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萬字的報告 14億人的民生

2019-03-06 09:0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兩萬字的報告 14億人的民生
起草組成員講述政府工作報告背後的故事

大學畢業卻成了“畢剩客”、公交車上樂呵呵地看網劇卻心疼“噌噌”跑的流量、“娃奴”年輕人一邊是父母生病住院一邊是二孩在哭鬧……這些年輕人的煩惱怎麼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在政府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中一一回應。

把就業飯碗“端穩、端牢”

就業直接關係到年輕人的飯碗,是青年和他們的家人最關心的問題。自去年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發出就業優先的“動員令”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再度給出就業問題的“定心丸”。

引人關注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層面,旨在強化各方面重視就業、支持就業的導向,做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

青年找工作得有敲門磚,需要一技之長。政府工作報告中高職院校擴招的信息,在會場贏得了掌聲。

其中提出高職院校擴招,今年將大規模擴招100萬人,鼓勵更多應屆高中畢業生和退役軍人、下崗職工、農民工報考。李克強説,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既有利於緩解當前的就業壓力,也是解決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戰略之舉。此外,還要擴大高職院校獎助學金覆蓋面、提高補助標準,加快學歷證書和職業技能等級證書互通銜接。改革高職院校辦學體制,提高辦學質量。

另外,中央財政將大幅增加對高職院校的投入,地方財政也要加強支持。設立中等職業教育國家獎學金,支持企業和社會力量興辦職業教育,加快培養國家發展急需的各類技術技能人才,讓更多青年憑藉一技之長實現人生價值。

一個真金白銀的“大禮包”成為報告中的亮點。在談及今年的工作重點時,李克強總理説,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從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拿出1000億元,用於1500萬人次以上的職工技能提升和轉崗轉業培訓。

對於青年在生活中的煩惱,政府同樣給出了破解方案。

手機是許多年輕人的親密夥伴,給他們帶來很多便捷和快樂,但人們在充值時往往會隱隱感覺“肉疼”。

李克強説,持續推動網絡提速降費。移動網絡流量平均資費再降低20%以上。在全國實行“攜號轉網”,規範套餐設置,使降費實實在在、消費明明白白。

“一老一小”要成寶

父母、孩子這“一老一小”,是年輕人最深的關切。政府工作報告透露的“支持社會力量興辦托育服務機構”“強化監管藥品疫苗安全”等信息,讓人們更踏實。

要大力發展養老特別是社區養老服務業,對在社區提供日間照料、康復護理、助餐助行等服務的機構給予稅費減免、資金支持、水電氣熱價格優惠等扶持,新建居住區應配套建設社區養老服務設施,改革完善醫養結合政策,擴大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讓老年人擁有幸福的晚年,後來人有可期的未來。

“一小”也被國家備加呵護。嬰幼兒照護事關千家萬戶,要針對實施全面兩孩政策後的新情況,加快發展多種形式的嬰幼兒照護服務,支持社會力量興辦托育服務機構,加強兒童安全保障。

正在創業的青年也收穫了“更大規模減稅”的利好消息。政府工作報告提到,普惠性減稅和結構性減稅並舉,重點降低製造業和小微企業稅收負擔。深化增值稅改革,將製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稅率降至13%,將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現行10%的稅率降至9%,確保主要行業稅負明顯降低。這次減稅,著眼“放水養魚”、增強發展後勁並考慮財政可持續。

對於企業的紅包更具含金量:降低社保繳費負擔。報告中明確:下調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各地可降至16%。

政府工作報告中尊重科研人員的信息,尤其讓投身科研的青年眼前一亮。

李克強總理説,科技創新本質上是人的創造性活動。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員,賦予創新團隊和領軍人才更大的人財物支配權和技術路線決策權。開展項目經費使用“包乾制”改革試點,不設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團隊自主決定使用。要在推動科技體制改革舉措落地見效上下功夫,決不能讓改革停留在口頭上、紙面上。

接地氣的報告從哪兒來

二孩上幼兒園的煩惱、給老舊小區加裝電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這些痛點都寫進了政府工作報告。

這些煩心事是如何受到關注的呢?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説,網民的意見、媒體的報道都是起草組的線索,報告對社會上反映的問題不回避。

“政府工作報告‘下接地氣’。”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説,政府工作報告起草過程中,中國政府網面向網友徵集意見,在十幾萬名網民的留言中,排在第一位的還是“辦事難”。

“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收到了33萬多條建言,留言的網民中年紀最大的已93歲,國際網友的建言數量也明顯增加。

政府工作報告形成後,印發到各省區市、中央黨政軍群部門、部分重點國有企業徵求意見,發出去4000多份,起草組整理出1200多條意見。

兩萬字的政府工作報告裏裝著近14億人的民生,90%以上的網民建議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都得到了體現。起草組成員説,政府工作報告要把最重要的、最急迫的、和老百姓利益最直接相關的內容寫進去。哪些屬於最急迫的問題,有時連起草組的成員都會爭得面紅耳赤。

討論老百姓在哪些環節辦事難時,一位起草組成員説起自己遭遇過的“奇葩證明”:他有一次去辦事,辦事機構要求他提供孩子的獨生子女證明,但他的工作單位提供的證明不行,辦事機構讓他找居委會開證明,球踢到居委會,居委會卻拒絕開證明。

還有一位政府工作報告起草人員講起老舊小區改造,他説今年北京衛視春晚的一個小品講的就是小區裝電梯博弈的過程,儘管節目的結局皆大歡喜,但其中折射的民生期盼卻讓他沉思良久。

除了聽取具體意見和建議之外,起草人員説,在表述上也要真正接地氣,只有多跟老百姓、企業和群眾了解情況,才能找到這種感覺。(記者 楊傑 劉世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