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戴北方委員:全面營造科技創新良好環境

2019-03-09 20: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胡浩、熊爭艷)戴北方委員9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説,深圳實現從“騰籠換鳥”到自主創新的歷史性轉變表明,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根本途徑在於科技創新,關鍵在於全面營造良好環境,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戴北方説,要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的理念,營造追求成功、寬容失敗的人文環境;堅持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營造有力有效的政策環境;堅持競爭中性原則,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堅持培養和引進並重,營造各類人才脫穎而出的成長環境;堅持深化“放管服”綜合改革,營造充滿活力的綜合創新生態環境。

戴北方建議,加快政策鏈與創新鏈的無縫對接,對現有政策實施情況,及時評估、動態調整;對有悖于激勵創新的陳規舊制,抓緊修改廢止;對國際通行的貿易規則、産業標準和契約精神,要認真加以借鑒和遵循,讓政策更好地引導創新、服務創新。

戴北方説,深圳創新成果迭出,得益於國內外各類創造性人才的有效集聚。要在管理機制上放權,在評價機制上放開,在分配機制上放活,加快構建更具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尤其要把發現、培養青年人才作為重要責任,為他們施展才幹提供更多機會和舞臺。

對於政府與市場的關係,戴北方説,應貫徹“底線監管”原則,將法律底線之上的廣闊空間留給市場主體,審慎干預。對一時看不準的東西,可採取邊創新部署、邊試點應用、邊完善監管的策略逐步推進。對看準了的方向和領域,則集中資源,厚植創新沃土,讓有效市場與有為政府默契配合、相得益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