠道涉槍涉爆隱患整治工作

2019-02-27 11:09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槍爆物品管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國家郵政局就進一步深化寄遞渠道涉槍涉爆隱患整治工作發出通知,要求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充分認識做好行業涉槍涉爆隱患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加強組織領導,按照全國打擊整治槍爆違法犯罪專項行動的總體部署,堅持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尺度不松,持續推動專項行動向縱深開展,為迎接新中國成立70週年營造良好寄遞安全環境。

通知提出,抓好寄遞渠道涉槍涉爆物品管控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示批示精神的根本要求,是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推動郵政業高質量發展的現實需要。各級郵政管理部門按照中央有關決策部署和《國家郵政局關於開展寄遞渠道涉槍涉爆隱患集中整治專項行動的工作方案》,積極行動、主動作為,採取超常措施,從嚴從緊、從細從實狠抓槍爆物品禁寄管理,行業安全風險防控能力得到提升,安全保障基礎得到夯實,專項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依法查處了一批違法違規行為,發現整治了一批企業重點隱患,行業涉槍涉爆隱患整治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從相關部門查處案件來看,當前寄遞渠道仍是不法分子利用從事涉槍涉爆違法犯罪活動的重要途徑之一,尤其是一些企業寄遞安全“三項制度”執行不嚴格,涉槍涉爆物品寄遞管控面臨嚴峻挑戰。

通知強調,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抓好突出問題攻堅,及時總結經驗,對專項行動開展情況進行梳理,聚焦本地區、本部門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在鞏固成效的基礎上,不斷夯實工作基礎,堵塞工作漏洞。督促企業嚴格落實寄遞渠道安全管理“三項制度”;開展拉網式排查,突出整治企業安全設備配置不達標、安全主體責任不到位等安全隱患,要對重點問題進行掛牌督辦,確保各類問題隱患整改到位;突出薄弱環節整治,加強同城寄遞業務安全監管,將生産經營異常、安全管理基礎弱、隱患事故易發多發的企業列為重點監管對象,督促其嚴格落實各項安全管理措施。內蒙古、山東、河南、廣東、廣西、四川、雲南、陜西、甘肅、青海、遼寧、吉林、福建、新疆、河北、山西、黑龍江、湖南等重點地區要切實加大整治、查堵力度,提高整治實效,積極配合公安機關打擊不法分子利用寄遞渠道從事涉槍涉爆違法犯罪活動。

通知要求,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加大執法檢查力度,全面檢查企業執行法律法規和落實安全保障制度情況。充分發揮打擊槍支爆炸物品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優勢和寄遞安全聯合監管機製作用,會同公安機關等部門開展聯合執法、聯合檢查、明查暗訪,對重大案件線索,及時進行立案查處,逐案追溯源頭,逐環節倒查責任,依法嚴厲打擊寄遞涉槍涉爆物品等違法違規行為,始終保持高壓態勢。要充分運用寄遞渠道安全管理綜治考評措施,堅持常態聯動、信息共享、優勢互補、問題共處,有效落實寄遞安全屬地責任,切實形成對寄遞渠道涉槍涉爆問題齊抓共管、綜合治理工作格局。

通知還強調,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加強監管保障能力建設,加強郵政業安全監管信息系統、實名收寄監管信息系統的實際應用,充分發揮信息系統在預警、預測、預防等方面的支撐作用。要加強應急管理,會同公安等相關部門督促企業健全涉槍涉爆突發事件應急處置預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