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新聞發佈會通報公安機關嚴厲打擊涉非洲豬瘟相關犯罪工作情況

2019-03-01 23:10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地 點:北京瑞安賓館
時 間:2019年3月1日下午3時
主持人:郭 林 公安部新聞發言人
嘉 賓:李京生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長
    張佐良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

新聞發佈會現場

主持人 郭林: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歡迎大家參加公安部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今天發佈會的主題事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事關廣大人民群眾身體健康。我們今天向大家通報公安機關近期嚴厲打擊涉非洲豬瘟相關犯罪的有關情況,並通報10起典型案件。為此,我們請來了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長李京生、治安管理局副局長張佐良,由他們來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提問。

非洲豬瘟疫情在我國發生以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防控工作。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公安部積極行動,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要求各級公安機關務必積極會同農業農村、市場監管部門,嚴厲打擊跨疫區販運生豬、制售病死豬肉、私屠濫宰等違法犯罪活動,確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非洲豬瘟疫情在我國發生以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防控工作。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公安部積極行動,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要求各級公安機關務必積極會同農業農村、市場監管部門,嚴厲打擊跨疫區販運生豬、制售病死豬肉、私屠濫宰等違法犯罪活動,確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目前,各地破獲涉非洲豬瘟刑事案件32起,抓獲犯罪嫌疑人90名;同時,破獲各類制售病死豬等病死畜禽犯罪案件5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960余名,形成了嚴打高壓態勢。下面,我們就請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李京生局長通報有關工作情況。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長 李京生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長 李京生: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下午好。去年8月非洲豬瘟疫情發生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公安部高度重視,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要求各地公安機關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集中警力、重拳出擊、快偵快破,切實加大相關犯罪打擊力度,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和單位紮實做好防控處置各項工作。

今年2月21日,根據國務院領導指示精神,公安部在全國治安管理工作座談會上對非法豬瘟防控工作再次作了專門部署強調。截止目前,各地共偵辦涉非洲豬瘟刑事案件32起,抓獲犯罪嫌疑人90名,查明涉案生豬1.5萬餘頭、豬肉及豬肉製品140余噸;

破獲各類制售病死豬等病死畜禽犯罪案件5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960余名,其中包括已向大家書面提供的內蒙古邱某等妨害動植物防疫檢疫系列案等10起典型案例。下面,我將有關工作情況簡要向大家通報如下:

第一,密切協作聯動,形成聯防聯控合力。在國務院統一部署領導下,公安部與農業農村部、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聯合下發通知,聯合督導檢查重點地區,多次聯合召開工作會議,共同推進案件偵辦和疫情防控工作。

第二,堅持露頭就打,嚴打違法犯罪活動。涉案地方公安機關迅速成立工作專班,加強指揮調度,強力組織推動,以大要案件為牽引,積極運用大數據導偵機制,充分利用食品犯罪研判模型,力求全環節、全鏈條精準打擊,成功偵辦了內蒙古邱某等妨害動植物防疫檢疫系列案、湖南常德劉某某等妨害動植物防疫檢疫案等一批典型案件。

第三,加強秩序維護,堅決防止疫情擴散。各地公安機關加強疫區治安、交通秩序維護,協助有關部門做好封鎖、撲殺、消毒、無害化處理等工作,部署公安交警執法站、公安檢查站、治安卡口等與畜牧獸醫等部門建立聯勤聯控機制,控制疾病傳播風險。同時,各地公安邊檢部門加大入境旅客攜帶豬肉製品的發現查處力度,嚴守“國門關”。

下一步,公安機關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非洲豬瘟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充分發揮職能作用,進一步協同相關部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嚴厲打擊懲處違法犯罪行為。始終保持“零容忍”態度,進一步加大線索摸排,深入發動群眾舉報,突出打擊從疫區販運生豬等引發疫情擴散的犯罪,突出打擊制售病死豬等病死畜禽危害食品安全的犯罪,堅持露頭就打,發現一起,堅決打擊處理一起。及時曝光一批典型案件,有效震懾違法犯罪。

二是進一步加強疫區勤務部署。切實維護好疫區治安、交通秩序,協助有關部門做好疫情處置工作,堅決防止疫情擴散。三是密切與有關部門的協作配合。針對非洲豬瘟病死豬肉進入食品生産加工環節的問題,積極商請農業農村、市場監管等部門,及時移送案件,通報涉事企業、人員調查處理情況,以便公安機關有效打擊處理。

 非洲豬瘟疫情防控工作涉及我們每個人切身利益,希望大家攜手共進、群策群力,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此,歡迎媒體朋友和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提供線索、舉報不法行為,對涉嫌構成犯罪的,公安機關將依法嚴厲查處,堅決打擊,絕不手軟。我就通報這些,謝謝大家!

郭林:謝謝京生局長的情況通報。接下來各位記者可以圍繞今天發佈會的主題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在媒體的名稱。

新華社記者:請介紹一下公安機關在打擊非洲豬瘟疫情相關犯罪方面採取了哪些具體的工作措施?

郭林:這個問題請京生局長回答。

李京生:去年以來,國內多地發生非洲豬瘟疫情,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疫情發生後,公安部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同志關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迅速部署各地公安機關重拳出擊,對跨疫區販運生豬等危害群眾切身利益的違法犯罪“零容忍”,堅決做到“全鏈條”、“全環節”打擊,切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我們主要採取了以下幾項措施:一是提級督辦線索。對涉及非洲豬瘟的每一條案件線索,一律指派專人研判、串並分析;對所有涉嫌犯罪案件,一律要求省級公安機關派員上案、實地指揮;對所有跨省區重大案件,一律由公安部掛牌督辦、限期偵破。在偵辦內蒙古邱某等妨害動植物防疫檢疫系列案過程中,公安部統一協調指揮省、市兩級聯合研判生豬來源,最終成功打掉一個涉及2省4地跨省販運疫病生豬400余頭的犯罪團夥。

二是深挖犯罪鏈條。緊緊圍繞“信息流”、“資金流”、“物流”,積極運用大數據導偵機制,充分利用食品犯罪研判模型,全面厘清犯罪網絡架構。在偵破遼寧撫順韓某某妨害動植物防疫檢疫案中,充分利用公安機關基層力量強、觸角長、覆蓋廣的優勢,深入排查集貿市場、冷鏈倉儲、物流集散中心等重點部位,成功發現並斬斷了涉及收購外地生豬、製作假檢疫合格證、銷售生豬獲利等各環節的黑色産業鏈。

三是摧毀犯罪網絡。對重大案件,充分運用全國集群的作戰方式,實施同步上案、同步收網、協同打擊。在偵破廣東揭陽林某某等制售病死豬肉案中,梳理出涉及7省13市的上百條涉案線索,在公安部的統一指揮下,發起集群打擊行動,徹底摧毀該犯罪網絡。

四是剷除犯罪土壤。積極會同農業農村部、市場監管總局開展聯動排查、聯動查處、聯動打擊,確保無縫對接。對工作中發現在法律法規、行業監管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環節,及時通報有關部門,強化監管,推動行業的系統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我就通報到這裡。

澎湃新聞記者:老百姓十分關心食藥安全,公安機關嚴厲打擊食藥犯罪對維護食藥安全和提振消費者信心的作用不可替代。去年10月公安部部署開展了深化打擊食藥犯罪百日行動,能否介紹一下這項行動的成果。

郭林:這個問題請張佐良副局長回答。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 張佐良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 張佐良:續深化打擊行動,以實實在在的打擊成效,積極回應人民群眾的新要求、新期待,有力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飲食用藥安全。

在去年10月份公安部部署開展的深化打擊食品藥品百日行動中,各地公安機關共破獲食品藥品農資煙草刑事案件71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900余名;我部掛牌督辦558起,發起全國集群戰役148起,取得明顯成效。

其中,食品領域共破獲食品類刑事案件36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5100余名。一是持續加大對肉製品犯罪、瘦肉精、假牛羊肉、私屠濫宰、走私凍品等傳統犯罪打擊力度,全鏈條查明犯罪網絡,打掉一批職業犯罪團夥。二是緊盯群眾反映強烈的假酒犯罪,重點指導北京、河南、重慶、廣東等地破獲系列白酒案,打掉生産窩點200余處,現場查扣各類包材70余萬件300余噸,案值達20億元。

三是連續偵破系列保健食品大要案,重點指導湖南、上海、廣西、福建等地打擊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西藥、虛構功能欺騙中老年患者等領域犯罪,打掉制假窩點450余處,現場查扣非法添加西藥成分保健茶、膠囊等3000余萬粒(袋),違規藥品、各種非法添加原料50萬餘公斤,案值達30億元。

此外,各地還偵破了制售假劣調味品以及農産品、水産品非法添加有害物質案件400余起。

一是重拳打擊整治美容針劑市場亂象,共破獲此類案件270余起,重點部署山西、遼寧、江蘇等地接連偵破案值超過5000萬元的大要案件36起,現場查扣玻尿酸、肉毒素等各類美容醫療器械100余種20萬餘件(盒),案值達80億余元。

二是統一指揮偵破一批治療腫瘤、心腦血管、乙肝等慢性疾病的假藥案,重點指揮天津、江蘇、黑龍江、浙江、安徽等地公安機關強力攻堅,偵破一批制售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乙肝、骨質疏鬆、痛風等慢性疾病的假藥大要案件,抓獲犯罪嫌疑人200余名,打掉制假窩點30余處,現場查扣假藥成品9萬餘盒,半成品及原料10余噸,各類包材70余萬件,案值達10億元。

郭林:謝謝張佐良副局長。下面繼續提問。

中央電視臺記者:請問這類案件主要涉嫌哪些犯罪,案件中違法犯罪行為有哪些表現形式?公安機關依法偵辦這類案件對於生豬養殖、加工企業及從業人員有哪些警示?

張佐良:謝謝央視記者的提問。公安機關通過偵辦此類案件發現,在生豬養殖、屠宰、運輸、加工過程中一定程度存在制售病死豬、私屠濫宰、跨疫區非法販運等違法犯罪行為,主要涉嫌妨害動植物防疫檢疫、生産銷售不符合安全標準的食品、生産銷售偽劣産品、非法經營等相關犯罪。根據刑法相關規定,實施上述違法犯罪行為,造成特別嚴重後果的,最高可以判處無期徒刑。

違法犯罪行為具體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一是養殖環節制售病死豬。在養殖生豬過程中,一些不法人員發現疫情不及時上報並按照規定無害化處理,私自對外出售,甚至有的企業、個人為牟取非法利益,形成“産供銷”一條龍的制售病死豬犯罪網絡。二是屠宰環節私屠濫宰。不法分子未經有關監管部門許可,私設屠宰廠,非法從事生豬屠宰、銷售等活動。

三是運輸環節非法販運。有的企業、個人為減少損失,頂風作案,跨疫區販運生豬。不法分子通過偽造或非法購買檢驗檢疫證明,使得未經檢驗檢疫甚至傳播疫情的生豬成功獲得“合法”身份,從疫區運輸、銷售至屠宰場,雖有合格證明但實際並不合格。辦案過程中發現,一些不法分子請托官方獸醫違規開具檢驗檢疫證明問題較為突出。

在此,公安機關鄭重提醒生豬養殖、加工企業及從業人員,要切實增強法律意識,認真落實企業主體責任,按照國家相關部門的管理規範,全面落實查驗制度,及時發現、有效防範食品安全風險。“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任何企業和個人都不要心存僥倖,否則,等待的必將是法律的嚴厲制裁。謝謝。

郭林:由於時間關係,我們留下最後一個問題。

北京青年報記者:我們注意到發佈的典型案例當中病死豬類的案件仍然存在,請問如何能有效遏制這類犯罪的發生?

郭林:你提了一個很好的問題,請京生局長回答。

李京生: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這個問題很重要。近年來,公安機關堅持以群眾期盼為念、為人民利益而戰,以對人民生命健康安全高度負責的態度,多次會同有關部門開展“病死豬”專項打擊整治,持續加大對此類犯罪的打擊力度,偵破了一批大案要案,在加大打擊力度的同時注重加強源頭治理,積極推動出臺了相關政策法規。

從已偵破案件看,一些不法分子利欲熏心,從事病死豬收購、加工、銷售活動,形成了養殖、收購、販賣、屠宰、冷凍、加工、批發、零售等多個環節的地下産業鏈,産品流向城鄉市場,危害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對此,公安機關將始終保持依法嚴厲打擊的高壓態勢,進一步健全打擊整治長效機制,有力提升發現和打擊能力,堅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徹查嚴懲、除惡務盡。同時,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嚴格落實各項管控措施,深入推進源頭治理,有效遏制病死禽畜違法犯罪,堅決維護百姓餐桌安全。歡迎廣大群眾繼續向公安機關和相關監管部門舉報違法犯罪線索,在全社會形成打擊治理此類問題的整體合力,讓違法犯罪分子無法藏身、無處遁形。謝謝。

郭林:謝謝京生局長。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記者們有什麼問題需要繼續採訪,請與公安部新聞中心聯絡。再次感謝大家,今天已經是週五了,祝大家週末愉快,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