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二場“委員通道”速寫

2019-03-10 08:0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9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集中採訪活動在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北側舉行。4組共9名委員走到中外媒體記者面前,回應大家的普遍關切。

■ 藝術需要人民

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主席馮鞏委員近年來深入工廠、農村、社區、學校和少數民族地區開展文化下基層活動。他跟記者們分享了下基層的親身經歷。他表示,每一次深入基層,我們都深切地感受到,人民需要藝術,藝術也需要人民。文藝工作者只有不斷深入生活,紮根人民,感受百姓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樂,才能創作出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精品力作,才能不辜負人民對新時代美好生活的期望。

如何讓越來越多的外國人了解中國音樂?中央音樂學院揚琴教授、博士生導師劉月寧委員的答案是,培養外國籍專家。她介紹説,5年來,中央音樂學院中外音樂文化交流與體驗基地已經培養了來自13個國家19所著名大學音樂專業的200多名師生。這些外籍中國音樂文化使者正在世界各地展示和分享中國音樂。“中國音樂已經從簡單的走出去到深層次的走進去了。”

“我的藝術人生紮根在新疆。”新疆舞蹈家協會主席迪麗娜爾·阿布拉委員説,“中國夢”文化進萬家、送歡樂下基層等演出活動在新疆火熱開展。文藝工作者帶著優秀作品到人民中去,為他們送去精神食糧,讓百姓感受到黨和國家的關懷和幫助。

■ 關切民生福祉

針對鄉村衛生服務存在的問題,山東省立醫院副院長趙家軍委員説,只有農民健康,才有全民健康。農民不健康,鄉村振興戰略難實現。在去年的調研中,他發現村級衛生室建設參差不齊,有些地方基礎設施完備,也有地方僅有聽診器、體溫計、血壓計“老三樣”。

對此,趙家軍建議,加強村衛生室的標準化建設,將村衛生室的待遇問題等納入財政預算,關注村醫的助理醫師執照問題。

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副會長呂紅兵委員表示,推進法治中國進程建設,律師不是萬能的,但沒有律師是萬萬不能的。律師要走向“一帶一路”,為中國企業“走出去”保駕護航,更要進學校、進社區、進農村,充分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法律服務需求。“作為當事人的代理人,律師要以精湛的專業服務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和人民檢察院一起,各司其職,為人民法院作出公正裁判提供事實和法律依據,尤其要防範冤假錯案。”

西藏昌都市第一小學高級教師扎西委員表示,國家每年投入大量資金改善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辦學條件。在西藏,農牧民子女享受義務教育包吃、包住、包學費的三包政策,國家還實施了組團式教育援藏、內地西藏班等政策。

“更好地保護草場,喊破嗓子不如幹出樣子。”內蒙古牧民廷·巴特爾委員分享了自己探索的致富經驗:在村裏提出減羊增牛“蹄腿理論”,把草場上的羊群改為牛群,效益很好。此外,他每年給牧民講課,培訓了上萬名牧民。他表示,內蒙古所有牧民都有責任保護好大草原,讓大草原更美好。

■ 冬奧籌備順利

被問及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籌備情況時,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副部長王艷霞委員表示,目前所有進度都按時間表完成,北京冬奧會場館和基礎設施全面開工,今年下半年還將發佈北京冬奧會吉祥物。“我們正在準備‘相約北京’系列體育賽事,這是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測試賽。”

王艷霞介紹,中國具有承辦重大國際賽事的豐富經驗,2008年北京奧運會為中國留下了奧運精神、場館設施和賽事組織人才等,這些在此次冬奧會籌辦中都得到充分運用。

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委員今年最關注的是去年提案“小籃球”計劃的進一步落實。他説:“提出‘小籃球’計劃,是希望更多青少年朋友學習籃球,感受籃球,磨礪性格,培養堅毅的品質。”他透露,過去一年中,全國約有10萬名6到12歲的孩童註冊了“小籃球”計劃。(記者 賈平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