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資委負責人在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記者會上表示 國企改革發展潛力很大

2019-03-10 08:2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記者會,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副主任翁傑明和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肖亞慶在會上説:“中國的市場潛力很大,中國經濟的潛力很大,中央企業和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潛力也很大,關鍵是要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

開局之年開局良好

肖亞慶介紹,2018年,應該説開局之年開局良好,主要表現在幾個方面:基礎供應穩步增長;從效益指標來看,去年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9.1萬億元,實現凈利潤1.2萬億元,增長了15.7%。從負債率來看,去年平均負債率下降了0.6個百分點;社會貢獻也持續增加。

肖亞慶指出,2019年,要做到“一個確保”“六個強化”。“一個確保”,就是要確保今年各中央企業所制定的積極進取目標得以實現。“六個強化”,一要強化實業主業,不斷提升中央企業實業主業的發展質量。二要強化改革落地,不斷增強企業的發展活力和發展後勁。三要強化自主創新,推動製造業加快升級。四要強化管理提升,努力向世界一流水平邁進。五要強化風險管控,要根據情況的變化做好沙盤推演和壓力測試。六要強化職能轉變。

“當然,央企發展也會面臨很多風險和挑戰。經濟有漲有落,行業有好有壞,企業有生有死,是個必然的規律。大家也常説,年年難過年年過,年年過得都不錯。”肖亞慶説。

更加注重混改質量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有企業改革的突破口。過去一年,在這方面已經取得了很多突破。下一步,我們要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在混合所有制工作上積極穩妥地加以推進。”肖亞慶説。

肖亞慶指出,今年要加大分類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商業一類的國有企業、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及創建世界一流示範企業,都要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去年推出的“雙百”改革試點企業也要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另外,擴大重點領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更重要的是,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內涵,更加注重混改的質量和效果。”

“大家關心混合所有制,但是混合所有制只是改革的方式之一,不是私有化,也不可能‘一混了之’‘一混就靈’。”肖亞慶説,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在實踐中進一步總結經驗,在實踐中也會有這樣那樣的問題,要不斷地糾正這些問題,積極穩妥地推進混改,使混合所有制企業能夠持續健康地發展。

“一帶一路”項目有效落地

肖亞慶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得到了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的響應。中央企業堅決響應“一帶一路”倡議,也是中央企業自身市場化發展的必由之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有不少項目、工程,也有不少合作機會,這些項目的實施、工程的落地,都為當地社會發展和改善就業提供了很多幫助,很多項目正在發揮或即將産生越來越多的效應。

“當然,投資肯定會有風險,國有企業和中央企業也不能保證每個項目都是成功的、都有很好的回報。但到目前為止,我們看到的所有‘一帶一路’項目都是積極有效的,正在日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肖亞慶説。

肖亞慶表示:“下一步,我們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還是要遵守國際通行規則,特別是遵守項目工程所在地法律法規的要求,不斷把‘一帶一路’項目變成高質量項目,獲得長遠的回報。”(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