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助推減稅降費落地落實

2019-03-05 19: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助推減稅降費落地落實

宋楠 鬱瓊源

2019年是稅務部門連續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的第6年,也是國稅地稅合併後的開局之年。6年來,稅務部門推出一系列實招硬招,今年以“新稅務·新服務”為主題,稅務部門推出了減稅降費、提速增效、整合升級和協同共治等4大類主要措施。

目前國家正在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措施,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孫玉山表示,在此背景下,今年的春風行動增添了許多亮點。

孫玉山説,從稅務部門的角度看,2019年是國稅地稅合併後的開局之年,新機構要有新氣象,通過推出一系列惠民便民利民舉措來充分體現稅務機構改革成效,更好履行稅務機構的使命。

從服務對象的角度看,稅務部門徵管服務對象由法人延伸到廣大自然人,在納稅人的基礎上增加了繳費人,服務對象變多了,對服務的要求也更加多元、細緻。今年的春風行動以“新稅務·新服務”為主題就是要以便捷高效的新服務來充分釋放機構改革的紅利,促進微觀市場主體發展。

對於社會公眾而言,減稅降費是今年春風行動的重點內容,孫玉山説,稅務總局已經將落實減稅降費作為今年工作的主題,在服務舉措方面推出了更多實招硬招。比如,2019年年底前實現超七成涉稅事項“最多跑一次”、納稅人報送資料再精簡25%以上、建立納稅人訴求和意見受理快速反應機制和協調溝通機制、通過加強宣傳輔導幫助納稅人和繳費人了解減稅降費政策。

在組織保障方面,目前,各級稅務機關都專門成立了減稅降費領導小組,稅務總局設立了小微企業服務處,重點為小微企業充分享受減稅降費紅利做好服務。

在具體要求方面,稅務部門提出了申報質量要實、解決問題要實、調查研究要實、宣傳輔導要實的要求;同時,提出了統計賬單要硬、督促檢查要硬、風險防控要硬、紀律規矩要硬的要求,確保減稅降費政策落地生根。

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小微企業服務處處長張運增説,小微企業服務處於今年1月上旬成立後,立即全力投入落實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工作:在不到三周的時間內,迅速建立了小微企業涉稅訴求和意見快速響應機制,制發了關於做好首個申報期前小微企業有關納稅服務工作指導性文件,發佈了《小微企業納稅人辦稅指南》。在稅務網站、12366納服平臺設立了小微企業專欄,組織各級稅務機關全面推開了面向納稅人和繳費人的減稅降費宣傳輔導和面向一線稅務幹部的業務培訓工作。截至3月1日,各級稅務機關通過小微企業涉稅訴求和意見快速響應機制,共收集小微企業涉稅意見建議8803條,其中已辦理並反饋7754條,解決了納稅人在減稅降費方面的難點痛點。

張運增説,為了讓納稅人和繳費人對減稅降費有更多獲得感,下一步稅務部門將在宣傳輔導方面進一步優化服務:對象再擴圍。除了對企業財務人員、辦稅人員外,將宣傳輔導對象擴大至企業法人、股東、高管等人員。通過官方網站、微信、APP和12366納服平臺等多種渠道推送減稅降費信息,製作多種形式創新宣傳産品。既要及時將出臺的新政策向納稅人和繳費人做好宣傳輔導,又要做好各個企業減稅情況的對比分析,幫助企業算好賬,更加充分享受改革大禮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