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納稅人將享受更多減稅降費紅利

2019-01-30 07:3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一系列減稅降費措施將陸續推出。國家稅務總局日前印發的《關於深入貫徹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措施的通知》指出,將確保減稅降費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到位。新一輪減稅降費措施有哪些特點?1月29日,國家稅務總局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了落實減稅降費的有關情況。

“1月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推出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措施,這是2019年減稅降費的‘先手棋’,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推動形成積極的社會預期具有重要作用。”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指出,總體上看,這次新推出的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措施體現了“三擴大、三加力、兩統籌”的特點。

“三擴大”指擴大小規模納稅人、小型微利企業和投資初創科技企業優惠範圍。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免稅標準由月銷售額3萬元提高至10萬元;提高小型微利企業所得稅年應納稅所得額、從業人數、資産總額標準;將初創科技型企業條件中的從業人數、資産總額和年銷售收入標準進一步提高。

“三加力”就是增加相關優惠稅種、實行減半再減半優惠政策和疊加享受優惠政策。對於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最高可以按50%減徵6個地方稅種和兩個附加,即資源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印花稅、耕地佔用稅和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對於小型微利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不超過100萬元的部分,在原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的基礎上可以再減半,年應納稅所得額100萬元至300萬元的部分減半徵收;已享受資源稅、城市維護建設稅等地方稅及附加優惠政策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還可以疊加享受本次地方新出臺的減徵優惠。

“兩統籌”指統籌考慮各地實際情況,統籌考慮新老政策銜接。

減稅降費政策的落地離不開便利高效的徵管服務保障。對此,稅務部門採取了一系列簡化申報流程、提高辦稅效率的舉措。

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副司長于耀財介紹,這次普惠性政策的普適性便利主要體現為“三個無需”和“三個自動”。“三個無需”是指凡符合條件的納稅人享受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均無需任何審批流程、無需任何核查手續、無需任何證明資料。“三個自動”是指凡採用電子申報的方式,只要納稅人項目填寫完整,系統就可以自動識別納稅人是否可享受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自動計算納稅人的可減免稅金額,自動生成納稅申報表。

于耀財介紹,在普適性便利的基礎上,不同稅種的減免各有一些既增便利又具實惠的措施安排。一是該選擇的可以選擇。比如在增值稅方面,針對部分小規模納稅人可能有些月份銷售額超過10萬元,但按季計算可能未超過30萬元的情況,允許納稅人在一個會計年度內根據自身實際在選擇按月或按季申報納稅方式上變更1次。二是該調整的可以調整。比如在企業所得稅方面,對按月預繳的企業,如果年度中間符合小型微利企業標準的,統一調整為按季預繳申報,從而有利於減少納稅人申報次數。三是該延續的可以延續。比如在增值稅方面,對已經使用增值稅發票管理系統開具普通發票的小規模納稅人,在免稅標準提高後,依然可以使用現有稅控設備繼續開票,不需要辦理繳銷手續。四是該抵減的可以抵減。比如,在地方稅減徵方面,考慮到各地出臺政策的時間不一,且可追溯至1月1日起實施,對符合條件的納稅人未及時申報享受減徵優惠的,可申請退稅或抵減以後納稅期的應納稅款。(記者 魯元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