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便民辦稅春風行動”送政策禮包

2019-03-04 07:4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便捷高效新服務釋放機構改革紅利——
“便民辦稅春風行動”送政策禮包

近日,國家稅務總局正式啟動了主題為“新稅務·新服務”的2019年“便民辦稅春風行動”,這是稅務部門連續第6年開展這項行動。在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措施的背景下,今年的“春風行動”有哪些亮點,如何助推減稅降費落地生根?3月3日,記者採訪了國家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

“6年來,我們遵循全心全意為納稅人服務的宗旨,突出問題導向,聚焦納稅人關注的‘痛點、堵點、難點’,推出一系列實招硬招,實現了稅務部門和納稅人的雙贏。”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孫玉山説。

據介紹,6年來,“春風行動”已累計推出了35類123項系列創新服務舉措,各地稅務機關共落實了3萬多條細化配套措施,稅務部門先後推出了稅收徵管規範、納稅服務規範等11個規範。“春風行動”開展以來,我國稅收營商環境指標持續向好,全年納稅時間比5年前減少55%。

2014年以來,第三方開展的納稅人滿意度調查顯示,全國納稅人滿意度呈逐年穩步上升趨勢,納稅人投訴量下降11%,投訴辦結率達100%。

孫玉山説今年“春風行動”以“新稅務·新服務”為主題,主要考慮是:一方面,從稅務部門的角度看,稅務部門作為實施宏觀經濟政策和服務微觀經濟運行的重要結合點,具有連接兩頭的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從服務對象的角度看,個人所得稅改革、社保費和非稅收入徵管職責劃轉之後,稅務部門徵管服務對象由法人延伸到廣大自然人,在納稅人的基礎上增加了繳費人,服務對象變多了,對服務的要求也更加多元、更加細緻。

“以‘新稅務·新服務’為主題就是要以便捷高效的新服務來充分釋放機構改革的紅利,促進微觀市場主體發展。”孫玉山説。

據悉,今年的“春風行動”推出了4大類13項52條措施,4大類主要包括減稅降費、提速增效、整合升級和協同共治等方面內容。其中,在減稅降費方面提出切實落實減稅降費措施、切實精簡涉稅資料、切實優化發票辦理、切實響應納稅人需求“四個切實”共22條措施,在提速增效方面提出提速優化流程、提速納稅申報、提速稅費繳納、提速退稅辦理“四個提速”共15條措施,在整合升級方面提出改善“線上”和“線下”服務渠道“兩個改善”共6條措施,在協同共治方面提出發揮納稅信用增值效用、發揮管理部門協同效能、發揮涉稅專業服務優勢“三個發揮”共9條措施。

“這些便民實招回應了納稅人、繳費人的所需所盼,給納稅人和繳費人帶來了更多、更實在的獲得感。”孫玉山表示。

減稅降費是今年“春風行動”的重點內容。孫玉山説,“春風行動”聚焦減稅降費,突出相關重點舉措,目的就是打通服務“最後一公里”,把黨中央、國務院減稅降費的禮包真正送到納稅人、繳費人手中。

據悉,在服務舉措方面,推出了更多實招硬招。比如,年底前實現超七成涉稅事項“最多跑一次”、納稅人報送資料再精簡25%以上、建立納稅人訴求和意見受理快速反應機制和協調溝通機制。在組織保障方面,目前,各級稅務機關都專門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帥的減稅降費領導小組。

“小微企業服務處於今年1月成立後,迅速建立了小微企業涉稅訴求和意見快速響應機制,制發了關於做好首個申報期前小微企業有關納稅服務工作指導性文件,發佈了《小微企業納稅人辦稅指南》。”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小微企業服務處處長張運增説。

國家稅務總局組織各級稅務機關全面推開了面向納稅人和繳費人的減稅降費宣傳輔導,以及面向一線稅務幹部的業務培訓工作。截至2月20日,全國累計組織“面對面”輔導會2.23萬場,通過輔導會、納稅人學堂等多種形式輔導納稅人近700萬人次。(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