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去年承辦668件建議提案全部辦結

2019-03-01 08:41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27日,記者從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2018年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辦理情況吹風會上獲悉,2018年,自然資源部承辦人大代表建議、政協委員提案共668件,全部按時辦結,並通過實行辦理責任制度,推進辦理結果公開。在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宅基地制度改革、跨省域補充耕地國家統籌、設施農用地管理、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建立、不動産登記便民利民、山水林田湖草保護修復工程試點等工作中,充分採納落實意見建議,有力推動了自然資源管理政策制度的完善和相關問題的解決。

據自然資源部副部長庫熱西介紹,668件建議提案中包括人大建議454件、政協提案214件,主要涉及七個方面:土地資源管理方面共423件,包括農業農村用地政策、産業用地特別是養老用地政策、耕地保護、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等;海洋綜合管理方面共87件,包括海域海島管理、海洋經濟發展、海洋科技創新等;礦産資源管理方面共68件,包括礦産資源開發和合理利用、礦業權管理、油氣和稀土等重要戰略資源管理與保護等;地質環境方面共40件,包括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地質災害防治、地質遺跡保護等;城鄉規劃管理方面共32件;測繪地理信息方面共9件;主體功能區方面共9件。

“代表、委員對自然資源領域關注度較高的問題主要涉及土地資源管理、國土空間規劃、保護地內礦業權分類處置、海洋生態保護修復、地理信息産業發展等方面。最受關注的是土地資源管理問題,佔總數的63%,説明這方面問題事關重大民生,影響千家萬戶,因而也受到代表、委員的高度關注。”庫熱西表示,自然資源部將辦理建議提案與全面履行自然資源管理職責融合推進,針對代表、委員集中關注的問題,著力在吸納意見、完善政策、解決問題、推進工作上下功夫。對一些合理化的意見建議,在完善相關政策措施時予以充分吸收採納;對一些暫時不能解決的問題,如實、誠懇地做好解釋説明,努力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據介紹,針對代表、委員集中反映的“對貧困地區基礎設施用地給予政策扶持”“建立耕地保護補償機制”“妥善處置生態退耕”等問題,自然資源部在研究起草《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關於加強和改進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工作的通知》時,充分考慮、積極採納了相關意見建議;針對“跨省域補充耕地指標交易問題”,自然資源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了相關管理辦法,對補充耕地國家統籌的範圍、條件、程序等作了明確規定。針對不動産登記領域的“放管服”問題,自然資源部作為一個重點問題解決,將採取流程整合等措施,縮短辦理時限,方便百姓進行不動産登記。

按照建議、提案辦理結果公開的相關要求,自然資源部將涉及公共利益、公眾權益、社會關切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137件建議、提案復文在部門戶網站上主動公開,接受公眾的查詢和監督。(李卓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